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人物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明星学生改分事发 能力成绩孰更重要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8 09:45
 

 

  
为后悔不迭的Z

本市某著名大学知名学生Z近日因为私自篡改学年成绩,东窗事发被学校处分。

  Z是该校经济学院98级学生,共产党员、院学生会的学生部部长,曾经被《中国青年报》和本报报道。2000年曾经三进国际会堂,2000年5月,他赴瑞士参加第30届国际管理论坛,8月,他又赴哈佛大学参加国际关系论坛,11月,他又作为惟一一名中国学生代表赴美参加“网络冲击2000国际研讨会”,今年3月,又到挪威参加全球责任国际会议,并作“中国的科技发展与经济增长”发言。

  然而,上学期末,Z在一次因出国需要去学院教务处打印成绩单时,乘老师忙于接待其他人之际,修改了三年许多功课的成绩。本学期开学,这件事被学院老师发现。

  一个明明前途大好,有能力、有见解的学生为什么会走上舞弊这条路呢?记者费了一番周折找到Z本人,他的解释是改成绩是因为一时糊涂。他的理想是去哈佛深造,可是“国外大学寄来的申请材料上对学分积作出了比较严格的硬性规定,特别是想要拿到奖学金更是要很高的学分积”,而他一些功课并不理想,加上经常听说南方的很多学校学生成绩都是假的,心里不平衡。对于这件事,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明老师给记者的答复是:“事情正在处理过程中,暂时没有结论。学院正在将处理意见上报学校。学院处理的思想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他也不愿意透露学院处理的意见。

  大学生自身道德规范竟如此薄弱吗?在分数利益的诱惑面前,道德修养原来是如此不堪一击。Z表示这件事后他明白了诚实的重要,哈佛大学也一向只招收诚实的学生。以后他不可能再去做不诚实的事。

  Z自我评价“不是一个典型的好学生,但也不是差学生”。只是一直以来数学就不是很好。但是他的能力又有目共睹。“分数很有用处,奖学金要用它,找工作要用它,留学要用它,院里提供的机会首先要看它。”一名资深教育专家认为,分数对现在的学生来说,还是很重要的。无论从社会还是从学校内部而言。既然如此,学生就应该把功课学好。社会和学校一直以来对学生的评价标准就是以分为纲,对于像Z一样能力出众的学生,是不是应该有其他的衡量手段呢?

  另外,在这件事的处理上,学校也有困惑。该校教务处潘老师认为,按照教委规定和学校条例,改成绩如果认定为作弊的话,那么Z将被给以记过以及取消学位的处分。但这件事难以定性,不能一味的认为是作弊。Z也认为他的行为在学生手册上没有明确对应的处罚。改成绩这种事以前很少发生,但是现在既然发生了,学校方面是不是应该亡羊补牢,完善机制呢?(陶然)(注:因该学生尚未毕业,故Z为其化名)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