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当年他说我年轻浮躁――吕正操将军追忆张学良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8 10:13
 

 

  当记者今天(17日)去采访张学良先生的生前好友吕正操时,这位97岁的老人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拿着放大镜专注地看报上刊登的有关张学良先生的文章。客厅的一个柜子里,摆放着他1991年到美国去探望张学良先生时的合影。

  吕老指着报纸说:“张学良的一生报纸上说得挺详细,这些事我都知道。”

  “张学良不仅是我的同乡,还是我的长官和老师。”吕老告诉记者,“我和张学良都是辽宁海城人,我17岁参加东北军卫队旅就认识了张学良,他是卫队旅旅长。他问了我的名字和家乡,一听是同乡,从此就对我很关心。我先在卫队旅当文书,后来他看我字写得不错,就推荐我考东北讲武堂第五期。他是讲武堂第一期毕业的,当时任讲武堂监督,因此我们又是师生关系。”

  吕老说,他到军队后和张学良的关系很密切。“从讲武堂毕业后,张学良在锦州成立了三、四方面军团司令部,让我当他的少校副官。后来又想让我到日本学航空,因我的手负伤没去成。1928年初,他又派我到沈阳任高级军政人员文娱活动场所同泽俱乐部干事,团结东北军政人士。我给他写信,说,不想当政客,想到部队打仗。他回信说我年轻浮躁。”

  吕老笑了,“其实,他只比我大3岁半。”

  吕老从那时开始接受共产党的影响。在俱乐部时,他曾到共产党的秘密机关一家书店买了不少马列主义的书。他说:“列宁的书很多,连托洛斯基的书都有。”

  皇姑屯事件发生后,张作霖被日军炸死,张学良主政东北,就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1929年春,他派吕正操到十六旅任中校参谋处长。

  “我和张学良在抗日上是志同道合的。我生在南满铁路边,小时候常看见日本人欺负中国人,决心扛起枪打日本鬼子。我原来叫正超,后来自己改名叫正操,意思是操练好了打日本。张学良对我讲过,年轻时想学医救人,但父亲非让他从军。他从小就讨厌父亲身边趾高气昂的日本顾问,东北那时受日本欺负很厉害,他父亲被日本人炸死后,集国难家仇于一身的他,更加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决心。”

  1933年3月,决心收复热河、与日军决战的张学良委派吕正操接任第六四七团团长。吕老回忆道:“张学良说,就是东北军全部牺牲了,也要收复热河,不然对不起东北父老。没等我回部队,第二天他就被蒋介石逼迫‘下野’了。我只得带六四七团移驻河北。”

  张学良1936年10月调吕正操到西安张公馆任后勤工作。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举世震惊的西安事变,扣押蒋介石,通电全国,呼吁共同抗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说要送蒋介石去南京。

  “我劝他别去,说你去了就回不来。他不相信,说‘有宋子文、宋美龄和端纳(他的顾问)作保,没问题,3天准回来。’还很讲义气地说,‘好汉做事好汉当。’我说,等你一星期,你不回来我就回河北了。12月25日,张学良送蒋介石去了南京,从此再没回来。1937年1月1日,我回到河北徐水后,被中共北方局接纳为中共党员。”说起和张学良的离别,吕老记忆犹新。

  没想到这一别就是54年,直到1991年他们在美国重逢。不过此间吕老和张学良一直未失去联系,他们有时通电话,有时写信,有些信吕老至今还保存着。由于蒋介石控制着张学良,他们有时写信不能具名。张学良在被软禁时,还偷偷让四弟张学思转告吕老,参加共产党这条路走对了。

  说起能和张学良保持联系直至重逢,吕老提到了周总理和邓颖超:“张学良1936年4月在延安曾和周总理见过面,他们一见如故,无所不谈。周总理讲话一针见血,张学良非常佩服。以后张学良又对我说过,‘毛泽东我不了解,不能妄加评论。但周恩来是个伟大的人物,了不起的人物。’他送蒋介石走时,周总理担心他走后东北军没主心骨会乱的,曾追到机场,想让他别去,可飞机已经起飞。周总理当时说了一句话:‘张学良看连环套看多了。’张学良走后,周总理和邓颖超一直关注着他,让吕老做他的联系人。周总理去世前还告诉罗青长:‘不要忘了,我们在海外还有个朋友。’这朋友指的就是张学良。1991年6月,在张学良91岁生日时,邓颖超写信叫我去美国看张学良,希望他回国。”

  想当年西安分手,张学良35岁,吕正操31岁,说好3天后再见,谁知这一别竟然就是54年。1991年他们在美国重逢,双双都已是耄耋老人了。一见面,张学良就拉着吕正操的手说:“必之(吕正操的字)呀,我现在迷信了。”张学良晚年信奉基督教早有传闻,可在吕正操的心中,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当年的少帅会真正相信上帝。他回了一句说:“我也迷信了。”张学良纳闷:“你迷信什么?”吕正操说:“我迷信老百姓。”张学良一听就明白了,抗日战争时的吕正操是“冀中名将”,地道战、地雷战让日本鬼子闻风丧胆。张学良说:“我知道,你有个外号叫地老鼠。”吕正操说:“那不是我的功劳,是冀中老百姓的创造。”张学良大为感慨:“真心话,得民者昌啊,这就对了。”

  吕老说:“见面后,我让他回国,他答应了。说他一直希望中国统一,还说只要国内需要他,他会尽力为中国统一做工作。我回国后,还专门组织了一个迎接他回国的班子。把他住的地方都准备好了,就在钓鱼台国宾馆。不知道为什么他没回来。我也不好意思问他。从美国回来整整10年了,我再也没见过他。”

  “张学良给您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从我认识他那天起,他就一心一意想把中国统一,他一直想停止内战,一致对外,这样中国才能得到统一富强。为了救国救民,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他和杨虎城将军不顾集团利益和个人身家性命,力挽狂澜,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为抗日战争奠定了政治基础。他一生志在国家和平统一,振兴中华民族。”

  1990年5月,吕老收到了张学良的信:“孽子孤臣一稚儒,填膺大义抗强胡,丰功岂在尊明朔,确保台湾入版图。谒延平祠旧作,书寄正操学弟正,九十老人毅庵(张学良的号)书”。渴望统一之心跃然纸上。

  此次张学良病危的消息一经传出,吕老就预感不妙,早早准备了吊唁的电报。在唁电中,吕老写道:张学良将军生则功盖祖国,逝则重于泰山,无愧于祖国人民称之为千古功臣、民族英雄的伟大称号。

  吕老还惦记着张学良的后事:“我知道他其实是想回国办后事的,他的子女也希望这样。他们给我发过电报,想通过我向有关领导转达,我都转过去了。我觉得,他回国是天经地义的,我希望他回来。前10年我就希望他回来,他本来也说是要回来的……”

  如今,逝者不能复生,留下了永久的遗憾。吕老将军说:“即使对于我,这同样是一个永远的遗憾。” (刘元)

1991年,张学良(右)和吕正操在美国重逢,耄耋二老掰着手指计算,分别已54年了。

  

1990年5月,张学良致信吕正操。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王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