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奇闻趣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记者“下海”打工 揭开服装“洋货”生意内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8 20:21
 

 

  国庆节前夕,卖旧衣服的“洋货”贩子老何“预见”到,即将到来的7天大假对他来说意味着“商机”,他决定雇个人帮忙,以应付往年在这个时节里“应付不过来的客流”。

  经朋友介绍,以打工为名,记者得以接近老何,走近“洋货”贩子并不广为人知的“生意”内幕。

  尽管有朋友牵线,但事前的精心准备仍然是必要的,这包括:一段外地来津投奔亲戚的经历,一口带有浓重南方口音的普通话,一脸的木讷表情但积极肯干的表现。

  与老何接触的几天时间里,他给记者留下了这样的印象:精明但颇讲“义气”,狡猾却不失朴实,在他的身上,杂和着诸多矛盾。

  出于对朋友“亲戚”的信任,他对记者很是照顾,且无话不谈。

  练摊

  10月4日上午

  老何的摊位上

  一排立着的铁杆上挂着一溜儿大衣、西服等;一张支开的折叠钢架床上随意堆放着毛衣、运动衣裤;一张黄纸黑字写着“甩”字的自制广告。在这个拥塞着近300个摊位的“洋货”市场里,老何的摊子显得再普通不过。

  老何站在一旁,抽着烟,气定神闲,也不吆喝,就像是在看着别人的买卖一般,只是当有人在摊前驻足时,他脸上才会骤然绽出笑容,瞬间由冷漠转为热情。

  46岁的老何长着一副被他自己称为“欺行霸市”的模样,他说,在这个行当里混这么多年,这副模样功不可没,“没人敢拿我当软柿子捏”。

  这一天是10月4日,星期四。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到中午12点,老何和为他“打工”的我都站得腰酸腿疼,却只卖出去16件旧毛衣(5元一件),3条旧背带裤(8元一条),24条旧围巾(1元6条)。以老何设定的“对半赚”的蠃利计算方法,这一上午的忙活值54块钱。扣除我的工钱,老何实际赚了44块。

  形势并不像老何节前估计的那么乐观,来“洋货”市场逛的人并不比往常多多少,老何嘟哝着,“这是怎么了?这是怎么了?”他叹着气说,“好日子过去了。”

  在等待买主的无聊情绪中,老何从旁边一个卖布头的摊主那儿借了个马扎坐下,并开始专注于掌心的那些“象征着生命、财富和爱情”的纹路。

  十几分钟后,老何才从困意中挣扎出来,他突然愿意讲讲曾经的“好日子”,那些有关于他“曾经辉煌”并引以为豪的经历,当然,也包括一些“不能随便对外人说的秘密”。

  老何“经商”的简历基本是这样的:80年代初,老何从国企辞职,在一个朋友的带领下开始卖“洋货”,其间,经历了包括十几次上当受骗在内的“坎坷”,还由于生意争端将人打伤并“蹲大狱”两年,出狱后重操旧业,继续卖“洋货”至今。

  老何“没有保留”地诉说,经过十几年来的经营,他目前的存款已经是一个六位数字。

  “早几年,90年代吧,那时候每天挣几百块钱跟玩儿似的,多的一个月进个一两万元也不新鲜。”老何说。那时候,老何最好的“业绩”是,一个月卖出去60多件大衣,批出去80多包货(综合成本每包一二百元),转手就挣几万元。而现在却经常要“沦落”到去工地上把旧衣服卖给民工、挣个“仨瓜俩枣”的地步,老何不免有些失落。

  理货

  10月7日晚

  老何的家中

  老何上身穿一件被他称为“世界名牌”的“背靠背”T恤,下身是一条裤线分明的不知名的青色西裤。儿子小何则穿着一身极为休闲的“锐步”运动装。

  老何说,除了裤衩、背心,他全身上下衣服加一块值不了2元钱,儿子这一身衣服却价值数百元。原因是,他身上穿的是他从打来的洋货里挑出来的,而儿子的衣服却“正经是专卖店里的正品”。老何说,他会穿自己打来的“洋货”,却不会给儿子穿,当然,儿子也不屑于穿这些在他看来“不干不净的东西”。

  18岁的小何说自己顶瞧不上父亲的买卖,上中学时他甚至不愿意告诉同学们父亲是干什么的,最大限度也只说是“做生意的”。

  从中专毕业已经一年的小何如今还在苦苦寻觅着合适的工作。在自己有收入之前,小何虽然看不上父亲的买卖,却不得不花着父亲通过这种买卖挣来的钱,当然包括他身上这一身价格不菲的“锐步”运动装。“心里很矛盾。”小何这样说。

  “有什么不光彩的呢?”老何说。

  小何抢白道:“把国外的‘破烂’拿来卖钱,你自个儿觉得还不错呢!”

  老何说,在国外这可能叫“破烂”,运到这里经过整理拿出来卖就不再是“破烂”了。

  小何问,那是什么?

  老何答,叫“洋货”。

  小何,有什么不一样?

  老何,“破烂”是不能要的,可“洋货”虽然旧了,但不影响穿。

  ……

  这样的争论长期以来一直在重复着,谁也没办法说服谁。小何说,烦!然后就进了自己屋关上房门。

  老何无奈摇头,把一张桌子支起来,开始在客厅里手把手教我“整理”明天要卖的货,包括几件大衣、10多件西服、10多件毛衣和20多条裤子。

  预备“挂杆”(将衣服挂在立杆上)卖的诸如大衣、羽绒服、西服以及稍好些的毛衣等,都是需要洗的(所谓的洗实际上也只是“过过水”),之后还需要熨熨,其余诸如衬衣、运动衣、围巾等准备在摊上“甩卖”的,则“怎么拿来的就怎么卖”,不洗、不熨,往地摊上一扔,“给钱就卖”。

  至于我提到的消毒,老何摇摇头,“有必要吗?”

  “怕嘛?病菌?艾滋病?”老何指指自己身上的衣服,“我自己不也照样穿吗?”

  一盆清水———用来将衣服“过水”,一部通过软管与压力锅连接的熨斗———用作“蒸气熨衣”,针线———用来将衣物的破损处“修理”好,使用这样的工具,一个多小时后,将近60件衣服“整理”好了。

  明天,这些“洋货”就将出现在市场里,出现在老何的摊上,不知会被谁买走,又将穿在谁的身上。

  打货10月10日下午

  老何的库房

  这是一间用来存放“洋货”的库房。在河西区的城郊结合部,这个库房里的东西与周围的环境很相配,它们看上去更像是小何所说的“破烂”。

  今天老何带我来这儿的目的,便是从这些“破烂”中挑选出一些,用三轮车运回家,经过“整理”把它们变成“洋货”,然后卖。

  这一堆足有几十包货杂乱地堆放在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其中不少已经开了包,成堆的西装、裤子、大衣、羽绒服等散落在地上,因未做整理,这些“洋货”大多布满皱褶,有些还能看出脏渍和明显的破损痕迹。我甚至隐约看到,其中一件大衣的衣襟处,有一块巴掌大小很像是血渍的痕迹。

  一包的百余件大衣里一般都能挑出个十几件比较不错的,洗洗、熨熨、整理整理,再往杆上一挂,叫个价钱,一般每件能赚几十算少的。有时几件衣服出手,一包货的本钱就回来了,剩下的就扔在地摊上“甩”,怎么卖都赚钱。———老何职业性地唠叨着他的“生意经”。

  老何说,这30多包“洋货”进来时花了10000多块,预备卖出去时至少换成25000元,一进一出从中赚15000元,当然,以目前的形势看,这需要至少6个月的时间。

  老何原来在家中腾出了一块地方专门用来放置洋货,后来才以每月150元的租金租下了城郊结合部的这一间平房充当库房。据老何说,出来租库房的原因并不是货越来越多家中放不开了,而是儿子总抱怨说“空气中都弥漫着细菌的味道,不敢呼吸”。于是,在妻子的劝说下,不得已才出来租了这么一间库房。

  尽管如此,老何还是有些心疼每月这150块钱。

  老何的货都是从广东一个叫“碣石”的镇上打来的,尽管十几年来他已经去过那个地方多次,却不能说清楚碣石在地理上隶属于广东哪个市或哪个县,他只能这样说明:“从广州火车站下了火车,再到长途汽车站坐长途汽车,大约六七个小时就到了。”

  根据老何的讲述,这个叫“碣石”的镇是一个“巨大的‘洋货’集散地”,镇上多数人家都做这种“生意”,而且规模都很大。“洋货”通过一条隐形的运输线从国外(主要指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运到这里,又从这里分散输送到国内各个地方。

  老何每年去碣石两到三次,每次去都要带回来近两万元的货。据他说,那地方有两个时段(3月和10月)最为“火爆”,因为正是换季人们添衣之时,生意好做。每年这两个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洋货”贩子便云集这里。“碣石旅行社里天天客满,一打听,10个有9个是来‘打货’的。”一派“繁荣”中,挤挤挨挨的人群中自然少不了许多来自天津的“客商”。

  又是十月,又到了“打货”的时节,老何正盘算着,抽空去一趟碣石。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