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笔谈:巴以冲突升温 局势令人担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22 18:38
 

 

  北京10月22日电 以色列旅游部长泽维本月17日被暗杀后,以军从18日凌晨起出动了上百辆坦克、装甲车和数十架战斗直升机,向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区发起军事进攻,并占领了巴6座城市,成为巴以冲突爆发以来规模最大和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军事行动。在以色列大兵压境的情况下,跌宕起伏的巴以局势再度牵动人心。为此,我们请本社驻外记者就巴以局势发表自己的看法。

  耶路撒冷分社首席记者明大军:以色列这次军事行动是自1993年巴以签定奥斯陆协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进攻。时至今日,以色列的军队仍在巴控地区与巴勒斯坦警察和愤怒的居民发生冲突。

  以总理沙龙之所以采取如此规模的报复行动,名义上是抓捕暗杀以部长的嫌疑犯,而实质上是想利用全世界谴责恐怖主义之机,压制巴方的反抗和激进组织的暴力活动。

  虽然以内阁中有些人因为暗杀事件而主张采取军事报复,但以色列民众却担心因冲突失控而引发新的战争。内阁中以工党为代表的“左翼”20日就公开声明,如果沙龙继续军事占领巴领土,工党将退出联合政府。“左翼” 担心以对巴控区的入侵将会演变为对西岸的长期占领,从而导致巴民族权力机构垮台,使以在军事和政治上陷入泥潭。以议长伯格就警告说,以色列在黎巴嫩犯下的“一个可悲而又不必要的错误”,用了18年时间才得以纠正,现在沙龙很可能将以色列带入第二场“黎巴嫩战争”。

  加沙分社首席记者马晓霖:近3天来,以色列出动大批军队相继占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区的6座城市,他们控制各城市的战略性建筑,摧毁巴安全部队哨所,造成近30名巴勒斯坦人员死亡和上百人受伤。以军的占领致使上述城市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基本瘫痪,巴自治政府的机构运转已陷于停顿。

  为化解危机和平息冲突,巴勒斯坦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如逮捕数十名激进分子,取缔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等重要组织的军事派别和所有自发的民兵组织和非政治派别,并把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上升到“通敌”的高度,等等。这些严格管制措施应该说满足了以方的部分要求。由于巴以之间没有引渡协议,巴方可能不会按以色列的要求将涉嫌泽维命案的有关人员交以方处置。当然,取缔极端军事派别的行动将使巴民族权力机构面临少有的内部挑战。

  与此同时,巴方也揭露以方暗杀巴方人员和挑动冲突的阴谋,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干预,挽救和平进程。由于重新长期占领巴自治区或推翻巴自治政权不符合以方的根本利益,因此,相信在各方压力作用下,以军会在完成既定目标后撤出自治区,使西岸的巴自治生活恢复到出兵前的状态。

  中东总分社社长吴毅宏: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是美国中东战略依靠的核心。然而,“9·11”事件的发生使美国意识到,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它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恐怖活动。要想赢得反恐怖战争的胜利,没有中东阿拉伯国家的支持配合,仅仅依靠同以色列的战略同盟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美国急于把阿拉伯国家纳入反恐国际联盟。

  阿拉伯国家利用在中东格局中地位得到提升的机会,一方面强调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同时也表达了对美在反恐怖和中东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不满,同美保持一定距离。阿拉伯国家明确表示,它们既不站在恐怖组织一边,也不同美国站在一起,不会派兵参加美国的反恐军事行动。阿拉伯国家在“9·11”事件后显示出来的强硬立场,对美国政府调整其对中东和平问题的立场起到了某种促进作用。美国总统布什10月初表示,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始终包含着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设想。这是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第一次作出这样的承诺。

  美国立场的变化已经开始对以色列的政治力量产生影响,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工党成员纷纷表示,如果沙龙政府不改变现行政策,该党将退出联合政府。以色列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61%的被调查者支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看来,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一致有助于巴以冲突和中东问题的解决。

  华盛顿分社记者严锋:巴以冲突因以色列旅游部长泽维遇刺而骤然升温。目前正全力打击恐怖主义的布什政府尽管忧心忡忡,但除了设法“救火”之外,一时恐怕也难以拿出令人满意的应对措施。

  布什上台后在巴以冲突上基本上采取“超脱”姿态,虽然偶尔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勉强斡旋一下,但始终不肯很深介入。“9·11”事件后,由于需要争取阿拉伯世界在反恐怖问题上的支持,布什政府才加大了对巴以冲突的干预力度,使得中东局势一度有所缓和。

  巴以冲突再次升温,令布什政府左右为难。若撒手不管,问题可能危及美国苦心经营的国际反恐联盟。有心干预,却无拯救和平的灵丹妙药。如果把沙龙政府逼急了,以方可能会再次强烈反弹。布什政府不久前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做了点文章,沙龙差点撕破脸皮,美方对此记忆犹新。如果给阿拉法特施加太大压力,恐怕会激起国际社会更多的反美情绪。

  分析人士认为,巴以目前仍处于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之中,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积极有效的干预,双方在短期内难以停止冲突和恢复和谈。不过,经过近一个世纪的较量,以巴双方已明白这样一个铁的事实――双方谁也不能完全击败谁。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