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张立昌祝贺陈省身九十华诞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23 08:54
 

 

  北方网消息: 在新世纪第一个金色的秋天,欣逢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九十华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立昌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盛霖,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房凤友,市委副书记刘胜玉等昨天来到陈省身家中,亲切看望这位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师,向他表示热烈的祝贺。

张立昌、李盛霖等市领导同志祝贺世界著名数学家陈省身九十华诞

昨天,在南开大学宁园的小楼里,陈省身先生的居室洒满和煦的阳光。倚墙而立的书橱里、案头上摆满了中外科技、文史书籍,显示着这位科学家刻苦的探索精神和不倦的思想活力。

  上午10时,张立昌、李盛霖等市领导来到陈省身家中,给他送上了五彩缤纷的鲜花。往日幽静的宁园顿时花香四溢,笑声飞扬。看到陈省身先生精神矍铄,脸色红润,市领导同志非常高兴,与陈先生热情握手,向他表示亲切的问候。

  张立昌说,陈先生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在国际数学界享有崇高的威望。您曾经长年生活在国外,但时刻不忘自己是炎黄子孙,不顾高龄在大洋两岸往来奔波,培养了一大批数学人才,为祖国的建设、为加快天津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您晚年选择定居天津,在南开创办数学研究所,吸引了一批杰出人才来津工作,使天津的数学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这是天津的荣幸,也是天津的骄傲。在您九十华诞之际,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祝您健康长寿。

  陈省身笑容满面,频频点头,向关心他的市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吸引更多科技人才来津工作,加快天津的发展,是市领导和陈省身十分感兴趣的话题。张立昌说,新的科技革命不仅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严峻挑战。21世纪的竞争,从根本上说是科技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际港口大都市,天津需要大批的科技人才。我们不仅要重视应用科学的研究,也要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形成与之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系。没有一批尖子人才,没有基础研究成果的城市,就很难有发展的前途和后劲。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又与社会科学有着广泛密切的联系。陈先生在天津创办的数学研究所,人才济济,实力雄厚。我们要抓住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努力使天津的数学研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我们要努力在工作环境、生活待遇上创造条件,不断建立和完善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机制和体制,吸引大批海内外人才参与天津的现代化建设。

  张立昌说,教育兴旺,天津兴旺,对教育怎么支持也不为过,已经成为天津各级干部的共识。市委书记的一席话,在数学大师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他说,天津有许多属于自己的优势,天津的数学研究在微分几何、组合数学等走在世界的前列,完全可以取得更大的发展。基础科学上去了,对科技和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他还就加快本市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作为天津市荣誉市民,陈先生对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十分关心。张立昌、李盛霖向陈先生介绍了天津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情况。张立昌说,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抓好经济工作的三件大事,着力抓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三件事”,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陈省身说,看到天津这些年经济发展很快,城市面貌变化很大,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天津各方面对我都非常关照,我生活在这里非常愉快,我将尽力为天津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与陈省身先生握别时,张立昌、李盛霖等明确表示要从多方面保证数学所的科研经费,并希望陈先生保重身体。他们还一再叮嘱南开大学负责同志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悉心照顾好陈先生的生活,让他安度幸福晚年。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邢军,市委常委、市委教卫工委书记邢元敏,副市长俞海潮等陪同看望。

  陈省身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天津市荣誉市民、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他把毕生心血献给了数学事业,是现代微分几何的奠基人,在古典的及近代的几何学上做出了开创性贡献。陈先生一直关心并致力于中国数学科学的发展,并于1984年回国创办了南开数学研究所,为推动天津的数学科学跻身世界领先地位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王立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