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联合国难民署中国籍官员谈救助阿富汗难民现状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24 19:02
 

 

  美国准备武装打击阿富汗的消息传出后,数以十万计的阿富汗难民即开始逃往巴基斯坦、伊朗等邻国,形成了新的难民潮。美国一轮猛似一轮的军事打击,更使本已十分严重的阿难民问题雪上加霜。对这些难民怎样进行援助?救助时又是如何动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简称联合国难民署)。接待采访的是在难民署已工作多年、负责项目协调和实施的中国籍官员袁寿城。

  阿富汗难民超过700万

  阿富汗难民形成已久。由于连年的干旱、战乱,在“9.11”事件之前,就有350多万阿富汗人逃往国外成为难民,其中在巴基斯坦的大约150万人,在伊朗的大约200万人。联合国难民署估计,“9.11”事件和美国的军事打击之后,又将有150万阿富汗人可能逃往邻国成为新的难民,其中在阿巴边境的难民将高达100万,在伊朗的将有40万。此外,阿富汗境内也有可能出现大量“流离失所者”,也属于联合国难民署的救援范围。

  对于“9.11”事件前在国外的阿富汗难民以及在阿富汗国内的大约100万流离失所者,难民署早有安排。该署专门负责阿富汗难民问题的部门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向联合国提交计划报告,指出在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至少需要3.33亿美元的资金。到今年9月10日,已有将近一半的资金到位,对于可能产生的大量的新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难民署也不失时机地作出了紧急援助方案,连同此前还没有到位的资金,呼吁国际社会再为阿富汗难民提供总额为2.68亿美元的紧急援助。

  救助难民的各种准备

  除了在资金方面作必要的准备和呼吁之外,根据紧急援助方案,联合国难民署调兵遣将,派出必要的人员,如向阿富汗地区派出一个专家组对当地局势进行评估,以便为难民署将来采取有关行动提供参考依据。与此同时,难民署还同阿富汗邻国伊朗和巴基斯坦政府就有关问题展开磋商,任命难民署驻阿富汗代表为该地区协调员,并将协调工作的重点放在巴基斯坦。此外,难民署还同联合国其他专门机构(如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世界粮食计划署、儿童基金会等),以及一些非政府组织(如国际红十字会等)进行磋商与协调。

  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除了已在当地的原有人员之外,联合国难民署根据需要还要分期分批向当地(包括阿富汗及邻国)增派工作人员,包括项目安排、现场实施、物资采购、后勤运输、水源供给、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的专业人员。派出的人员必须受过培训,并有相当的工作经验。在专业人员之外,难民署同一些联合国其他援助机构一样,还在当地招募志愿者,以便更广泛地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联合国难民署在多方面作了物资和安置难民的准备。难民署准备和运送的物资主要有帐篷、塑料布、毯子、衣服、炊具、燃料以及辅助营养食品(主要用于救助严重营养不良的妇女和儿童)等。此外,联合国难民署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在当地筹划和建设难民营,经过与巴基斯坦政府商谈,计划在巴阿边境巴方一侧新建100座难民营,难民署在伊朗、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阿富汗邻国也在做各种准备工作。

  难民的甄别安置救援及其他

  各种各样的准备之后,联合国难民署还要在实地做大量的工作。其一是甄别。对于目前局势下的阿富汗难民的甄别比较好办,因为他们是群体逃避战争的威胁,应该对他们进行“群体甄别”,给予难民地位。其二是进行登记。登记表有姓名、年龄、来源地、部族背景、文化程度、专业技能、是否残疾等不少细项。其三是保护。即找安全的地方(如难民营)进行临时安置。其四是救援。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进行救援,缺衣服的给衣服,缺炊具的配炊具。当然难民的食品由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分配。总之,要保证难民的基本生活和维护他们的安全。

  难民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目前要进行的主要救援工作之外,还要考虑日后对他们的安置,这也是联合国难民署的职责。在产生某国难民的根源消除以后,永远解决难民的问题有三种办法:一、自愿遣返,返回自己原来的家园,但一定要以自愿为原则;二、就地融合,也就是在现住地继续长久呆下去,这当然要在两国政府之间协商并取得一致;三、第三国安置,主要在发达国家中安置,这个问题更为复杂。

  以上三种安置办法中不管哪一种,都要保证被安置的难民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中,并保证他们具有重新融入社会的条件。在一至一年半的时间里,要确保他们能获得土地、种子或其他的谋生手段。对没有任何技能的人,要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此外,对难民的孩子的教育、家庭的医疗等等也要作出安排。对难民无论是救助,还是安置,都需要花费大量的钱财。

  救助经费从何而来

  联合国难民署的经费主要靠国际社会的捐助。难民署每年都做固定的预算(如2002年的预算为7.8亿美元),预算约2%由联合国拨款,余下的98%靠各国认捐。在预算之外,如遇意外情况,如非洲国家的干旱和内战、科索沃战争造成大量难民,以及目前阿富汗新的难民潮,难民署则会向国际社会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各国捐款。对于难民署“9.11”事件后发出的2.68亿美元的紧急援助呼吁,国际社会作出了积极响应,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沙特阿拉伯和新西兰等国政府纷纷为阿富汗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到10月3日,一些国家的政府作出的承诺已达2500万美元。

  由于资金仍不到位,联合国难民署和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局又联合在日内瓦召开了“阿富汗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论坛”,进一步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制定的应急计划。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论坛。据说,会上和会后各方认捐的款项已接近7亿美元。当然,认捐并不等于已经拿出了钱,而且其中有不少是重复认捐款。此外,联合国难民署还有一笔3000万美元的紧急行动储备基金可以动用。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资金不足一直是联合国难民署最头疼的问题。近些年来,尽管全球经济不断发展,但难民问题却依旧存在,而且老问题尚未解决,新难民又不断涌现。难民的数量在上升,分布地区在不断扩大。而与此相反,难民署的年预算却日益减少,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12亿美元下降到近年的7亿多美元。而据现任难民署高级专员、荷兰前首相吕贝尔斯认为,要初步解决难民问题,年预算资金要11亿美元。两者之间有这么大的差距,难民署大伤脑筋,不得不削减工作人员人数。资金和人力的不足将直接影响对难民的救援行动,惟有国际社会本着“国际团结”和“责任分担”的原则,才能缓解阿富汗难民的危机并进而解决世界性的难民问题。(陆大生)

稿源:新华网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中超三大带刀后卫:曹阳No.1 姜至鹏边路小霸王
郭晶晶凸肚疑似怀孕 携霍启刚现身北京机场(图)
足协杯取胜注入强心针 泰达边缘外援奏出双响炮
证人现身!KBS电视台曝光国安砸门人:卡努特
网传鲁能欲签比利亚PK恒大 这事其实真的没谱!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创业板一盆冷水(5月23日)
津京相关单位签订百个战略协议 借首都发展津城
民间借贷将理财产品甩出一条街?声称1分钟卖光
郑步春:进入震荡期 回避创业板
奇葩的士赚钱奇招:“高科技装备”日增收300元
《富春山居图》曝林志玲尼姑造型 剃发光头示人
张歆艺被曝与杨树鹏领证 称男友是心中偶像(图)
杨洋杨幂成情敌 坦言:我不是“第三者”(图)
郭晶晶造人成功腹部明显隆起 用大围巾掩盖
“华妃”蒋欣出演抗战剧 《裂变》登陆四卫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