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炸弹将他们赶出家园 阿富汗百姓受战火煎熬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25 18:52
 

 

  屈指一算,就在离白沙瓦仅几十公里之遥的阿富汗,战火已经燃烧了半个多月。在数百枚尖端的巡航导弹、上万吨高性能炸弹以及精锐的特种部队落下的地方,普通的阿富汗人又一次经历了在劫难逃的悲惨命运。

  也许,新世纪的战争远比过去的任何一次都复杂难测。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本师出有名的这场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似乎正在从“准确聚焦恐怖主义分子”,逐渐滑向“ 失去焦点”,让人们的视线越来越模糊。

  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说,10月23日一天就发生了三四起军用、民用设施遭到空袭并造成平民伤亡的事件。在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东北方60公里的一个村庄,40多名阿富汗人在炸弹爆炸中惨死,其中有一家18口全部遇难。

  在阿富汗西北部省份赫拉特省,一家军用医院遭到毁灭性打击,包括病人在内的近百人瞬间丧命。同一天,在阿东部的帕克蒂亚省的边境村庄扎齐,一家医院被几枚炸弹彻底摧毁,附近的一座清真寺也轰然倒塌。而就在前一夜,这一地区已经成为轰炸目标,有一人身亡。另外,在巴阿边境值勤的两名巴基斯坦士兵也在意外的轰炸中不幸丧生。

  越来越多的消息显示,在美国对塔利班的军事打击中,无辜的阿富汗百姓已成了最大的牺牲品。据有关方面保守的统计,自10月7日第一枚导弹落到阿富汗土地以来,已有500多阿富汗平民死于非命,医院、民房、甚至联合国救援机构驻地,也多次遭到“偏离航向”或是“制导有误”的导弹和高效炸弹的轰炸。

  在白沙瓦这座边境城市,200多万人口中有近半数是阿富汗人。在最近一段时间,在白沙瓦喧闹的街市上,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衣衫褴褛、沿路乞讨的阿富汗人,他们大部分是为躲避战火逃到巴基斯坦来的难民。

  在当地一些联合国援助机构的门前,一家七八口人席地而坐,分吃两三根烤玉米的场景也不少见。30出头的莫雷德是23日携妻带子抵达白沙瓦的。他原本住在靠近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的一个村庄,几枚炸弹将他的家变成废墟。侥幸脱生的他带着妻子和3个孩子步行一天一夜,从山区进入了巴基斯坦。

  一脸无奈的莫雷德摊开双手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在阿富汗的家已经被毁,待下去也只有死路一条。这儿至少不打仗,以后的事……”他哽咽着低下头,看了看怀里一双两三岁的儿女,再也说不下去了。

  一位50多岁的阿富汗老人原是喀布尔的居民。美国空袭后,他与妻子、妻妹及6个孩子艰苦跋涉,用了4天的时间才到白沙瓦。一个孩子由于疾病死在了路上,而现在剩下的大小8口人却只能流落街头。

  据一位来自阿联酋的非政府救援机构官员说,他们近日在往返于白沙瓦和贾拉拉巴德的途中,遇到很多逃往邻国的阿富汗人。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没有随身携带任何家当。也许他们所拥有的财产早已毁于战火,只是想逃命,为了到一个和平的环境中延续生存。

  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军事打击以来,虽然迄今尚未爆发难民潮,但巴基斯坦的边境省份显然正面临阿富汗难民大量拥入的压力。据此间媒体报道,在过去的两周里,每天都有上千名阿富汗人通过各种渠道越过阿巴边界进入巴基斯坦。为此,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正在积极地协调联合国各援助机构以及巴地方政府,以便努力避免难民危机的发生。

  23日,在白沙瓦驻地一片安静的草坪上,联合国难民署驻白沙瓦机构发言人科琳女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她介绍说,由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坎大哈、贾拉拉巴德等城市和临近村镇以及西北部的赫拉特省成为美国军事打击的重点目标,这些地区的大批居民为躲避战火,纷纷逃往边境,几百万阿富汗人正处于迁移状态中。而出于安全的考虑,国际救援机构对阿富汗境内的物资供应和输送工作也无法顺利进行。因此,“就地解决”阿富汗难民问题的计划受到了很大影响。

  目前,联合国难民署已在白沙瓦市内外设立了5个新难民登记点,希望掌握新近流入的阿富汗难民的具体人数、人员结构等详细资料,以保证将食品、药品等必需品发放到每一个新难民手中。

  此外,白沙瓦附近15个足以容纳15万新拥入的阿富汗人的新难民营的建设工作也已展开,其中2个已基本建成。

  在采访的过程中,不时有轰鸣的战斗机从头顶飞过。我们打趣道,它们也许是在寻找下一个攻击目标吧。

  在白沙瓦街头,看到日益增多的阿富汗难民,有人曾感慨地说:“同在一片蔚蓝的天空下,在白沙瓦还有绿草、红花,而在不远的阿富汗,出现的却是越来越多。(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