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反塔要人“独脚抗苏名将”哈克 魂断塔利班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29 07:57
 

 

  
哈克是阿抗苏战争时的英雄人物
抗击苏军的传奇英雄

  10月26日,惊悉阿富汗抗苏名将阿卜杜勒·哈克被塔利班俘虏后被杀。记者10年前任常驻巴基斯坦记者时,曾数度在一些重要场合见到这位颇有名气的“独脚将军”,记者清楚记得,1990年前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造访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抵抗力量谈判撤军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这位身材高大的“抗苏名将”慷慨陈词。由于他形象独特,性格豪放,给人的印象特别深刻。曾有一篇文章介绍说,哈克有三爱:名枪、名马和名车。由于家境富有,这方面的收藏颇丰。真想不到,10年之后,这位传奇人物竟死在自己的同胞之手。

  哈克出身阿富汗贵族,受过良好教育,被杀时年仅43岁。他是上世纪80年代的抗苏英雄,以骁勇善战著称,曾17次在沙场受伤,并在一次战次斗中被地雷炸断一条腿,自此以后靠假肢代步。但他不仅是阿反对派北方联盟中最有经验的战将,还是策划“反塔利班联盟”的重心人物。满脸胡子和幽默的谈吐向来是哈克的招牌。在抗苏战争中,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如大胆地以火箭袭击喀布尔,并多次成功截断该市的电源。1992年亲苏政府倒台后,哈克曾一度担任过渡政府的国防部长,但他很快便退出政坛,迁居伦敦并在海湾地区做进出口生意。

  以阿北部为基地的北方联盟,主要是乌兹别克和塔吉克等少数族裔。哈克较其他北方联盟领袖的优势是,他与塔利班大部分人一样,属于阿富汗最大的普什图族,所以能以“同族同根”的姿势,拉拢普什图族的长老和塔利班中的温和派,建立新的反塔联盟,而这正是他这次冒险深入阿南部的目的。

  身负重要使命返国被捕

  哈克于9月21日带领100多人从巴基斯坦进入塔利班控制的南部地区,与被视为温和派的普什图温族长老会晤,同时拉拢温和派建立阿富汗“第三个山头”,分化塔利班政权。整个“离间之计”显然是获得巴基斯坦情报机关和美国的支持。不过,哈克也批评美国轰炸阿富汗的行动,他说军事行动引起了阿富汗人的反感,特别是有平民被杀时,这种反感就更为强烈。

  哈克近日潜入其家乡东部,试图游说阿富汗的最大部族普什图族部落推翻塔利班,支持前国王扎希尔回国。扎希尔的助手称,哈克是代表扎希尔“执行和平任务”,把和平方案送往阿富汗的。

  塔利班是在19日凌晨发动突袭,生擒哈克的。当时哈克一行共有50人,塔利班部队秘密包围了哈克及其随从两天,最后在喀布尔以南35公里、邻近巴国边境的卢格省小镇阿兹拉抓到他的。

  哈克被团团包围后,一度欲骑马突围逃生,但最后失败就擒。小镇阿兹拉邻近巴国,北盟80年代经常在此出没,哈克应该很熟悉该区,但不幸落入敌手。

  哈齐被俘后,他的兄弟穆罕默德.哈齐立即在白沙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称哈克被捕时正在执行一项由前阿富汗国王扎希尔提出的和平使命。 就在哈克被处决前不久,塔利班负责情报事务的高级官员卡利.艾哈麦德发表声明,警告美国和阿富汗前国王扎希尔的支持者不要冒险进入阿富汗。

  扎希尔之子20日曾请求塔利班饶他一命,塔根本不听。反对派这次痛失名将,不仅元气大伤,也严重打击了其分化塔利班的部署。

  美军出动直升机援救失败

  哈克发现自己被包围后,曾立即打卫星电话向美军求救。美军接报后,随即派直升机在有关地区搜寻哈克的下落并向该区狂轰猛炸,掩护哈克趁机逃亡。但美军显然没有派特种兵落地救人。美军虽然打伤了数名塔士兵和击毁了一辆军车,仍无法助其突围,眼睁睁看着哈克被擒。

  事后,塔利班发言人说:“美军直升机曾投掷炸弹掩护哈克,但直至20日凌晨两时半,哈克仍拚命逃亡不果。”发言人表示,哈克就擒时,身边有三辆汽车,一辆巡逻战车。哈克还带着多部卫星电话,身上更有一些“重要文件”和大批美钞。那些文件中,包括了一些答应结盟、一起推翻塔利班政权的人物名单,包括部落领袖和塔利班中的温和派,这些资料对双方都十分重要。分析家指出,有关资料将大挫阿反对派的串联大计。此外,哈克同行的50人中,似乎有一些是外国人。有消息说,这些外国人中有5名美国特种兵,也一起被处决。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事后证实,在哈克被塔利班逮捕并杀害之前,美国曾向哈克提供空中援助。 拉姆斯菲尔德证实说,哈克在塔利班的追击靠近时曾向美国求援。尽管美国提供了空中掩护,但是太迟了。 他指出,“这种援助是空中援助,而哈克是在地面上。不幸的是,他被杀害了。”

  美国决心要促成阿富汗建立广泛基础的多种族联合政府以取代塔利班,现在反塔利班的主要人物哈克被杀,将会对美国的计划造成重大打击。

  塔利班声称是“重大胜利”

  塔利班军方通过电台广播成功擒获哈克消息后,阿兹拉居民闻讯欢呼庆祝,而塔利班上下也相互祝捷,形容击杀哈克是“重要的胜利”。

  关于哈克之死,有两个版本。阿富汗塔利班官方传媒称,因哈克是美国的间谍,所以伊斯兰长老联合会下达宗教命令,把他和另外两名同行者处决。也有另一说法是,哈克是在试图与两名亲信骑马逃走时,被塔利班部队乱枪打死的。

  塔利班情报主管艾哈迈杜拉警告说,他们已在全国各地布下有效的情报系统,像哈克上月从海外返抵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那一刻,就一直被他们监视,反对派的动静都逃不过他们的线眼。艾哈迈杜拉还称:“我们已在每省每区建立了情报系统,叫反对派无处可逃。我们的情报系统能对付任何情况。”他警告说,前国王扎希尔不要试图插手阿富汗的事。

  哈克是联络各大部族长老和温和派脱离塔利班的重要人物,也是前国王扎希尔倚重的特使。他的被杀,不仅大大打击了北方联盟,也打破了扎希尔的回国希望,这说明塔利班仍然顽强,美军要在短期内推翻它绝非易事。(任毓骏)

稿源人民网 编辑:孙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