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河北三河市燕郊镇创建文明小城镇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07:21
 

 

  傍晚出京,过潮白河进燕郊,眼前不禁一亮。这里华灯绽放,霓虹闪烁,公园里的乐曲声和扭秧歌的鼓点声,似跃动着的小镇的脉搏,散发着无尽的活力。

  如果把从北京延伸而出的高速路比作彩带,燕郊镇就是镶嵌在京东彩带上的一颗耀眼的明珠。一个小镇,竟吸纳了38家中央和省直单位、13所国家科研机构、8所高等院校,科技人才云集。

  一个小镇,竟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投资,105家外资企业星罗棋布。

  一个小镇,竟拥有极具品位的一处处观赏与实用相结合的旅游休闲设施,镇在景中、景在镇中……

  一个与北京其他城郊一样的农村小镇,为什么会有如此迷人的魅力?

  门户乍开,基础先行;建设初起,规划先行;经济初兴,生态先行———

  新观念带来了优美环境

  燕郊也辉煌过。它曾借助潮白河码头和京榆古道而商贾云集,街市繁华。

  然而,改革开放初期的燕郊,却是一片荒野之中的十几个小村落。全镇80%以上是农民。除了一条穿镇而过的京哈路是柏油路,余下的全是乡间土路。

  燕郊有地理优势,西隔潮白河与北京相连,距北京天安门仅30公里,京哈公路穿镇而过。但是不转变观念,优势不会自动变成财富。

  镇里的老书记王希永看到燕郊今天的变化感触最深。1984年,他骑着旧自行车到燕

  郊当书记时,很少有人知道燕郊。王希永找人写了一篇介绍燕郊区位优势的文章,专门到北京找到一家报纸。文章头天见报,第二天就有一家北京的大单位拿着报纸找上门来。

  但是燕郊的基础设施却令人汗颜,镇政府甚至连把像样的椅子都没有,人家西服革履地来了,坐在上面还会被挂破衣服。

  不改变基础面貌不行。在稍有一点资金积累后,燕郊人就全力以赴地开始了基础设施建设。商业一条街建成,聚起了人气儿;近1.5万米的镇区路开通,畅通了“动脉”;道路两旁搞绿化,配合上一排排整齐的路灯,提起了精气神儿;用最简易的平房节省资金引进先进的通讯设备,将全镇的“摇把子”变成了5000门程控电话……好环境引来了客商,客商多了镇里有更多资金改变环境,从此燕郊镇新亮点令人目不暇接。

  最难得的是燕郊镇的规划意识。王希永退休后仍保存着一本已发黄了的燕郊镇整体规划图。在燕郊开放初期,他们专门请来国家建设部等各级专家,专门租了一座房子,整整忙活了一个多月,把燕郊镇的风向、水流、地质情况以及哪里建厂、哪里修路、哪里建公园等城镇规划,搞出了一本“五图一书”。1984年底经河北省环保厅批复,这一总体规划正式成为燕郊镇的发展蓝图。1995年他们再次请来北京市、建设部的规划院进行考察论证,规划面积由原来的15平方公里扩大到30平方公里。

  王希永指着图上镇中心的部位,情绪非常激动:“这块大绿地就是1984年规划上预留的。当时想到的就是城区发展了,老人怎么办,儿童怎么办,老百姓休闲怎么办?所以虽说是镇中心的黄金地段,也一直没动,直到今年建成了一个大燕郊公园。”

  今年国庆节后,占地0.15平方公里、规划已有18年的燕郊公园正式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在开园那天,作为老书记被请到台上讲话的王希永,含泪朗诵了自己做的一首诗:“十月金秋百事兴,燕郊公园今启动。万民企盼十八载,而今如愿赏美景。市区领导办实事,六大特色五功能。西市区内添异彩,城镇品位高一层。”客商是上帝、服务是生命、创新是灵魂———

  好作风带来了优质服务

  开放初期,燕郊镇党委、政府曾做了一件很让人议论的事:把一台当时罕见的冰箱搬进了镇政府的食堂。

  一开始以为镇领导追求享受的人们,看到镇里接待的都是一拨一拨的客商时,就停止了议论。当时燕郊没有一家像样的饭店,晚上要到街上吃点水饺都没有。而镇里有一个规定:“凡来燕郊洽谈的客商,没吃饭的管饭,车没加油的管油。”因此,镇机关食堂就成了虽简陋却温暖的客人们的“家”。这些客人们最后一批批地落户燕郊,成了为镇里做贡献的“主人”。

  如今到燕郊,最常听到的则是这种精神经过升华了以后的一句话:“客商是上帝、服务是生命、创新是灵魂。”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孙殿高在分析燕郊为何如此有魅力时认为:“这里从机关到各行各业,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素质和作风都是一流的。”

  每到双休日,燕郊的干部就坐进了“课堂”,听北大、清华、农业部、建设部等高校和部委的专家、领导讲课,让广大干部学会“筑巢引凤”的本领。

  与此同时,镇先后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项目审批中心”、“收费中心”、“经济环境投诉中心”,实施全程一站式服务。“五星级服务”———承诺服务、上门服务、现场服务、全程服务、24小时服务,使客户们既惊讶又感动:“好事、实事办到了家门口。”

  种下梧桐树,凤凰竞来栖。以制作“汉王笔”而世界有名的汉王制造有限公司,曾为了选厂址而南下、北上考察,最终下决心在这里落户。为了使这个高新技术企业迅速运营,政府为其提供全额贴息贷款,还专门新修一条“汉王路”。企业1998年底注册、1999年3月开工、2000年底竣工、2001年3月产品出厂,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效益也出奇之好。公司副经理张昌俊说:“现在看来,我们的选择对了!”既抓“硬”、又抓“软”;既治“标”、又治“本”———

  严管理带来了优良秩序

  燕郊地处河北、北京边境的一个三角地带。经济发展了,外来人口多了,能否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对燕郊人是一大考验。

  交通秩序混乱,往往成了小城镇经济发达的“象征”。然而,这一问题在燕郊却很少遇到,因为他们狠抓的“软”、“硬”两手非常见效。

  “硬”,是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城镇规划,建成了三横四纵的公路主干道,新建了3座大型停车场,在镇区各交通主干道设置了醒目的交通标志。“软”,是建立专兼职结合的交通管理队伍,发动居民群众和中小学生协助民警管理交通。目前进入燕郊,道路畅通,车辆多而不乱。

  制假、贩假也是小城镇经济发达的一个“通病”。然而在燕郊,制假贩假却没有什么市场。不但经常进行的联合打假行动很厉害,公安、工商、卫生部门都有举报投诉网络,举报电话也到处公开,假冒伪劣、欺行霸市行为很难站得住脚。

  与此同时,社区有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居委会有创安活动、家庭有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干部有依法行政讲座、中小学校有法制课、每个家庭要培养一个“法律明白人”……为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奠定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在采访中,一些群众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是切实感受到了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有规划、有措施;给“位置”、抢“阵地”———

  重教育带来了优秀文化

  今年农历正月十五,燕郊镇举办了第四届“元宵灯会”。路边的树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彩灯,有的价格不菲。连续挂了几天,没有人拿走一串,拆下一盏。然而在几年前,头一次举办灯会时,树上的彩灯几乎有一半不翼而飞。

  说起这一变化,燕郊人认为镇里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村民和居民的素质功不可没。

  燕郊人有钱了,群众手中的资金,更多地用于文化生活。

  可喜的是,镇里的各项文化设施建设步伐也不慢。燕郊电影院、燕郊文体中心、燕郊公园、文化广场纷纷展现在人们面前。有了阵地,情况就大不相同。每到周末,燕郊格外热闹:每周一次的“彩色周末”使燕郊总是像过节一样。群众自编自演,乐在其中。

  在基层单位,1/3的村、所有的居民生活小区建有综合文化场所。在远近闻名的“老板村”西柳河屯村,还办起了一份专门进行科学文化教育和法制宣传的村内小报——《西柳天地》。村里有38名老板参加了村里与农业部乡镇企业管理干部学院共同创办的西柳经济管理大专班,还有40多名老板报名要参加学习。

  围绕小城镇文明创建所开展的“四优一满意”活动,彻底改变了燕郊人的生活。

  小张各庄村原来是个穷村,被人描述为:“小张各庄过不好,砂土打墙永不倒。男的打光棍,女的往外跑。有钱的没几个,破烂王可不少。”

  现如今,全村286户人家、1185口人已全部转为非农业人口。村民陈思满扔掉了锄杆,成了村里的“专业电工”,儿子是环卫工,女儿搞楼房销售。儿子、女儿没有结婚,全家就有了3套楼房……不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小张各庄人的精神风貌:全村95%以上是“五星级文明家庭”,富裕之后更走向了文明———实现了农村向城镇、农民向市民的历史性转变。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