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张立昌在天津市工会十四大上的讲话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08:54
 

 

  同志们:

  天津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了。这是全市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工会组织的一次盛会。这次大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推动我市工会工作的发展,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建功立业,必将产生重要的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天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市广大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从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到现在已经五年了。过去的五年,是天津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城市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全市人民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整个社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时期。五年来,我们基本实现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提前完成了“九五”计划的各项任务。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滨海新区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由五年前的917.7亿元增加到1639.4亿元,预计到今年底可以连续10年平均两位数增长,成为全国发展较快地区,增长幅度在四大直辖市中名列前茅。全市财政收入由五年前的117.3亿元增加到224..8亿元,平均增长15.9%,今年可望完成300亿元。到今年底,累计可拆除危陋平房1000多万平方米,新建住宅3000多万平方米,有40多万户、140多万群众迁入新居。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结果,凝结着全市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各条战线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实践证明,具有光荣传统的天津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始终保持着拼搏进取的革命精神,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的中坚力量,是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过得硬的队伍。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特别是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加快天津发展,全面提高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更加重要。为此,市委确定了抢抓机遇、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思路,要求必须狠抓经济工作的三件大事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三件事,使天津发展更快一些,城市变化更大一些,群众收入水平更高一些,经过几年的努力,使我市再发生一个新的历史性变化。在新的征途中,肯定还会遇到很多新的困难。随着经济发展的基数越来越大,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加快发展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天津这些年的发展就是在同困难的拼搏中取得的。我们确实走过了很不平凡的路程,克服了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办成了许多在当时看来难以办成的大事,完成了一些群众盼望多年的急事、实事,积累了加快发展的经验,增强了全市人民克服困难、一往无前的勇气。我们通过实现“三五八十”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通过创新大讨论,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通过推动全面上水平,使各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今年我们可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目标,这充分显示出天津发展的强大活力。现在,天津的形势很好,这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说珍惜不是守,好的形势靠守是守不住的,必须在前进中巩固,在前进中发展。我们坚信,只要能主动顺应发展大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天津的形势将会一年比一年更好,天津的各项事业也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精辟阐述了工人运动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关系、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性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关系、保障工人阶级及广大劳动群众权益与调动积极性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江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始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由于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些工人群众的工作岗位发生变化。这并没有改变工人阶级的地位,而且从长远看有利于提高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发挥工人阶级的整体优势。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要求,是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天津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证。在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把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工人阶级也要善于同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团结在一起,共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迫切要求工人阶级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实现天津跨越式发展,必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劳动大军。全市广大职工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主持正义。职工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天津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我们要坚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要做到高人一筹、领先一步,就必须尽快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掌握先进技术的能力。全市广大职工要努力适应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刻苦学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既要做物质转化的生产者,更要当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各单位都要搞好各种职业教育和业务培训,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使全市职工的整体素质有一个明显提高。广大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既要当好主人,又要尽到主人的责任和义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爱岗敬业,为加快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要增强大局意识,正确对待利益关系的调整,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关系,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同企业经营者一道为振兴天津做出积极的贡献。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新的历史时期肩负的任务和责任更加重大。全市各级工会组织都要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创新的精神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深扎根于职工群众之中,组织群众,发挥群众,把职工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切实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好协调稳定劳动关系的主体作用,敢于为职工群众说话,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特别要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积极主动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使他们尽快摆脱困境。要健全工会组织,加快新建企业工会的组建步伐,做到有职工群众的地方都要有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要切实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理直气壮地讲大道理,鼓励先进,弘扬正气。大家都说鼓劲的话,在成绩面前不能骄傲自满,在前进的征途中更不能妄自菲薄,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热爱天津、建设家乡的热情,鼓舞全社会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士气。要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各级工会组织的作风建设,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把工会真正办成职工之家,使各级工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工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在财力、物力、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做好工会领导干部的配备工作,把政治素质好、群众观念强、工作作风实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工会领导岗位上来。要认真抓好工会干部的学习、培训和教育,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加强协调,建立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畅通参政议政的渠道,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工会的意见。各级改革领导小组要有工会代表参加,工会代表要进入企业董事会、监事会,为工会立法参与、政策参与和执法监督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各级党委、政治和各类企业要把增加职工的收入、提高职工生活水平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随着经济的发展,要增加劳动者的报酬,使广大职工应该得到的好处及时得到,保证兑现各种劳动保障政策。不能用不涨工资的办法获取所谓的经济效益。要保证职工群众在基层的经济、政治、文化和其他社会事务中当好家做好主,坚持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不断扩大基层民主,保障职工群众依法进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同志们,新的世纪、新的征程,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乘势而上,开拓创新,以两个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和我市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预祝天津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