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见证人解密:WTO历史上中国入世过程最独特(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09:06
 

 

  
加拿大人杰夫瑞·盖特勒(JEFFREY GERTLER)先生绝对该算中国入世最好的见证人:1987年3月中国工作组成立,1988年杰夫瑞 盖特勒先生即作为法律专家参与其中,并成为中国入世全部法律文件(英文)的起草者。谈起在中国工作组的日子,杰夫瑞 盖特勒先生昨天接受采访时说:“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像中国这样独特,其间的曲曲折折可以写成一本书。”

  WTO宪章第十二条加入只有简单的说法:“任何国家或在对外贸易关系以及本协议和多边贸易协议规定的事务方面享有充分自治的单独关税地区,可以在它们和WTO成员议定的条件下,加入本协议。这种加入适用于本协议及所附的多边贸易协议。”而实现这句话,中国用了15年。杰夫瑞 盖特勒先生认为,谈判中的难点之一是对农产品的支持问题和关税权问题。杰夫瑞 盖特勒先生感慨地说:“GATT中国工作组开过20次工作组会议,没有结果。多年来双边谈判进展非常缓慢,直到1999年中美双边谈判完成后才有了较快进展。”

  杰夫瑞 盖特勒先生频繁使用“独特”一词形容中国入世的过程,原因之一是中国的身份颇为特殊——1947年中国是GATT的创始缔约国之一,与GATT中断联系30年后,中国重新开始复关和入世的过程。另一个“独特”在于,一般是申请国在入世过程中承诺各项义务,中国入世则使一些成员国承诺对中国的义务——墨西哥、阿根廷、欧盟、波兰、斯洛伐克、土耳其等国都曾要求在中国入世后保留对中国的一些违反WTO规则的政策,经过谈判,他们承诺在中国入世后的3至6年内取消已经对中国采取的一些不符合WTO原则的规定。

  记者:作为WTO中国工作组的秘书,您在这15年里目睹了中国复关及入世的每一步艰辛,最大的感触和体会是什么呢?

  杰夫瑞·盖特勒:最大的感触就是从始至终我都坚信中国一定可以加入WTO,只是中国加入WTO进程的缓慢以及其中经历的阻力曾经令我感到十分失望,但是我从未怀疑过中国最终一定能够被WTO所接纳。

  记者:正像您所说的那样,中国在入世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阻力,那么您认为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杰夫瑞·盖特勒:我认为原因有很多方面。有国内的因素,例如政府、社会、经济等原因。也有一些外部因素,中国必须通过与很多国家的谈判,有的谈判进行得很艰难,例如与美国、欧盟的谈判。特别是在80年代早期,当中国开始申请恢复中国在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时候,那时中国只要解决货物贸易的谈判就行了。乌拉圭回合后,中国加入WTO必须通过的贸易谈判领域大大增加,例如服务领域、知识产权以及具体的纺织品、服装等领域,所以中国入世谈判的日程越来越长,入世也就被耽搁至今。

  记者:对于中国入世的前景您如何看待?

  杰夫瑞·盖特勒:我十分确信中国在今年年底之前,最晚明年年初,一定能够最终加入WTO组织,实现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是一定要先通过两个决议,一个是11月10日或11日在多哈举办的部长级会议上,要通过中国入世的条款,另外就是中国接受这些条款,这取决于中国人大常委会何时能够就接受这些条款通过决议,如果人大常委会几天就能够通过决议,然后将决议结果通知WTO,30天后,中国就正式成为WTO的成员国,具体时间可能是在12月中旬或是明年年初,我认为中国不再会遇到来自任何国家的阻力。

  世贸成员签署多哈会议议题框架草案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上周末,世界贸易组织142个成员签署了一份新的多哈会议议题框架草案,从而向新一轮全球贸易谈判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立克昨日指出,新修订的协议草案为多哈会议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我们仍有许多工作要去完成”。许多成员的贸易代表也都表示,新草案使各成员间分歧大大减少,多哈会议中的一半议题都已有了圆满的解决途径。

  根据此次完成的框架草案,各成员可以在两个方案间进行选择。一是巴西、印度等成员提倡的无论知识产权协议如何规定,各成员都有权采取措施保护公共卫生和健康;二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倡导的对药品使用应给予更严格控制以应对日益猖獗的艾滋病等的威胁。

  杰夫瑞·盖特勒简介

  联合国法律事务处资深法律顾问,中国WTO工作组秘书,他在13年前就开始在WTO中国工作组工作,对中国入世问题有着透彻、完整的理解。盖特勒先生90年代初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北京至少十多次了。第一次到中国时,他对中国疆域之辽阔、人口之众多、自行车数目之大颇感吃惊,昨天他说北京现在的规模比他10年前第一次来时大了二倍。(甄蓁、陈岚兰)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