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谁缝制了各国首脑身着的APEC华服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09:20
 

 

  在此次APEC盛会上,当各经济体领导人身着极具中国民族特色的各色华服出现时,顿时成为焦点所在。设计独特、制作精美的贵宾服不仅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此次APEC大家庭相聚中国、相聚上海的美好祝愿,同时展示了中华民族服饰艺术的精深和底蕴。

  日前,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贵宾服的设计、制作单位上海服饰集团和上海秦艺服饰有限公司。

  高手云集

  推陈出新构思完美

  从设计到制作,从面料到包装,可以说,每一次思考,每一道工序,无不浸透着参与者的热情、期盼和心血,无不体现出继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喜闻乐见的六种色卡、纯天然环保型的织锦缎料、镶嵌“APEC”字金丝牡丹团花、传统工艺的滚边盘花纽、中装连袖向西装袖的革新、真丝衬衫“APEC”与“福”、“禄”、“寿”祥云团花的互映、银色包装盒与红色织锦衣袋的组合……上海服饰集团的设计师们付出了数百个日日夜夜的辛劳。

  他们是上海服装研究所的闻红(总策划)、俞莺(样稿设计师)、贺争先(结构设计师)、曹新华(结构设计师)、陈益莉(技术辅导);上海市服装职大的丁锡强(技术监制);联合服饰公司的杜庆芳(结构设计师)等。

  早在1999年10月初,服装研究所就接到了参与竞争设计APEC会议贵宾服的任务,当时的构思就是:能体现中国文化底蕴,每个细节要说得出设计原理,还要在传统的式样上推陈出新,有一定的现代感。其实大家都知道,能体现中华民族服饰风格的元素太多了。光从款式细节上,就分为有领、无领,对襟、斜襟,直袖、翻袖等;而从面料上,又有丝绸、老土布、蓝印花布、毛料、蜡染布等可以选择。设计师尝试着用不同的面料制作不同款式的样衣,总共制作了不下七八十件,反复比较研究。从1999年10月至2000年5月间,一直在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修改,之后,一份比较成熟的设计方案诞生了。

  全部封样后送到APEC筹委会进行最后竞标。据说,参与最后竞标的5家企业是从全国40多家企业中优选产生的,直到2001年6月才最后敲定中标企业,服装制作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倒计时阶段。

  由技术高手组成的项目组在上海纺织控股公司李克让总裁的领导协调下开始工作,负责样板和裁剪的服饰集团同担任缝制的秦艺公司通力合作,一切围绕着高标准进行。工艺上、制作上、服务上精细到“一丝一毫”,从样板调整、花型配对、缝纫手工到测量试样的全过程,工作人员精益求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

  投入巨资

  设计制作独具风范

  最后呈现在人们眼前的APEC贵宾服是由中式外套和衬衣两部分构成,其实最早的设计中并没有衬衣设计。据上海秦艺服饰有限公司的李总介绍,考虑到领导人需要出入不同的场所,如果脱掉外衣,里面应有一件合适的衬衣才更为周全。常见的衬衣大多都是翻领,这与中式的外套极不相称,于是设计师大胆改良,将衬衣的领部改为了中式的立领。衬衣的面料采用的是有“纤维皇后”之称的“万寿缎”,“福”、“禄”、“寿”的云纹图案传递着吉祥、永久的祝福,在袖口处特制的3颗钮扣,组成的“王”字,更是从细微处体现着王者风范。

  据上海服饰集团有限公司的谢总介绍:在服装的设计制作上,公司不惜工本,光从面料上,就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此次的面料是公司会同上海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共同设计制作的,可以说绝无仅有。

  外套采用的是蚕丝加上铜氨丝的环保型混纺面料,光滑、厚实、手感好、不易起皱。当时,每种颜色的面料只织了不到100米,做一套服装大约需要5米左右的面料,没想到各经济体领导人对蓝色情有独钟,最后有13人都选择了蓝色面料,加之为把团花图案拼接得完美无缺,蓝色面料后来又增织了100多米。贵宾服连领口处的团花都拼得极为对称,团花中央正好就在两边领子的正中间,其实,这样是最费料的做法。粗算了一下,每套服装的制作成本约在两万元左右。

  主席首肯

  红色盛装更显神采

  服装竞标结束后,上海服饰集团公司同上海秦艺服饰有限公司一同组成了一个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服装制作小组。闻红便是小组中的一员,此次,她负责为江泽民主席量体裁衣。尽管闻红很早就开始为领导人及家属定做服装,但谈到为江主席量体这样难得的经历,她至今仍兴奋不已。正式为江主席试装时,原本还担心红色太过亮丽,没想到一上身,江主席显得更加神采奕奕,众人都觉得非常合适,江主席本人也表示相当满意,这样江主席的红色APEC盛装就确定下来了。

  首脑试装

  细微处体现高技艺

  为领导人试装,是极为关键的环节。由于APEC各经济体提供的领导人衣着尺寸出入较大,为了使做出的样衣尽可能合身,设计师们逐个参考照片及有关录像资料,并找相仿身材的人做“模特”进行打样制作。

  10月18日有4位领导人抵沪,按照上海市外办的通知,几位指定的设计师开始逐个上门试衣;19日试衣达到高峰;20日到了3位,试衣的时间越来越紧迫。试衣的过程中,让设计师们感到不习惯的是为安全起见,给各位领导人试装时,都不能带大头针、别针等工具,哪里需要修改只能依靠有经验的眼睛,顶多用手帮上一把。为了体现高质量服务,试衣中全力做到:听清要求,试准尺寸,抓紧时间,服从安排。

  18日中午,设计师接到为美国总统布什试装的通知,随车赶到宾馆后,他一直等了一天一夜,后来保安人员说总统穿着很合适,不用修改。虽然等了24个小时,没见着总统,他却与美国总统在同一家宾馆住了一晚。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要求做一条黑色的裤子,设计师立即策划、选材,赶做了一条黑色丝绒裤。

  在为印尼总统梅加瓦蒂试宝蓝色上装时,总统提出再试一下咖啡色的上装,并要求将衬衣由短袖改为中袖,设计师立即同制作单位赶做了一套,第二天晚上送宾馆时,由于总统已入睡未能试装,设计师彻夜未眠,直至看到第二天电视直播中的效果时,才放下心来。

  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江主席对这次APEC2会议筹备工作的评价概括时说:“所有的经济体领导人都认为,用上海话讲,叫做‘顶呱呱’”。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