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天津“五个一工程”评选六连冠省思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0:15
 

 

  ·观察由头·

  在日前揭晓的第八届“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中,天津在所设立的7个门类中共有11件作品获奖。至此,天津在“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已连续6届夺得“满堂红”,成为全国惟一获此殊荣的省市。同时,市委宣传部连续6次获得组织工作奖,并首次获得“一等组织工作奖”。本期“文艺观察”将带领读者走进这些优秀的作品中,去发现组织者和艺术工作者探索出的弘扬主旋律的艺术之路。

  调查一 充分发挥“五个一工程”的导向作用

  调查报告

  “五个一工程”是弘扬主旋律、推动优秀的精神文明产品的导向工程,导向工程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充分发挥这些作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宣传先进的文化。天津历届的各类获奖作品都利用自身的特点,以不同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了这种导向作用,既弘扬了主旋律,又促进了文艺的繁荣,体现出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引导大众的精神审美向高雅、文明、先进的方向发展。

  市文联在组织创作“五个一工程”一首好歌的过程中就充分发挥了“五个一工程”的导向作用。他们鼓励作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表现天津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歌颂天津人民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使创作出的作品思想健康,基调昂扬,而且富有生活气息。今年获奖歌曲《的哥畅想好生活》,就直接来源于现实。在2000年8月9日的一次会上,市委领导刘峰岩向文联的同志传达了张立昌书记接见出租司机的动人场面,介绍了出租司机热爱祖国、热爱天津的真挚情感和风趣语言,要求创作者把反映出租车司机的歌曲创作好。会后,文联组织词曲作者三十余人进行创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创作了“的哥”题材的作品十几首,最终获奖的这首歌是第一首反映出租车司机这个日益壮大群体精神风貌的好歌。

  导向作用还表现在通过组织“五个一工程”作品的生产,带出了队伍、培养了作风。按规定,每个省市只报送5首歌曲,如果只找十几个著名词曲作家能够完成任务,但组织者却广泛发动,征集了上千首歌曲,在音乐界造成很大的声势,而且培养了大量人才,带出了一支优秀的队伍。几年来,天津的词曲作者越来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形成了一支作风正、业务精、水平高,富有团队精神、可以信赖的骨干队伍。为今后天津歌曲创作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调查二 强强联合组织精品生产

  “五个一工程”事实上是一个宏大的打造精品的工程。在组织创作“五个一工程”作品时,各个艺术单位都倾注全力,在弘扬主旋律的大方向下,注重以艺术生产为中心,并根据市场的要求建立适应高品位艺术生产的工作机制,广纳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注重强强联合,突出精品意识,按照表现先进文化的要求,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优秀作品。

  精品的出现,必须要具有组织精品创作和打造精品的人。天津京剧院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京剧《华子良》,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人的努力。《华子良》一剧有一个强强联合的创作班子,有天津剧作家卫中、赵大民担纲执笔,同时还有几位在全国戏剧界颇有建树和影响的重量级人物的加盟,其中有几获文华大奖的四川知名导演谢平安;有来自南京的被誉为国内四大京剧作曲家之一的续正泰;有天津人艺、天津歌舞剧院等团体的舞美设计人员、制作人员、演奏员等,这个强强联合的剧组为该剧定下了较高的艺术定位。在排演中他们抽调了院属一团、二团及实验团的演员、演奏人员、舞台工作人员组成了最佳阵容,其中曾获得梅花奖、梅兰芳金奖的有4人,国家一级演员、演奏员、编创人员15人。有如此精良的主创人员和优秀的演员,再加上艺术家们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强烈的创作欲望,使《华子良》剧组成为一个精品剧组,并最终创作出了京剧精品《华子良》。

  调查三 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在创作“五个一工程”的作品时,每个门类的艺术工作者都注意到,作品既要弘扬主旋律,又要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无论这些作品以什么样的艺术形式出现,无论它们要表达什么样的精神,都只有让普通的群众接受了才能达到“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目的。以电影为例,天津电影制片厂所拍摄的多部获“五个一工程”奖的影片就是既有深刻的思想性又具有丰富的艺术语言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从《凤凰琴》、《快乐老家》到《黑眼睛》、《扬起你的笑脸》,天津电影厂拍摄的影片获“五个一工程”奖七连冠,为“五个一工程”奉献了一批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彩影片。

  在组织“五个一工程”影片的生产中,天影人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同时,努力立足市场,以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在坚持“三性”统一的前提下,树立以市场需求为中心、以观众为对象、以经营为手段、以两个效益相统一为目的的精品制作思路。他们在题材的选择上,注意把握观众的心理,突出了影片的多样化,讲求作品的个性化和观赏性,讲求小中见大,平中见奇,从小事件反映大时代的变化和这种变化带给普通人生活的影响。如在影片的选材上,他们选取独特的视角反映时代的发展变化。儿童题材的影片《扬起你的笑脸》,就是以西部开发为背景,通过充满童趣的儿童生活,展示了贵州特有的风土人情,是一部“三性”达到较好统一的轻喜剧儿童片。如获奖作品《黑眼睛》在获国内外8个电影奖项的同时,还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据了解,该片仅在天津地区就放映七百余场,观影人次达22万,票房收入近七十万元。为确保拍摄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影片,电影厂推行了“捆绑式”制片机制,改变了创作人员只管生产、不管市场,只重投入、不重产出的状况,把他们的利益和影片的质量、周期、成本等捆绑在一起,使佳片的出现有了保证。(白丽)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