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儿行千里母担忧 赴外地求学学子的父母们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0:16
 

 

  被录取到外地上大学的学生的家长们,曾为孩子考不上理想的大学而担忧。而当理想实现了的时候,突然又意识到他们正面临着与孩子离别的困扰。于是,许许多多家长都陷入了一种惦念和失落交织成的复杂情绪中……

  一年一度的高考热潮过去了,从录取通知书纷纷寄到考生手里的时候,考生们早把备考时的辛苦和烦恼忘到了九霄云外,取而代之的是欣喜和自豪。

  但被录取到外地上学的学生家长们,在为子女高考获得成功而高兴的同时,又陷入了一种新的烦恼,那就是身为独生子女的孩子要到异地去求学了,从来没离开过家的儿子或女儿要离家远去了,曾为孩子考不上理想大学而担心的家长们,当理想实现了的时候,突然又意识到他们正面临着离别的困扰,这种困扰甚至将孩子高考成功的喜悦都冲淡了。

  “自古伤心惟远别”。送子远行,从古到今都是伤感挥泪的时刻。对于现在独生子女家长来说,此时的心情,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独生子女从小到大都受到父母特别的宠爱,都被看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头肉,说走就这么走了,真是舍不得呀!于是,许许多多家长都陷入了一种惦念和失落交织成的复杂的情绪中。

  记者随意接触到的几位到外地上学的新生家长,提起他们的子女远足上学的事,没有一个不动感情的。虽然有的洒脱些,有的缠绵些,但“父母之心,爱子孙一也”。下面就是几位普普通通的大学新生家长的故事。

  A:当儿子走进车站回头挥手的那一瞬间,杨锡媛忍住眼泪,让儿子看见她往日那微笑的脸庞

  杨锡媛女士是一位检察官,她下过乡,吃过苦,地震时被砸伤过。多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她现在已经是天津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副处长。看得出来,她是一位坚强的女人。

  她的儿子叫刘小强,是原海河中学学生,高考后估分544分。他对父母说他喜欢大海,他要以上海海运学院作为填报志愿的第一选择。作为母亲,杨锡媛真舍不得让儿子到这么远的地方去上学;但她没有忘记“好儿女志在四方”的格言,所以她又觉得应当支持儿子自己的选择,让他到外面去闯一闯。她和爱人考虑再三,还是同意了儿子的选择,并帮儿子打听了上海海运学院的情况。

  结果,刘小强的成绩果真是544分,与估分一分不差,所以顺利地被上海海运学院录取。接到录取通知书,全家人高兴异常。但是,父母心中,这高兴很快被一种隐忧所取代。孩子的父亲对杨锡媛说:“从现在起,孩子这就算离开家了,以后三口人一起吃饭的时候不多了!”其实杨锡媛早就想到了这一层,听此话心里更感觉不是滋味。

  快开学了,杨锡媛和爱人一起送儿子去上海。上海海运学院给他们的印象很好,学生住宿条件比较优越,新建的学生公寓,一间宽敞的宿舍里只住四个学生,每间宿舍都有独立卫生间,还安装了电热水器和饮水机。舒适的生活条件使杨锡媛夫妇俩心里踏实多了。安顿好了儿子,杨锡媛夫妇就要返回天津了。他们和儿子到学校门前照了几张相,就分手了。杨锡媛和丈夫转身踏上归途时,忽然一种强烈的失落感袭上心头。在火车上,两人一路无话。

  三个星期后,中秋节前夕,儿子从上海返回天津,一进门说:“我回来跟爸妈过中秋节来了!”见了儿子,杨锡媛一愣,因为参加半个月的军训,儿子被晒得脸色黝黑,人也瘦了,不免一阵心疼。但儿子说军训虽然累一点,心情还不错,只是胃不太好。

  儿子在家的日子里,父母亲抓紧时间陪他去看胃病,取了不少药。打听到上海那地方冬天室内没暖气比较冷,父母还给他买了个电热宝。

  杨锡媛怎么也没有想到,第一次送儿子去上学,心里还较为踏实,当儿子过完中秋节单独上路返回学校时,她竟忍不住感情的冲动。当儿子的手刚一提起那只手提箱的时候,她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簌簌滚落下来。在儿子和丈夫面前,她一直显示着她的坚强的一面,而把女人软弱的一面隐藏着。送儿子去上海时,她曾躲到宾馆的卫生间里偷偷流过泪。而现在她泪水的闸门再也合不住了。在去火车站的出租车上,眼泪止不住地流淌。可是,当儿子走进车站回头挥手的那一瞬间,她忍住眼泪,让儿子看见她往日那微笑的面庞。

  杨锡媛虽然很想念儿子,但她始终认为儿子的选择是对的,她和丈夫支持儿子到外地去闯荡、去锻炼也是正确的,走上社会以后儿子很快会长大,所以她并不后悔。

  B:张美云一边承受着女儿离开家的失落,一边还要控制自己的感情,帮女儿度过在学校的不适应期

  张美云是一位感情特别细腻的母亲,因此,女儿考上东北师范大学,在她心里引起的思想波动特别大。但她与女儿之间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母女深情,谁听了都会为之感动。

  她的女儿考上东北师范大学可以说是个偶然。当初报志愿时,全家人都瞄准了天津的一所一般院校,可是又不愿放弃被重点院校录取的机会,就在重点A类志愿栏中报了一个东北师范大学的志愿。其实,她们全家人对于女儿到外地上学并没有多少心理准备。

  当得知女儿以513分的好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后,张美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反而觉得心被割了一下,隐隐作痛。她想,女儿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父母对她疼爱有加,照顾备至,从不愿让她受半点委屈,现在要到千里之外的东北去求学,她能照顾好自己吗?而且,女儿是个典型的阳光女孩儿,心里一点阴暗的东西都没有,在家什么事都是父母为她出主意,她离开父母只身闯东北,能行吗?张美云越想越后悔,后悔当初不该让她报外地院校;她越想越焦虑,焦虑得夜不成眠。但她尽量注意别因自己的情绪影响了女儿,女儿接到通知以后挺高兴的,正怀着特别美好的幻想,准备到广阔天地去开拓新的生活。

  在迁移户口的时候,女儿说:“妈妈,迁了户口我就不算天津的人了吧?”张美云不知如何回答女儿,本来为女儿迁户口她心里就不好受,听了女儿这句话,热泪一下子涌出眼框,幸好正背朝着女儿,没让她看见。张美云清楚,到了这个份儿上,女儿要走已成不可改变的事实,于是她和丈夫怀着一种焦躁不安的心情为女儿准备着行装。晚上,她把女儿叫到自己的房间里来睡,利用女儿上路以前的不多的时间,感受着和女儿在一起的温馨。

  开学的日子到了,张美云和丈夫送女儿去长春。一路上,夫妇俩对女儿千叮咛万嘱咐。到校后,报到、领生活用品、收拾宿舍,一切都安排停当了,还是不放心。张美云那一刻真的不想回天津了,她要在长春租一间房子,在当地找个活儿干,陪着女儿在长春上学。她的想法被丈夫否定了,因为那样不现实,也没有意义。

  返回天津后,张美云每天惦念女儿,坐立不安。她的惦念不是没有道理的,女儿很快来信说:离家后才知外面和家里什么都不一样,她对学校的生活很不适应。另外,学校的军训生活很艰苦,每天在烈日下练习站军姿、走正步,脚上磨了一层套一层的血泡。

  生活的不适应,使她特别想家。父母从来都是她的精神支柱,此时此刻,她太需要父母在身边了,太想念父母了。她虽然知道父母已经离开了长春返回天津,仍鬼使神差地到父母住过的宾馆去找,希望能出现奇迹,希望父母没走。然而她只有失望,她只能沿着与父母一起走过的路形单影只地徜徉。张美云看着信,心都碎了。

  张美云和丈夫一连给女儿写了好几封信,鼓励她要坚强,告诉她应以怎样的态度迎接新生活的考验。聪明的女儿很理解父母的心情,不仅很快适应了学校生活,而且在军训中表现出色,军训结束时获得连级嘉奖。女儿来信说,在十名受嘉奖的学生中,她排在第一名,还得了一支金星钢笔和一个笔记本。

  张美云这位爱女儿胜过爱自己的母亲,一边承受着女儿离家的失落,一边还要控制自己的感情,帮女儿度过在学校的不适应期,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呐!她曾在电话中对女儿说:“我们现在已经不想你了,你也不要再想家,应该结交新的朋友,开始新的集体生活。”然而她对女儿的思念没有丝毫减轻。她每天晚上都要和女儿通一次电话心里才踏实。当女儿国庆节放假回来后第二次赴长春时,正赶上她丈夫出差不在家,她把女儿送到火车站后,一个人回家,心像被女儿带走了一样,夜里无法安眠,一直坐到半夜三点,真像古人说的“静忆家人皆万里,独看帘月到三更”。

  张美云说女儿离家上学这件事,让她觉得自己一下老了许多。尽管这样,张美云仍然认为让女儿出去锻炼几年是必要的,这样有利于女儿成材。

  C:他们已经把女儿离开家的失落感化作一种力量,那就是尽全力去做工,为供女儿上学继续积蓄资金

  陆金国和杨秀玲是一对感情不太外露的夫妇,他们的女儿到吉林大学去上学,他们表面上看去还心态比较平和,但内心的感情起伏不亚于其他任何父母。

  当时女儿为了考一个好的专业,第一志愿报了东北的吉林大学。在焦急等待录取的那些日子里,杨秀玲担心女儿录取不到理想的学校,连续几夜睡不着觉。后来录取结果揭晓,女儿被第一志愿的吉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想不到杨秀玲更难以入眠了,因为这意味着女儿要远走高飞了。说不清有多少天,直到深夜她还睁着眼望着屋顶,心里暗暗为女儿将要离去而担心,但在女儿面前并没表现出来。丈夫陆金国安慰她说:“孩子去上大学,没什么可担心的,我姐姐十六岁就下乡了,不也过来了吗!”

  话是这么说,其实他们夫妇俩对女儿的离去,心里都不好受。他们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太好,陆金国和杨秀玲两人原来都在纺织系统工作,两三年前因企业效益不好,先后下岗回家。下岗后,他们各自又找了份临时工作,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才挣800多元。

  生活虽然艰难一些,但他们有一个聪明好学、积极上进的女儿,这是他们最大的安慰。所以,为女儿创造好的学习条件,用他们微薄的收入供女儿成材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现在女儿考上了重点大学,女儿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父母也遂了心愿,确实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他们心里的失落却难以避免。

  他们夫妇是一起到吉林送女儿报到的。女儿知道家中的经济状况,提出自己贷款上学,但父母没有同意。从报志愿时起,他们就没有因为去外地上学花销大而限制女儿报外地院校,希望她能考入自己最想去的学校,以后,他们也不愿意让女儿背着沉重的经济包袱上大学。他们早就打算好了,下岗时买断工龄得到的四万元钱他们始终没敢动,准备用这笔钱支付女儿的学费。如果不够,他们两口子再从牙缝里往外挤,绝不能让女儿受半点委屈。

  送女千里,终有一别。陆金国夫妇要回天津了,那天中午,他们帮女儿买了五百元饭卡,还准备给女儿买辆自行车,当时时间紧没买成,就给女儿留下了几百元钱让她自己买。当女儿把父母送出大学校门口时,母亲还在流着泪嘱咐女儿什么,而父亲则早已哽咽得说不出话了。

  回到天津,他们夫妇俩顿觉家里空荡荡的,心里也空荡荡的。杨秀玲说:“孩子没在家只是半个家。”可见女儿在父母心中的位置。他们知道女儿打算在大学毕业以后还想继续深造,所以他们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还很重,现在他们已经把女儿离去的失落感化作一种力量,那就是尽全力去做工,为了供女儿上学继续积蓄资金。

  以上几例,只是许许多多在外地上学的学生家长的缩影。这些家长们,性格不同,文化程度各异,但子女到外地上学,他们的惦念,他们的失落感是一样的。这也许是独生子女家庭特有的现象。然而,他们发现,孩子离家之后不久,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很快融入了集体生活。而此时许多家长们的心态仍然没有调整过来。所以有人说,在孩子离家上学这件事上,最重要的是家长自身的心理调适。

  谁也不会否认,孩子大了总要离开家的。他们要去上学,要去工作,要去参与社会竞争,他们有他们自己的前途。任何一个家长都不会以子女的前程作赌注而限制他们离家上学,因为那样太自私了。故此,是否应该在子女离开家之前,就逐步锻炼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时也锻炼家长自身对这一问题的心理承受能力呢?(徐锦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