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守候“津点子”的养鸽老人——骆秀川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0:16
 

 

  听说有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养鸽子着了迷,他视鸽子为“心肝宝贝儿”,疼爱有加。几经打听,总算在老城里一座老式楼房里,找到了将近七十岁的骆秀川老人。

  沿着老楼有些昏暗的楼梯,在一户人家的门前,摆放着一个特大的鸟笼子,里面有一只白色的大鸽子。这果然就是老人的家。老人一边握着我的手一边说,这只鸽子病了,正在接受我的“住院治疗”,我刚给它打了针。你看,它今天精神多了,也吃食了,要看前两天,悬了!

  走进老人的居室,隔着玻璃,就看到一排排的鸽舍和出进徜徉的鸽子。原来,老人为了养鸽不扰民,把自己的居室隔出将近三分之一让他心爱的鸽子居住。老人打开通往鸽舍的门。那些鸽子见到主人进来,一点儿也不惊慌,有的还飞到了他的肩膀上。

  老人拿出一只鸽子展示给我看。

  哎呦,真没见过这么大的鸽子!

  老人显得很兴奋,夸起鸽子滔滔不绝:对!要不它怎么叫“天津大点子”呢,就是比别的大呀!大出三分之一还要多。咱天津不光是“狗不理”的包子独一份,这“大点子”也是独一份!国内外有二百四十多种观赏鸽,惟独咱“天津大点子”独一份,别的地方没有!这可是咱们的“市宝”呀!

  对,它就是跟别的鸽子不一样,不仅个头儿大,而且非常美!你先看爪子,这是它的独特标志,别的鸽子都是八只爪子,你看,十只!所以,它又叫“十爪大点子”。你看这颜色,粉红粉红的,多漂亮。

  看它头上的“点子”,多黑多圆呀,是不是像“丹顶鹤”一样?

  再看这眼睛,一般的鸽子都是桃花眼、牛眼,它是金眼,像老鹰的眼一样炯炯有神。对,这眼圈儿多白呀,像纯玉、像银环,所以叫“金眼套银环”。

  它的嘴是“阴阳锏”,上边是黑的,像铁打的;下边是白的,像玉琢的;相得益彰多妙呀!

  你看它的翼展有多宽呀,一般的鸽子只有20公分左右,它达到30—50公分。对,飞起来才好看呢,像只大鹏鸟。可是,我现在不敢放飞了,那年头一次放飞,就被人打下来一只,心疼得我要命……

  不说那伤心的事了,你再看这尾巴,清一色多黑呀,一点杂色儿也没有。一般的鸽子,只有16—18尾(羽毛数),它却有24—26尾!对,就像拖地的长裙一样。它全身洁白的羽毛,在黑色长裙(尾巴)的衬托下,再点缀头部的“丹顶”,走起路来,俨然一派宫廷贵妇人雍容华贵的风范!

  老人如数家珍般的介绍,使我们认识了“天津大点子”。骆秀川是壮族人,1953年从家乡湖南考入天津师范学院外语系学习俄语。毕业后一直从事外语教学。退休以后,有一天他到市场溜达,一位老者卖的鸽子引起他极大的兴趣。小时候在家乡他父亲就养了许多鸽子,也就从小培养了他对鸽子的独特感情。可是,他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大的鸽子,好奇心使他和卖鸽老人聊起来。一段传奇故事永远印在他的脑海里:这鸽子乃是宫中宠物,清廷灭亡,溥仪出宫,一个“鸽官儿”怀揣“大点子”跑到天津……

  “大点子”虽然在天津民间得以保存,但数量极少。卖鸽老者已经八十多岁了,儿女中没有喜爱鸽子的,他怕自己过不了“84”这道坎儿,要把鸽子托付给真爱它们的人。所以,老者起初的要价高得吓人,当他确信骆秀川是值得信赖的人之后,却以非常优惠的价格把鸽子转让了。老者抚摸着“大点子”恋恋不舍,喃喃地说,给你们找了个好人家,我也就放心喽……

  从此,骆秀川便成为“津点子”的忠实守候人,他钻研资料、刻苦学习、科学喂养。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津点子”繁衍发展,为更多的人带来美的享受。“守候”是很辛苦的,骆秀川老人却说,这使我的晚年生活很充实,也很快乐。(马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