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录像厅将成明日黄花 陕西录像厅月底全部关闭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3:18
 

 

  全省10地市所在区县除专业影剧院外的录像厅将于明天全部关闭。也许在很多人的心里,诞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录像厅除了让人联想起凶杀、色情、盗版与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外,可能不会留下太多的东西。一位文化行政管理干部说,随着人们文化生活的多元化,录像厅“死”是自然的。

  录像厅已成明日黄花

  曾几何时,“看录像去!”成了一个使用频率极高的字眼,录像厅在城乡风起云涌。十多年前,由于引进国外的电影少,录像带比电影多而且新,追求新鲜的年轻人当然喜欢往录像厅钻。加之那时可供老百姓选择的娱乐方式也比较少,文化市场的单调贫乏使录像厅应运而生。

  时过境迁,如今人们的文化娱乐方式已日趋多元化,上网、泡吧、健身、旅游……即便是看片子,家里也几乎都有VCD和DVD,录像厅的生意日渐萎缩。据统计,我省的录像厅在高峰期曾达到近5000家,而现在则不到400家,几乎都惨淡经营。一位录像厅的老板说,以前靠盗版、色情内容招揽客人,现在可难了,打击越来越厉害,抓住了不值得。”他说,市场逼得他不得不转行。

  已关闭近300家录像厅

  早在1999年,文化部就有意关闭录像厅,我省文化行政部门也早做准备。截至今年10月24日的统计资料,西安市已经关闭了40多家录像厅,现有170多家;宝鸡市原有20家,已关了16家;汉中市原有47家,已关了41家;安康市原有45家,已关了35家;榆林市原有36家,已关了21家;铜川市原有17家,已关了11家;渭南市原有97家,已关了67家;商洛市原有29家,已关了20家;延安市已于去年把录像厅全部关闭;杨陵区今年8月底已把录像厅全部关闭。西安市新城区文化局副局长王树清说,该区从前年6月便开始着手关闭火车站和解放路南段的19家“老大难”,今年10月23日,还依法取缔了火车站一家无证经营的地下录像厅,目前该区录像厅已关闭完毕。我省剩余的除专业影剧院外的录像厅也将于明天全部关闭(专业影剧院里的录像厅将于明年全部关闭)。省市有关部门还公布了举报电话,10月31日后,发现一家,清理一家,决不手软。

  关闭录像厅的五大理由

  省文化厅文化市场管理处副处长常树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关闭录像厅主要基于以下几点:1.现在的录像厅已经不再播放录像带,而代之以光碟,失去了其最初的含义。由于光碟只供家庭等播映,而录像厅将其用来群体消费,客观上是对版权所有者的一种侵犯。2.很多录像厅播放的内容大部分是凶杀、暴力甚至色情片,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3.录像厅客观上刺激了盗版光碟的盛行。4.很多录像厅设备不予更新,线路老化,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成了一些犯罪分子的藏身之地。5.随着人们文化娱乐方式的日益多元化,录像厅这种形式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

  一些新问题不容忽视

  关闭录像厅已成为历史的必然,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所滋生的一些新生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文化部门表示,关闭社会上的录像厅难度不大,但是高校里存在的一些录像放映场所目前还没有一个科学的管理办法。我省一些高校里的图书馆视听室、学生活动中心等场所,都存在着学生私人承包进行录像放映的活动,他们放映的也基本上是盗版光碟,这种放映活动也明显不合规定,但学生们却对此现象默认的多。

  西安市文化市场管理处李亚光处长说,录像厅关闭后会出现一种新的现象———网吧里出现录像形式。顾客可以在这里自选碟片(大部分也是盗版)在电脑上看,实际上成了一种“自选录像厅”,这种变相的形式已经在一些网吧出现。李处长表示,管理部门正在研究这方面的管理办法,以便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管理力度。

稿源 华商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