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奇闻趣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滚装船“通惠”轮爆炸沉没 渤海24小时营救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4:03
 

 

  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28日6时5分,山东省龙口海运公司滚装船“通惠”轮在从旅顺开往龙口途中,当航行至渤海湾口北城隍岛正西八海里(38°24.5'N/120°43.30'E)处突然爆炸起火。

  据了解,本航次船舶共载有船员和汽车司机32人,并载有车辆9台,其中液化气罐车6台,普通货车3台。

  接到报告后,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亲自到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指挥救助,立即要求烟台、辽宁海事局烟台救助打捞局积极采取措施组织搜救,并指定烟台海事局负责此次搜救行动。

  山东省领导已赶赴设在交通部烟台海事局的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烟台分部指挥救助。

  交通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及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先后协调派出交通部烟台救捞局所属专业救助船“德洋”轮,协调海军三艘舰艇和两架直升机,组织协调事故现场的多艘船舶救助遇险人员和难船。山东省地方政府也派出多艘渔船前往救助。

  经全力施救,至28日20时共救起11人,其中6人遇难。目前,交通部所属专业救助船“德洋”轮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协调的舰艇、船舶、渔船和飞机仍在进行搜寻。目前,交通部和山东省组成的事故联合调查组已赶赴现场对事故原因展开全面调查。昨晚“烟救14”轮连夜装防污物质,现已准备完毕,正在待命。今天上午,记者从烟台海上救助打捞局获悉,该局正全力打捞“通惠”号。经过几次周折,记者与龙口海运公司取得了联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上下都在为忙着打捞“通惠”号的事,公司领导和技术人员全都在出事地点参加救助工作。当前海运公司主要忙活两件工作:一是救助打捞;二是准备汇报材料。另据透露,“通惠”号滚装船的船龄、船检工作历来是按规定报检的,“通惠”号是一艘适航船,离报废期限还有十几年,现在正当年。而所有有关“通惠”号爆炸沉没、打捞抢救以及人员安置情况,海运公司均表示“无可奉告”。上午10时,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昨晚从“通惠”号救助上来的11人中有4人送到了长岛小琴岛医院,其中一人因伤势严重转至大琴岛医院。据了解,由于天气日渐寒冷、海水温度较低,加上风大浪急,其余失踪的22人已基本上没有生还的可能性。

  现场搜救纪实

  28日清晨6时10分,烟台救捞局接到海事局通知,在长山水道一艘船只发生事故。具体情况不详。烟台救捞局接到指令后,首先派出烟台救助值班船“德洋”轮执行救助任务。6时30分,“德洋”轮起航,顶着八九级大风,船舶横摇非常厉害,航速受到很大影响。同时,“烟救14”轮进入一级待命等级,渤海湾其他作业船做好随时参加救助的准备。8时,中国搜救中心了解到,遇难船只为“通惠”号,从旅顺开往大连途中爆炸起火。过往船只“清风8号”发现情况第一个向搜救部门报告。当时海上风力5-6级。

  8时30分,海军出动。10时05分,包括一艘护卫舰的大连海军快速舰艇到达现场,联合数条渔船一同抢救。现场发现有几人跳水,其中一名已经被救起。13时35分,发现遇难船只搁浅水深3米,船上有人招手。现场已经救助5人,6人死亡。16时50分,“德洋”轮距“通惠”号4.5海里时发现,该船火光冲天,浓烟滚滚。18时45分,“德洋”轮绕“通惠”号一圈,发现难船从船头到船尾大火冲天,浓烟滚滚,船体右倾达45度,已接近航道南部海带养殖区。“德洋”轮接着围绕难船一周喊话,确认难船没有人后,使用消防器材进行了灭火。22时该船沉没。

  救捞困难很大

  由于海上养殖场较多,挡住了救助船“德洋”轮的航路,“德洋”轮只能迂回前进、缓慢摸索驶向难船。据现场观察,海难船从北向南漂移达35海里,对这里的养殖场造成很大的损伤。“德洋”轮张奉刚船长介绍说,海面上到处都是养殖户的鱼网,对救助船只威胁很大,如果螺旋桨被缠住造成救助困难。

  据了解,此次救助活动中,交通部、山东省、海军非常重视,交通部黄镇东部长坐镇指挥,先后两次与现场“德洋”轮船长直接通话,了解情况、问候船员。救捞部门将进一步勘测船舶沉没的精确位置、水深和养殖带的损伤情况并进行打捞准备工作。

  据介绍,沉没的滚装船如同一颗定时的“污染炸弹”,船只上车载8只大罐6只小罐中数十吨液化气随时有泄漏的可能,打捞过程中如有不慎将有爆炸的危险。

  新闻背景

  滚装船是利用车辆上下装卸货物的多用途船舶,最初亦称滚上滚下船。将装有集装箱等大件货物的挂车和装有货物的带轮的托盘作为货运单位,由牵引车或叉车直接进出货舱进行装卸。滚装船通常在船尾设有货门和跳板,车辆可通过跳板、货门和各层甲板间的活动的斜坡道或升降平台,直接驶入各层甲板。因此滚装船不需要船上或码头上传统的起货设备而获得很高的装卸效率。

  附近是事故多发区

  此次事故发生在老铁山水道西口,渤海湾口北城隍岛正西8海里(东经38度24.5分,北纬120度43.30分)。北城隍岛在庙岛群岛最北端,渤海海峡中部,左临渤海右接黄海,位于大连和山东水域的交接处,北城隍岛隔老铁山水道与旅顺相望,距离大连旅顺的最南端约28海里,属于山东管辖。庙岛群岛由三十二座大小岛屿组成,陆地面积56.96平方公里,人口4.3万人。今年9月3日,旅顺一渔船在南隍城岛外30海里附近沉没,3名船员弃船6小时后获救。(董超 杨梓光)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