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奇闻趣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眼睛在繁华都市背后—故事发生在徐家汇警署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4:05
 

 

  今日徐家汇名闻遐迩,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一个个大型百货商厦,一座座商务办公大楼,还有像微软、联合利华、美孚石油、百胜餐饮等世界500强的企业,都落户徐家汇。徐家汇成为本市的商业中心、商务中心和公共活动中心之一,是上海西南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承担着徐家汇地区治安任务的徐家汇警署干警们深知任重而道远,为了让这颗明珠熠熠生辉,他们付出了更多的智慧和辛劳。

  一楼一档 严密防范

  徐家汇地区共有41家商务楼、9家商住两用楼,在这些商务楼里租赁的公司近1800家。由于人员进出复杂,管理难度增大,这些看似高耸厚实的外墙,内部的防范却往往是比较虚弱的。

  商务楼内发生的案件大多是犯罪嫌疑人趁防范松懈之机,闯入大楼,溜进办公室,窃取贵重物品。此类“溜门行窃”案件已经成为影响治安的突出问题。

  徐家汇警署为此召开了徐家汇地区各商务楼的负责人会议,发放基本情况登记表,商务楼建立一楼一档,一户一表制度。对各商务楼的保安,由警署派专人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并配备必要的技防设备。公安部门和物业公司联手,定期或在节假日、重大保卫任务前,对重点部位实施安全检查。

  消灭商务楼治安问题的“盲点”取得了明显效果,各大楼的治安案件有所下降,防范意识也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上实大厦不久前就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个西装革履的男子来到38楼接待处,声称是该公司老总的朋友。听了这位男子的话,接待小姐不敢怠慢,立即起身去向老总汇报,同时请这位男子稍等片刻。一分钟不到,接待小姐便回到了接待台旁,小姐发现这位男子已经离开了,便觉得有些奇怪。再一看,刚才放在接待台上的拷机和一块手表不见了,她连忙拉开抽屉,大吃一惊,连抽屉也被人翻过。小姐马上断定就是刚才那位男子所为。与此同时,监控中心的安保员也从电视屏幕上发现了这位男子趁小姐离开的时候,弯腰拿走了拷机和手表。两位安保员早已等候在楼梯口,不一会儿,那名男子从洗手间里走出来,小姐马上质问他为什么要拿刚才放在台子上的拷机和手表。起初,该男子还想抵赖,并用言语威胁小姐。这时,等候在一旁的两位安保员见此情况,一个箭步冲上前,将该男子摁倒在地,在事实面前,该男子不得不承认自己偷窃的经过。

  现场进驻 确保平安

  徐家汇商圈商家集中,整个广场地区占地只有约1平方公里,大、中型商家却有近20家,各 商家营业性质跨度也大。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新崛起的徐家汇商业城每天的人流量约30万,双休日要达到50万。繁华的商业城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消费者,而购物的高峰期同时也是各类治安案件的高发期。拎包、诈骗、偷窃、黄牛等,不仅导致发案数上升,同时也影响了徐家汇地区的购物环境。

  为了让徐家汇商圈成为购物放心城,去年3月,徐家汇警署建立了由17家大型百货商厦组成的治安联席会议制度,联手开展防范检查和业务指导。针对商场、饭店拎包现象严重的情况,警署主动出击,在5家肯德基和麦当劳餐厅进行试点,每天营业高峰段和双休日,派员“进驻”,提醒大意的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有些原本在餐厅里图谋不轨、伺机下手的不法分子,见无空子可钻,只得收手。这一做法施行了近一个月,没有发生一起拎包或偷手机的案件。今年4月的一天下午,警署的民警带领社保队员巡查至太平洋百货一楼皮鞋区时,发现一青年男子行动鬼祟,两眼不看商品,而是在顾客身上看来看去。民警便在一旁仔细观察,这时,该男子看到一女青年正在试鞋,所携带的皮包随手放在身后。该男子立即靠上去,迅速将女青年放在地上的皮包拎走,向大门逃去。民警和社保队员见状立即上前将该男子扭获。经查,该男子所窃的皮包内有人民币1.2万元。

  警署还与区交巡警支队发挥各自优势,建立街面防控联勤制度。警署与交巡警错开时间和空间,对地区的街面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巡逻控制,整治商圈内无证设摊、马路诈骗、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去年年底,警署接到报案,天钥桥路附近路段发生数起铁钉戳汽车轮胎窃包案件,警署将这一情况通报给交巡警,交巡警便加强了对这一地区的巡逻。果然,在一次巡逻中,民警发现两个外地青年鬼鬼祟祟,便将他们带回盘问。经查,这两人便是数起戳车拎包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并由此侦破了10多起案件。

  徐家汇各商厦花样百出的各种促销活动同时也让无孔不钻的黄牛趋之若鹜,对于这种屡禁不绝的黄牛,警署除了加大打击力度,告诫商厦加强内部管理外,在警方采取行动时,请电视媒体予以曝光,无形的社会压力使这些黄牛洗手不干。一个曾经在太平洋百货“蹲点”的“老黄牛”哀叹:“上电视台曝了光,我也成了‘名人’,可这‘名人’走到外面要被人指指点点,这滋味真不好受。”

  严密有效的防范措施效果明显,今年1~9月份,各类案件与去年同比下降了近30%,曾经是“重灾区”的太平洋百货公司在今年7月份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当好“娘舅” 稳定第一

  徐家汇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也成为举办各类大型活动的“热点区”,建国50周年放焰火、今年旅游节的开幕式、迎新世纪联欢活动等大型活动都选择了徐家汇地区。去年以来,徐家汇地区成了一个大“工地”,十多个商品房楼盘在这里开工建设,千余户人家要从这里动迁出去。安全稳定工作也是警方的一个“重头戏”。

  今年9月份,徐家汇地区的一个商品房基地在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与周围的居民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居民反映造房影响了采光,粉尘漫天,重型卡车来来往往使他们所住的房屋发生抖动,影响安全。在与施工单位交涉未果的情况下,一些情绪激动的居民躺在马路上拦住来往车辆,造成交通堵塞,围观者达数百人。警署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他们请居民和施工单位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判。警署做“老娘舅”让施工单位请专业部门对周围民宅的地基进行测量,最后将“建房并不影响周围民宅地基”的科学结论告知居民。同时,警署和有关部门敦促施工单位遵守环保规定,不得夜间施工。至于粉尘问题,警署要求施工单位在工地及周围铺设草包,并及时浇水,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在警署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了谅解。如今,商品房建起来,销售形势不错,周边居民也深感环境好多了。大家都说:多亏警署做了那么多的工作。

  

  

  

稿源 新民晚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