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国务院打击骗取出口退税:潮阳、普宁案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21:48
 

 

  今天,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16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20名被告人和7个单位被告作出判决。到现在为止,潮阳、普宁两地骗取出口退税案中,已有30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19人被处极刑。

  初步查实,犯罪分子虚开增值税金额达323亿元,骗税42亿元。虚开金额是号称“共和国第一税案”—— 金华税案的6倍,涉税犯罪团伙约150个。

  至此,新中国成立以来金额最大、作案最为疯狂、涉及人员最多的世纪税案,终于大白于天下。

  打骗风暴 席卷粤东

  出口退税,是国家为了鼓励出口所采取的支持政策。但是,随着出口退税率的提高,犯罪分子嗅到了逐利的气味。骗取出口退税的风潮在潮阳、普宁两地死灰复燃,愈演愈烈。

  2000年8月7日,国务院领导指示,要像打击走私和骗汇一样,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活动。国家为此动用了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等13个部门的空前力量。以国务院名义组成的“807” 工作组,奔赴粤东地区,掀起打骗风暴。

  2000年9月4日,“807”工作组派出64个小组,对初步确定的几百户企业进行检查。这一天出动的工作组干部和当地公安干警,多达1200余人。

  工作组按照注册登记地址,直奔预定的企业,虚假企业原形毕露。检查人员发现,有些企业注册的“工业大道” 却是一块荒地;有的工厂其实是民宅;有的公司“开”在了厕所、垃圾堆。工作组一天就查出虚假企业231户,发现涉嫌骗税的企业65户。

  2000年9月12日,中秋之夜,“807”工作组展开“月圆” 行动,打骗工作进入集中抓捕涉税犯罪嫌疑人阶段。在连续的重拳打击下,潮阳、普宁的犯罪分子、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的败类纷纷落网,部分犯罪分子仓皇出逃。潮阳、普宁的骗税大案浮出水面。

  黑幕揭开 触目惊心

  潮阳、普宁的骗税黑幕被揭开后,暴露出的问题触目惊心。

  这里制售假增值税专用发票泛滥成灾。2000年8月25日,与“807”工作组相配合,公安机关发起“ 台风”行动。仅在潮阳、普宁就捣毁了18个印制假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地下印刷厂。查获的假增值税专用发票,用6辆卡车还没拉完。中国造币公司对查获的11万份商贸企业的进项发票进行了鉴定,证实其中80%是假票。

  这里偷税成风,骗税猖獗。“807”工作组前后检查的1142户企业中,827户是虚假企业,有虚开和偷骗税问题的占98.33%。工作组向全国发出1万多份发票协查函,9000多份证实是虚开。“807”工作组共检查认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7.2万份,其中伪造的有8.8万份,涉嫌偷骗税42亿元。

  这里官商勾结,共同作案。有的基层政府领导,直接指挥财政所长、税务所长为虚假企业服务;有的税务干部,自己开办多家虚假公司,骗税数千万元;在犯罪分子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向海关人员送出巨额现金;地下钱庄把上百亿元的资金,在极短的时间内频繁划转、提现并套换外汇。

  检查人员发现,有的虚假企业不仅取得进出口经营权,甚至还被外经贸部门评为省、部级“出口创汇先进单位”;工商管理失控、虚假企业成堆。“807”工作组进驻后,当地曾一次注销上千家企业的工商登记;一些金融机构对大额提现放任自流;外汇管理部门个别人,为骗税分子节约骗税成本出谋划策;海关监管下的运输车队全是个体车辆挂户,许多所谓从事出口货物运输的车辆甚至是报废车、拖拉机,使海关出货情况无法查清。

  “807”工作组在揭露、抓捕社会上的犯罪分子的同时,对党政机关、执法部门及其他部门的涉案人员共328人进行了调查,部分违法人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割除毒瘤 净化环境

  打骗风暴所及之处,毒瘤割除,风气为之一正。到目前为止,潮阳、普宁骗税网络已被粉碎,骗税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当地经济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骗取出口退税与走私和骗汇相互交织在一起,对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产生严重影响。一方面,外贸出口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骗取出口退税恰恰直接影响外贸出口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骗取出口退税犯罪与骗汇、套汇相结合,造成巨额资金的体外循环,严重扰乱我国正常的金融秩序。

  潮阳、普宁的骗税案件还毁坏了自己的信誉。汕头市一位副市长说,现在,国内许多企业谈潮色变,有的省对潮阳、普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一律不予抵扣;在海外,许多潮汕籍的华侨深受其害,也不在这里投资。中央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为潮汕地区提供了一个重建信誉、改变形象的机遇。

  国务院打击骗取出口退税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强调,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国进出口领域的经济秩序也为之一变。这是我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大成果。(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