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奇闻趣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课堂没吸引,教科书太旧--透视大学逃课现象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21:49
 

 

  在大学校园里,据笔者粗略统计:基础课逃课率在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专业课的逃课率在百分之二十,至于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等公共课学生到课率仅有百分之五十。

  大学生费尽心机逃课,到底都去了哪里?笔者在部分高校调查的结果显示:百分之四十七的同学在图书馆自习,百分之十六的在上网,百分之十一的忙着找工作,百分之二十的在外兼职,而真正因为贪玩贪睡逃课的只占百分之六。

  逃课已是大学校园里司空见惯的现象。好不容易走进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本应珍惜时光好好学习的大学生,为什么要隔三岔五地逃课呢?不妨听听他们的说法。

  请假条满天飞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逃课最好要写假条。”这是“逃课族”普遍认同的观点。于是,名目繁多的请假条摆上了讲台。内容丰富、理由充足。

  请假条在内容上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为“病魔缠身型”,这类同学长期遭受“病痛”折磨,或“今日不慎染上风寒”,或“昨天不幸触怒病神”,而结果是“卧床不起”;一类为“开门见山型”,直陈逃课原因,如“今日股价暴涨,故请假两节课”云云

  。假条因制作简便,在学生中颇为流行。

  最简单的请假理由是“值班”。一老师上课点名时,很多同学没到,室友均解释说在“值班”。老师解嘲道:“就算劫匪张君来了,也不至如此兴师动众呀。”

  课堂没吸引力,能不逃吗

  

“老师上课内容太老套,很多课只要考前背背笔记就搞定了,故不如多花点时间看自己喜欢的书。”“本以为到了大学,上课会有趣一些,结果很让人失望,还不如自学。”逃课的同学都有自认为充足的理由。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同学都在抱怨老师上课的内容和形式太过死板,整个人就是抄笔记的机器,课堂气氛沉闷。上这样的课,同学们不仅没有获取知识的充实,反而觉得浪费时间。

  长期实行的应试教育是造成课堂气氛沉闷的重要原因。不少老师为了完成学校下达的硬性教学任务,或者为了保证学生的考试通过率,不得不采取“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而学生只要考前猛背几天就可过关的现状,也让不少同学抱着侥幸心理大胆逃课。

  中南民院的马晓晶老师、武汉大学的赵林老师,上他们的选修课的同学有好几百人。他们的课为什么大家争着去听?因为他们讲课的内容和方式深深吸引着大学生,同学们感到每堂课都有所启迪和收获,自然愿意听。

  教科书太陈旧,看得没劲

  

“书本上的东西又旧又落后,谁愿意在课堂上浪费时间?”教材陈旧也是大学生逃课的一个原因。

  大学课本很多是八十年代的产物。如现行的《古代汉语》是一九八一年四月第二版、一九九八年四月第二十七次印刷;《中国现代文学史简编》是一九八四年三月第一版、一九九八年五月第十七次印刷。文科书历史悠久一点还可以理解,但看看大学里选用的计算机教程,大多已跟不上时代的要求,更别指望从中获取前沿新知。

  为改变教材落伍的现状,武汉地区部分高校已开始引进国外最新原版材料,但要所有的大学生都拥有最新教材,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无学习动力,自然逃课

  

逃课有客观原因,也少不了学生的主观原因。如果同学学习态度不积极,就会逃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白教授说:“现行教育体制中,应试教育仍占据主导地位,升学是学习的惟一动力。部分学生进大学后,没有了原来的支撑点,新的目标又没有确定。在这个空档里,他们学习松懈,没有寄托,不知何去何从。”

  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学习激情,自然就会逃课。而且,在现行招生体制下,并非所有人都能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若对现在的专业没有兴趣,自然少不了逃课。

  笔者认为,要杜绝大学校园的逃课现象,各方都应作出积极的努力。如学校应改革不合理的教育体制,采取真正意义上的学分制,宽进严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采取激励机制,鼓励老师革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当然,作为学生,更应明确学习目标,珍惜时间好好学习。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