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新闻评论:阿富汗战争将更加“冷酷”!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02 10:36
 

 

  美国在阿富汗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已进入第四周。21世纪里的这第一场战争,并没有如许多人期望的那样能“尽快结束”。虽然国际社会近来展开了多方外交斡旋,试图为人们勾画未来阿富汗的和平前景。但目前的局势表明,要使阿富汗远离战火硝烟,将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

  战争三部曲

  南亚的军事研究人员在对美国的战略意图和军事部署及实施进行分析后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动将以四部曲的方式展开。

  第一步为持续一周的“短时轰炸”,美国将尽力摧毁塔利班的主要军事设施和体系,并从内部对塔利班进行分化瓦解。第二步为两到三周的“长时轰炸”,由于阿富汗北方反塔联盟在这期间无法攻克喀布尔或阿北部的任何重镇,国际反恐怖阵营将开始介入并支持北方联盟的地面作战。第三步为“延长战”,北方反塔联盟将依靠美军及其盟军的支持在阿富汗攻城掠地,塔利班则退守山区展开大规模的“游击战”。

  北方联盟重整旗鼓

  10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美军当天对阿富汗80%的打击目标将锁定在塔利班的前沿阵地。喀布尔以北25英里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遭到猛烈轰炸,炸弹爆炸后形成的蘑菇云升腾达1000英尺高。当地目击者称,这是美国对塔利班前沿阵地持续10天的袭击中,他们见到的最“厉害”的炸弹。

  当天,北方联盟在抱怨美国的空中打击不力的同时,在喀布尔以北集结了数百名的“精英部队”,摆出一副即将夺取喀布尔的架势。美国方面也首次承认,“非常少量”的美国和盟国部队已进入北方联盟的地界,提供后勤补给、情报和作战支持。

  塔利班的军事情报局局长卡里.阿哈迈杜拉则于10月30日表示,根据塔利班掌握的情报,美国及其盟国向北方联盟派出了500名作战人员、军事训练和技术专家,他们主要集中在北方联盟唯一掌控的巴达赫尚省的首府费萨巴德。

  塔利班实力不俗

  塔利班不同于阿富汗历年内战中形成的军阀派别,这支由“宗教学生”组成的武装,1994年在阿富汗异军突起,两年后便攻占喀布尔,1998年又攻陷阿北部军事重镇马扎里沙里夫。主要由普什图人组成的塔利班内部组织严密、成员作战顽强。在普什图族部落出生的男丁,来到世界上首先听到的是部落居民祝贺的枪声,因为部落里又多了一个“自由战士”。此外,塔利班在数年执掌江山的过程中还形成了独有的情报和控制体系。此间媒体披露,在阿卜杜拉.哈克到达巴基斯坦时,塔利班的军情系统便已获知其计划和动向,预先在阿境内设伏,一举将哈克擒获。

  塔利班在与北方联盟的较量中,更是占尽优势。10月22日的《今日印度》杂志指出,北方联盟总共只有4万兵力,其中3万人由北方联盟领袖法希姆领导。此外,杜斯塔姆手下有3500人,部署在马扎里沙里夫附近;伊斯梅尔.汗有3000人,主要在西部城市赫拉特附近活动;卡里里有2000人,驻守巴米扬一带;卡迪尔有750人,在阿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附近布防。而塔利班正规军约有5万,新近又补充了2万人,在“全民皆兵”的政策下,塔利班至少能笼络10万以上的兵力。塔利班还拥有“毒刺”、“飞毛腿”导弹,数量不等的T55和T62主战坦克,苏22和米格21战机等。

  《今日印度》进一步指出,普什图人属日尔曼人种,他们常年在海拔2000至3000米的山区生活和作战,肺活量大、体力极强。而北方联盟中的主体塔吉克族属斯拉夫人种,他们长期在潘杰希尔谷地进行防御作战,在体能方面较普什图人的塔利班“大打折扣”。因而,当巴基斯坦与塔利班同宗同源的普什图人宣称要进入阿富汗支援塔利班时,塔利班表示了拒绝。巴基斯坦一位军事研究人员指出,以塔利班现有的兵员和武备,他们至少可以打一场历时10年的战争。

  面临“冷酷”的冬天

  随着战争的连绵不断,到目前,已经有396万阿富汗人沦为难民。1979年,4个阿富汗尼能兑换1个巴基斯坦卢比,1996年跌为600阿富汗尼,今年更跌为1300阿富汗尼(当前巴基斯坦卢比与美元的比价为61比1)。在阿富汗,一个医生每月的工资,也只有10美元。此间媒体报道,目前喀布尔的水电供应已中断了两周,昼夜的巨大温差使当地居民的健康状况受到严重威胁。

  10月30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阿富汗特使布拉希米会谈时强调,阿富汗必须保持领土完整、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应该在军事行动后进行阿富汗的重建。

  阿富汗即将来临的冬天,将是更加“寒冷”。 (邹强)

稿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