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纽约世贸大厦倒塌之际广州青年救人献身(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06 15:08
 

 

  
fox电视台无意间拍下的救人画面

他是纽约银行惟一逃生后又主动参加救援的人,也是纽约银行惟一失踪的人;他是一名义务救护队员,摩天大厦坍塌时他从奔逃的人群中逆流而上,毅然加入到现场救护队伍中;他是一名移民美国的广州 ,他向美国人证明了华人舍己救人的可贵精神和巨大勇气……

  10月28日,美国人民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原址举行了悼念活动,对近5000名死者寄托了生者的无限哀思。其中有一束鲜花,带着全美华人的崇敬和哀思,献给了一位名叫曾的美籍华人。

  9月11日那天,在离世贸中心仅几个街口的纽约银行工作的曾,本已和同事安全脱身,但身为美国义务救护队员的他,又从奔逃的人潮中逆流而上,毅然加入到现场救护的队伍中,在灾难现场为伤者实施急救,不料被随后坍塌的数千吨世贸瓦砾掩埋,从此音信杳然。当地一电视台无意间拍下救助画面,见证了他的崇高义举。

  -义举震撼全美华人

  28岁的曾在位于华尔街的纽约银行当经理,前途大好。9月11日,他和上司一同去几个街口外的世贸中心办事,当第一架飞机撞向世贸时,曾和老板已经脱身。当地时间9时40分,曾第一时间在手机里对妈妈岑娇娴讲:“妈妈,我现在没事,一会儿再给你打电话。”

  接着他的女友也接到了平安电话。但曾说自己要到世贸那里救助伤者。10时20分,双方曾再通电话,10分钟后,世贸两座大楼倒塌。此后,曾再无音信。

  在当时的乱象中,不识英文的曾妈妈在家中急得团团转,只能守着电话。“我好希望电话一响,拿起来,是阿说,妈,我好肚饿,想喝糖水。”曾妈妈哭泣着回忆当时情景。几日后,曾在西雅图的广州校友打来电话,说在纽约FOX电视新闻台的画面中看见阿正蹲在一位亚裔妇女身边实施救护。妇女的脸上可以清晰地看见大块的血污,阿穿白衬衫卡其裤,带着胶皮手套。曾的未来岳母也在香港电视上看到了这个画面,立刻打电话来询问。随后曾妈妈在同学带来的录像上见到了儿子,地面上满是掉落的瓦砾和飞机的残片。根据画面现场判断,曾当时应该是在和世贸大楼紧邻的马路上急救伤员。根据这唯一的线索推测,英勇救人的曾应该被埋在坍塌的楼下。在社区义工、同学朋友的帮助下,曾妈妈在纽约广泛张贴了寻人启事。在照片的右下方,是曾在美国义务救护队的徽章。

  曾义举震动了全美华人。华人爱心协会把他的故事发送到全球50家主流媒体记者的电子信箱。《纽约时报》采访撰文,称曾是一个“完全忘我的人,他的行为是真正的英雄表现”。

  曾妈妈说:“我好心痛,但他这么勇敢,我好自豪。他是纽约银行唯一在逃生后又主动参加救援的人,也是唯一失踪的人。我觉得,他向美国人证明了华人的勇气。我们从来就不是自扫门前雪,他们不要小看我们。曾没给华人丢脸。”

  -乐于助人心地无私

  11月15日,纽约华人团体将为曾举行一个追思会。值此之际,记者在广州市一中老校长陈平女士的帮助下,追随他在广州的生活足迹,采访了他的小学和初中的班主任,还有和曾妈妈亲如姐妹的姚金彩老师,听到了许多关于曾的感人故事。

  曾长在广州,先后在逢庆首约小学和广州市一中就读。1988年,15岁的他随父母哥哥移民美国。

  他的小学班主任梁业华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这个机灵懂事的孩子。梁老师回忆说,小学毕业时他为曾写的毕业评语是:“心地无私”。梁老师说:“这个孩子不但学习成绩优异、集体意识强,而且从小就乐于助人。他每天上学,都要路过一个陡坡,由于附近是一个菜场,很多菜农拉车路过陡坡时都很费力。几乎每天都能看见他帮助菜农推车。”曾的母亲岑娇娴当时也在逢庆首约小学任教,后来调动去三元坊小学。办手续时她对校长说要把曾也带走。校长一听就急了:“你可不能把他带走,他可是学校的宝贝!”

  广州市一中的陈锦桓老师是曾初三的班主任。听闻曾的光荣事迹,他很为学生自豪。他说:“三岁孩儿定八十。他有这样的义举,我并不感出奇。第一次见到他,这个引人注目的男孩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平时不出声,但一张口,说话就几有分量。曾上初三时是四班的学习委员,他不仅自己学习成绩出类拔萃,还经常帮助同学学习,因此在班上,他的威信很高。老师们更把他当成‘左右手’。”

  -母亲的自豪和希望

  曾的舅舅早年移民美国,见姐姐在广州的生活捉襟见肘,便劝她移民。在弟弟的建议下,岑娇娴80年代初提出了移民申请。于是1988年,曾一家去了美国。

  初到美国,曾家和岑娇娴的5兄妹一起,都住在波士顿。考虑到孩子的学习前途问题,岑娇娴主动提出迁居纽约。在纽约,起先曾上的是中英双语班,半年后,他就解决了语言问题,转入正常班学习。而且在数学等科目上出类拔萃,以优异成绩从苏城柏高中毕业,并获得纽约“双语教学奖学金”一等奖,还上了报纸。

  1995年,曾大学毕业,获得电子工程学士。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他选择了白天工作,晚上念书的深造方式。1998年,他顺利拿到MBA学位,如愿走进华尔街1号———纽约银行,主要负责帮助外国公司在纽约上市的工作,年薪7万。曾进入纽约银行后,曾家在纽约买了大屋。父母出了首期,由于哥哥曾申已经成家,供楼和养家的任务就由曾一肩挑起。

  1999年9月,曾陪妈妈回广州。姚金彩回忆说:当时已经是大人样的曾开朗健谈,每天上街返来就讲广州的变化,还四处联络同学,拜访昔日师长。母子二人见到朋友中有生活艰难的,即慷慨解囊相助。

  -美国好友为他骄傲

  10月31日,和曾有十年交情的LaiWah代表曾在美国的好友,给我们传来了他近几日找到的曾照片。在所附的电子邮件中,他说:“我们是高中同学,是相交十年多的老友。在我们眼中,曾上学时是优等生,毕业后是成功男人。更加难得的是,这是个心地健康充满爱心的人,人缘特别好,一个可以绝对依赖的好朋友……本来9月30日是曾29岁的生日,我们早在9月初就为他准备了一个热闹的生日派对,但谁知一个“9.11”,所有的一切都改写了。我们这帮哥们现在都为曾感到骄傲,尽管在心灵深处,我们为朋友英年早逝深深悲痛……”

  同日,笔者希望在越洋电话里采访曾妈妈,但她非常忧伤,无法长时间讲话。只说:“根本没想过假如曾不去救人会怎样,因为这是应该的。希望能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找到儿子的下落,哪怕是一根头发都好。”

  考虑到曾母亲今后的生活,纽约的爱心基金会目前正发起一个为曾捐款的活动。纽约的广州一中校友会也发起了一个类似活动。刘美新老师是岑娇娴的另一好友,是看着曾长大的,近日她将赶赴纽约,代表国内的亲友参加11月15日为曾举行的追思会。(胡彤)

稿源新华网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