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张福森:增强宪法观念抓好“四五”普法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07 09:05
 

 

  在“四五”全民普法的新气象中,“12月4日”———全国首个法制宣传教育日正向我们走来。在“12·4”来临前夕,本报记者对司法部部长张福森进行了专访。

  记者:从“一五”到“三五”,过去15年的全国普法教育实践,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和影响?

  张福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普法教育作为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基础和组成部分,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书写了重要篇章。

  1985年,根据改革开放新形势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宣部和司法部《关于向全体公民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五年规划》,同年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作出了《关于在公民中普及法律常识的决定》,从1986年至1990年,我国对有接受能力的公民进行了一次普法教育。此后,又分别于1991年至1995年、1996年至2000年,在全体公民中实施了“二五”、“三五”普法。全民普法教育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产物,其无论在规模、内容和形式上都堪称中外法制建设史上的创举。通过十五年的全民普法教育实践,我国的宪法和基本法律得到了广泛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普法教育初步实现了从法律知识的启蒙向提高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全民法律意识的转变,初步实现了从单一普法向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实践的转变,其效果和社会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

  记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全体公民进行法制教育有何重要意义?“四五”普法有哪些显著特征?

  张福森:党的十五大确立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江泽民总书记深刻指出,依法治国,必须治本与治标相结合。普法教育就是一项重要的治本工作,坚持依法治国,根本点在于教育人。人民是国家的主体,一切法制活动都离不开人民。在社会主义国家,法律是人民意志的体现;实现法治,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实行依法治国的条件下,尤其需要对全体公民进行法制教育。为此,在顺利实施完毕三个五年普法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于今年4月再次批转了《中宣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也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决议》,对新世纪初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四五”普法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提出要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全面提高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要努力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不断提高社会的法制化管理水平。

  记者:“四五”普法中如何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张福森: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四个五年普法规划中,青少年都是重点对象。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培养其法律意识、增强其法制观念,是实现依法治国的百年大计。要通过学校法制教育,从小培养其遵纪守法的良好品德,了解我国法制的基本原则,逐步树立宪法权威的观念和依法享有公民权利、依法履行公民义务的观念。“四五”普法中力争使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突出阵地建设,更多地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课外学习、娱乐场所。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有赖于社会各方齐抓共管。

  记者:“四五”普法将围绕哪些重点工作进行?

  张福森:新形势下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必须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为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四五”普法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服务,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服务,为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抓住重点,切实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不断提高其法律素质。同时,推进地方、行业、基层依法治理三大工程,促进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普法教育要强化公民的宪法观念、宪法意识,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要使广大公民认识到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是每个公民的神圣权利和义务。

  ——坚持各级党委的领导,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发展的根本前提。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全社会参与,是实践证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效运作机制。

  ——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