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调查揭秘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神秘材料曝光 他披露了拉登的秘密档案(上)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2 09:41
 

 

  日前落幕的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一本名为《本.拉登秘密档案》(法文原名为《以本.拉登之名》,以下简称《档案》)的新著在中东问题纪实文学书籍的排行榜中独占鳌头。值得一提的是,《档案》一书完稿于“9.11事件”数月之前,而其作者已在书中预言,当美国致力于研究反导弹防御系统时,恐怖分子很可能采取传统的方式袭击美国本土。在《档案》中文版问世之际,该书作者、法国恐怖主义国际观察站和当代威胁研究中心主任罗朗贾卡应邀来到本报驻巴黎记者站,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档案》一书被冠以“秘密”二字,你在书中是不是披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一手材料?你和拉登本人接触过吗?

  罗朗贾卡(以下简称罗):《档案》里的许多材料都是我通过同拉登集团的直接接触而了解到的。我同拉登本人也有一次谈话,不过那时候他还并不出名。1993年,在苏丹召开一次世界伊斯兰大会,旨在建立全球伊兰斯组织相互间的联系。这次会议的资助者就是本.拉登。我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在其间同拉登交谈过。他当时只是个伊斯兰运动的倡导人,还没有开始恐怖事业。为了写这本书,我曾去过巴基斯坦、阿富汗等拉登集团出没的地方,同他们的一些核心人物直接交流过,包括目前被囚禁在伦敦的该集团二号人物阿尔发瓦兹,还有为拉登本人和其左膀右臂效力的几个律师等,这些人有不少都被关在埃及和美国的监狱里。

  记:《档案》问世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你本人也成为各国媒体追逐的热门对象,我曾经看到LCI电视台对你的采访。这本书目前的销售情况如何?

  罗:《档案》自上市一个月以来已在法国境内创造了20万法郎的销售额,目前已被译成英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等17种文字。我们最近同日本和德国的出版商分别签订了10万欧元合同。该书在有关中东问题的纪实文学书籍排行榜中已名列第一,超过了新版的《圣经》和《古兰经》。我们不久将推出《档案》的“手册版”和电子版,读者届时可以在网上阅读。

  记:你以前的职业也是记者,现在则成为向联合国安理会和欧洲理事会等提供咨询的国际恐怖问题专家。你是如何实现这种职业跨越的?

  罗:我以前曾是《巴黎竞赛》杂志的记者,后来又到《观点》杂志工作,主要的报道方向是国际恐怖主义和地缘政治冲突问题,先后写了15本介绍恐怖主义和间谍世界的专著。1994年,也就是纽约世贸中心遭到袭击的第二年,我开始致力于国际恐怖主义问题研究,并创建了恐怖主义国际观察站。这个研究机构主要从事生化武器扩张和新恐怖威胁手段等问题的研究和讨论。由于我们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联合国安理会的部分成员国、欧洲理事会、欧洲议会和法国国民议会等一些机构现在均要求我们在国际恐怖问题方面向他们提供咨询服务。

  记:“9.11事件”后,本.拉登一下子成为全世界最热门的人物。他声称自己是伊斯兰世界的旗手,并号召全球的穆斯林为捍卫自己的宗教发起一场反击西方的“圣战”,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所阐述的观点。你对此有何看法?

  罗:发生在美国的这场恐怖主义“杰作”确实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到拉登身上,也使许多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分子和其他一些崇尚暴力和恐怖的极端分子将拉登尊奉为他们的领头羊。这种客观现实尤其强化了一些缺乏教育的年轻穆斯林的心理误区,使他们进一步认为拉登是在维护他们的利益,是在替巴勒斯坦、以色列、车臣等那些饱受战争之苦的人说话。

  需要指出的是,拉登标榜的并不是真正的伊斯兰教,因为该教的教义《古兰经》提倡和平,谴责暴力。而拉登则认为,世界的其他宗教都是没落和腐朽的,只有伊斯兰教才是人类文明的代表。所以,他发动的“圣战”正是希望将伊斯兰世界同奉行基督教的西方世界对立起来,使伊斯兰世界的人民为了实现他的个人目的和带有私欲的“宗教”目的同西方对阵。我们千万不能掉进这个陷阱。

  记:美国近期陆续传出有关炭疽病的消息,有人甚至因此丧命,欧洲大陆的有关消息也是满天飞。此外,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甚至警告,极端分子可能准备使用核装置来攻击美国。你认为拉登集团会将生化武器和核武器运用于恐怖袭击吗?

  罗:美国现在有人担心,恐怖分子可能在常规爆炸物周围安装含有放射性核废料的装置,以此来攻击美国。负责武器控制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也称,自从美国领导的反恐怖战争开始以来,他的这种担心就与日俱增。但我认为这种核攻击的可能性不大,但在生化武器方面,却很有可能,因为这是一种“穷人”恐怖分子的武器,它的制造原理简单,不需要投入很多财力。

  据我的了解,拉登集团在阿富汗的塔伦塔有一个秘密实验室,埃及生物学家玛萨特等一批专家在那里为其从事生物武器研究。目前引起全球恐慌的炭疽病菌便是他们的首批研究成果。其实,制造炭疽病菌并不困难,将它转化为生物武器也很容易。听说海湾战争时,伊拉克曾试图用炭疽病菌袭击美国人,后来萨达姆政府考虑到美国国防部拥有该病菌的疫苗,才放弃了这一打算。据我了解,拉登他们能够利用动物甚至人体进行病菌试验,因为那里有一帮狂热的崇拜者自愿为他们“献身”。我曾采访过一个阿尔及利亚人阿迈德.阿萨德(他后来在美加边境被捕),他向我介绍了这个试验室的工作人员如何将细菌植入人体的情况,并称他们还拥有多种化学武器。

  至于核武器,我认为拉登尚不具备研制和使用的条件。理论上讲,核武的启动需要满足一系列技术条件,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拉登拥有所有必要的科技知识。根据阿富汗和埃及逮捕的拉登集团人士称,拉登已拥有一些阳春型核子炸弹,放在密码箱里。这种核武箱能否投入使用,现在仍无人可知,因为拉登派出的买主经常受骗。他们曾为发展核武器投入许多资金,并同前苏联专家合作,但是俄罗斯人向他们卖假货,让他们上了大当。(未完待续)(陈波)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