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3 14:40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既要标本兼治、整体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抓住根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工作路线,就是党的作风建设中具有根本意义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只有把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正确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贯穿和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才能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得到丰富和升华,才能推动我们的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结合实际,着眼发展,抓住党的作风建设中的关键问题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扬了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包括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内容的著名的三大作风。概括地讲,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主要表现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牢牢抓住这些关键问题。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大力培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党的作风首要的是思想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就没有坚实的思想基础;没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就没有前提条件。近几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根据宁夏这样一个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思想的实际,坚持把这一条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重点来抓,使其成为推动全区改革和发展的思想基础,也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先导工程。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区情的认识,既充分认识宁夏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一步发展的有利条件,又清醒地看到在发展上的差距。通过综合分析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是农业人口比重大,城镇化、工业化水平低;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比重大,市场化程度低;文盲、半文盲比重大,科技、教育、文化落后;贫困人口比重大,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这样一些情况,提出了宁夏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较低层次这样一种认识,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负重拼搏,开拓前进。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我们从宁夏地域小、人口少、优势突出这样一个基本实际出发,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宁夏要争先”和建设“小而富、小而强、小而美”的新宁夏的奋斗目标,各地、各部门根据自治区党委的这一要求,实事求是地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取得明显效果。我们深切感到,只有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同本地区的实际结合起来,努力使一切工作建立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而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始终坚持想问题、办事情都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人民群众看党的作风好不好,关键看我们是不是时时处处替他们着想、千方百计为他们谋利益。因此,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努力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键是想问题、办事情都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我们的决策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党的十五大以后,我们在总体工作思路中,把“富民为本”放在首位,突出强调“实干兴区,创业富民”,通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在农村,广泛实施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的“富民工程”,在山区农村还实施了以解决人畜饮水为主的“生命工程”。在城市,通过突出抓好工业、提高三产水平以及实施再就业工程等,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城镇居民收入。在具体工作中,推动和督促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体察民意,关心群众疾苦,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仅2000年农村冬闲季节,一次就组织全区万名干部到农村去,驻村入户,帮助农民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实施项目到户、资金到户、帮扶到户,更快地增加农民收入。这些措施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很好的反响,收到了凝聚人心、调动力量的良好效果。

  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不断强化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重要原则。这不仅是因为领导干部更容易发生脱离群众的问题,而且在于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做到这一点,才能在全党形成良好的工作风气。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滋长起来,相当一部分干部同群众的感情疏远了,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以种种理由或借口不深入基层、不联系群众,更不愿意到艰苦地区去。这不仅导致党在这些地方的群众中的威信下降,干群关系紧张,而且使党的政策在这些地方很难得到落实,这些地方的经济很难发展。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党员干部中广泛进行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教育,反复强调,党在新形势下为人民谋利益和依靠群众的具体方式及决策方式虽然有变化,但一切为了群众的根本立场和宗旨不能变,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观点和行动准则不能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不能变。正是本着这样的指导思想,我们特别注意在重大问题决策前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各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努力做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比如,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尽管这些年来农民收入在不断增长,但农民收入的人均水平掩盖了部分农户实际收益较低的状况,而农村低收入的农户仍占相当比例,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和解决好农村中低收入农户的负担问题。再如,一段时间里,在全区推进农村水费改革中出现了搭车收费等情况,我们及时进行调查研究,并责成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坚决制止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形成一种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作风与精神状态密切相关,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作风。我们在总结宁夏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负重拼搏、务实苦干、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宁夏精神”,以改天换地、重整山河的气魄和艰苦奋斗、务实苦干的作风参与西部大开发,对克服某些干部存在的安于现状、不求进取、宁肯苦熬、不愿苦干等消极懈怠的精神状态起到了积极作用。精神状态好了,就有那么一股干劲、钻劲和韧劲,就敢于碰硬,肯于实干,不会遇到困难和矛盾绕着走;就愿意放下架子亲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会对群众颐指气使,盛气凌人;就能严于律己,以苦为荣,努力从文山会海和各种应酬中摆脱出来。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并将其概括为五种精神,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这五种精神,既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需要,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改进作风的内在要求。

  狠抓落实,坚持不懈,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良好作风的养成是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在当前要着重抓住以下几个环节: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作风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指针。应当说,目前仍有一些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还不够自觉和刻苦,既有不求甚解、不善钻研的问题,也有理论没有联系实际、照本宣科的问题。因此,应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把它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增强党性观念,帮助广大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作风问题,归根到底是党性问题,是世界观的问题。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指导下经过长期的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外在表现,因此,解决作风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帮助广大干部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江泽民同志多次要求领导干部应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殷切希望领导干部解决好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的问题。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了,就会增强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自觉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就能有效地破除“官本位”意识,不会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反对官僚主义,以形式主义的作风反对形式主义。

  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制度建设十分重要。只有用科学的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广大干部的言行,才有利于从根本上改进党的作风。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我国正在进行的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更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历史和现实表明,建立符合民主集中制要求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能够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弘扬正气,打击歪风,有效地遏制各种不良倾向。现在政治生活中民主不够和集中不够的问题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我们要努力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以完备的制度来保障党内和政治生活中的民主,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要努力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工作考核制度和重大问题的责任追究制度,提倡领导干部敢于负责的精神,反对揽功诿过、互相扯皮和无人负责,不给不正之风的滋长蔓延以可乘之机。

  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各级领导机关长期以来存在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就是布置多、检查少,或者说得更严重一点,就是有布置无检查。我们应当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做到布置一项工作就要把它落到实处,抓一件是一件。实践证明,加强督促检查,是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一种有效形式。一项决策作出以后,应当由督查部门分解成为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然后“对号入座”,由各地方、各部门抓好落实。对落实的结果也要进行跟踪检查。群众监督是一种“防腐剂”,也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黏合剂”,要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把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勤奋努力,扎实工作。(毛如柏)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