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广东大力整治挂羊头卖狗肉的“变脸”典当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09:35
 

 

  广东大力整治典当业,一些实为“地下钱庄”的“水货典当行”将被清理出局

  “寄售行”、“服务行”、“中介行”……这些典当“山寨行”近年来“挂羊头卖狗肉”,打着正规典当行的牌子在广东干起了不少见不得人的坏事。它们不但夺走了广东省115家合法典当行的营业额,而且影响了正规典当行的声誉。

  更有甚者,一些名为“典当行”却变成“地下钱庄”,吸存放贷,做起“大耳窿”的生意。为规范广东典当行的经营秩序,到上周为止,广东省经贸委联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对典当行业进行了检查,并将“害群之马”清理出局。

  再不整治,典当业要玩完

  合法典当行受冲击今年营业额锐减五成

  记者昨天从省经贸委获悉,国家经贸委联合公安部决定:在两个月内,对于未经批准擅自设立的无牌典当行、“寄售行”或“服务部”之类变相典当的单位,未达到设立条件(如最低股本金)的典当行,一律取缔或勒令停止典当业务。近日,广东省经贸委也与省公安厅拟文,要求各地级市的经贸局(委)、公安局等部门在10日前对本区域内的典当行进行检查和整顿。

  这次清理整顿的对象包括人民银行移交给经贸委统一监管的典当行和擅自从事典当业务的其他经营性机构。据了解,凡是由人民银行移交给经贸委统一监管,连续正常营业并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典当行将直接予以保留;对于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自行停业连续达6个月以上、无固定场所的以及在2000年度未能通过特行年审并被公安机关收回《特种行业许可证》等情形的典当机构,将直接予以撤销。

  据了解,自从今年9月典当行由人民银行移交经贸部门监管后,尤其是国家经贸委和公安部门布置对典当行进行清理整顿以来,广东省经贸委积极行动,联同有关部门对全省典当行进行了一番地毯式的调查摸底,发现问题不少。

  有关部门认为,这些非法存在的典当行和“地下钱庄”,不但其经营活动游离在经贸、公安等部门正常的监管之外,而且和正规典当行“抢食”,大大侵害了合法典当行的利益。

  昨天,记者与广州市一些合法典当行的经营者谈起目前典当业的状况,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如果再不清理整治,典当业就要玩完了,强烈要求把那些所谓的“寄售行”、“地下钱庄”清理出门户。

  广州历史最老的典当行长寿典当行的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现在典当行的生意大不如以前,很大程度上是受非法典当行的拖累。由于前一段时间来,众多“挂羊头卖狗肉”的典当行为非作歹的经营,使市民一谈起典当行,就谈虎色变,典当行仿佛成了“大耳窿”的代名词,是吃人不眨眼的地方。这样的名声,谁还敢来光顾?

  据一些典当行介绍,以往,典当行的营业额平均每月可以达600万元,好景时营业额甚至达到近千万元。但今年以来,已经下降到200万-300万元左右,降幅达50%以上。而且一些大宗商品,或者特别贵重的物品,市民都不肯轻易拿出来典当,怕典当行万一关门大吉,卷着铺盖拿走了,到时想赎回自己物品就难了。

  “黑户”典当行:上蹿下跳乱抢“地盘”

  广东省经贸委的有关人士说,除了115家由人民银行正式移交给经贸委管理的典当行外,目前广东尚有50家左右的无牌照“黑户”典当行。一些旧货商店明着搞寄卖、暗地里经营典当,与正规典当行抢生意、争地盘,扰乱了典当行的正常、合法经营秩序。

  在中山市,约有20家以“寄售行”等名义设立的非法典当行,这些“寄售行”以受托帮顾客销售贵重物品的面孔出现,实则在背后非法从事典当或变相典当的业务。例如顾客持一条价值5000元的金项链到这里寄售,可以马上获得大约3000元的现金。当有人购买时,“寄售行”就以5000元的价格出售,并向原主人收取高额佣金;若无人购买,而原主人在规定时间(如1个月内)又不赎回时,金项链便归“寄售行”所有了。因为“寄售行”经营典当不属于正常的业务范围,一旦客户与之发生纠纷,正当权益难以得到保护。

  在江门市,以“房地产中介”或“××服务部”的名义变相经营典当业务的,估计有100家以上。这些“服务部”从居民手中获得急待变现的汽车、房屋等财产,典当的利息随意性非常大,熟人可计低息,陌生者则利息昂贵。

  在广州,记者昨天逛了一圈,发现大张旗鼓挂牌经营的典当行,远不止有关部门公布的八家合法典当行。究竟哪家是合法,哪家是非法,普通市民根本无法辨别,因为大部分典当行里都没看见挂有经营牌照,有的店铺黑不溜秋的,蜗居在小路窄巷中,老半天不见有人去光顾。

  记者随便进了一家内巷的典当行,问该当铺的一名伙计:“是否什么贵重物品都可以典当?”

  “基本上是这样。”“怎么不见挂营业执照?”“收起来了,怕弄脏”,伙计想了一下后回答。据业内人士介绍,像记者所述这种情况九成是个“黑店”。

  “变脸”典当行:地下运作沦为“钱庄”

  在这次摸底调查中,有关部门发现,在江门、揭阳、惠州等地,不少典当行竟变相成为高利贷的“大耳窿”,发放的短期贷款利息高达20%-30%!除此之外,非法集资、拆借资金、故意收当赃物等现象在一些非法典当行身上也时有存在。

  最近,广东公安部门就在惠州捣毁了一个由刘氏兄弟操纵的“地下钱庄”。在交易方式上,他们集黑市交易方式于一身,并在此基础上按需求方的要求进行了“改良”。

  首先,交易通过电话联系,资金在指定账户上划转,往往是交易完毕还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其次,费用较为低廉,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刘氏兄弟交易的获益率一般为1‰-2‰之间。在清算方式上,他们在境外、境内各设钱庄,各自拥有相对独立的融资清算系统的方式,一方面为境外需要人民币资金的企业提供人民币,而在香港收取外币;另一方面,为境内需要外币的企业在香港提供外币,同时在境内收取人民币。

  为能及时迅速地向需要人民币的企业提供“服务”,刘氏“钱庄”还备有多辆炒汇的汽车,一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由于资金往来巨大,为不让人看出破绽,刘氏两兄弟频繁更换账户。一位参与打击“地下钱庄”的执法人员说:“这些账户用的时间都不长,每隔三五个月他就换账户,每当换一个新账户的时候,他就逐步地从老账户里把资金转到新的账户上来,以后这个老账户再也不用,3年时间他一共用了10个账户,可见,他们一开始就对这件事情进行了精心策划。”

  对于这些非法放贷打着典当行旗号的“地下钱庄”,有关部门是不遗余力地打击。前不久,广东省公安厅就在佛山、东莞、江门三地同时行动,一举捣毁了5个地下钱庄。这5个钱庄分布在南海市九江镇、东莞市虎门镇和江门市城区等地。

  国家扶持发展降低投资门槛

  一直以来,包括广东在内的典当行的业务多集中在黄金、珠宝、首饰及车辆等大件上,由于老百姓对待典当业观念的相对滞后以及抵押物类别太窄,不少典当行经营惨淡、门可罗雀。为此,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扶持典当业发展。

  根据新办法,今后典当行不仅可以做动产、财产权利质押,还可以做房地产抵押。业内人士及时说,在新办法出台之前,已有不少典当行在做房地产业务,因此,此项业务过渡将比较容易。据一典当行经营者介绍,新办法出台以来,不少客户打电话咨询地产抵押业务,但因为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他们暂时没有开展此项业务,但他们已经着手做股票业务了。

  除了经营范围的扩大,新办法还降低了典当行的投资门槛。典当行注册资本的最低标准由原来的500万元调整为300万元和500万元两档;允许典当行与一般工商企业一样从金融机构借款,进行负债经营,但余额不得超过其注册资本;允许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典当行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设立分支机构;对于当价低于3万元的“死当(绝当)物”,允许典当行自行变卖、处理,而过去所有绝当物品只能拍卖处理。

  贴士:当金低于实物价值

  1、并非物物可当,必须是典当人有权处置、能保存并可以转让的生产生活资料,如企业设备、产品、运输工具、个人的金银首饰等变现能力强的物品。

  2、典当不等于出卖,当金不等于实物价值。当金一般为物品二次流通价的50%至80%,低于实物价值。

  3、当金并非越高越好,典当行的收费标准由国家统一规定,每月要支付当金5%的综合手续费。借得越多,交的钱也越多。

  4、赎当要及时,提供短期借贷是典当行融资的一个特点,赎当的时间越长,支付的综合手续费也就越多。

  背景:广东典当业最发达

  典当行在中国已存在近两千年,1987年典当行业在新中国恢复。目前,全国有典当行1200余家,多集中在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广东是典当业最发达的地区,从1988年8月广州市长寿典当行成立以来,已发展了111家正规典当行(不含深圳4家),占全国十分之一,注册资本金之和约7.5亿元,每年贷款总额之和约15亿元,利息及综合费用收入约1亿元。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