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长风送飞金凤凰──一位土家族农妇的创业经历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3:08
 

 

  刚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就听到不少干部称赞一位土家族农家女的事迹:鹤峰县的印白兰,硬是在山窝窝里抠出了一个现代化的庄园呢!

  几经周折找到印白兰,没想到一见面她就夸当地干部:“现在干部作风真是变了,为了办庄园,我认识了83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没人抽过我的一支烟,没人吃过我的一顿饭,都实打实地替我办事,支持我创业!”

  先闻干部赞农民,又听农民夸干部,个中曲折耐人寻味。

  1987年,印白兰从农业中学毕业,揣着一批良种,回到海拔1500多米、离县城20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在从未种过小麦和油菜的家乡凤凰村搞育种实验,成功实现了高产。消息传开,周围的乡亲们纷纷跑去找她求种子、学技术,并逐步告别了世世代代从山外肩抬背扛粮油的历史。1991年,印白兰被国家教委授予“回乡务农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

  凤凰村还真飞出了金凤凰!时任鹤峰县副县长的马春菊到村里检查工作,听到群众夸起印白兰,便翻过几个山头特意登门拜访,紧紧握着她的手说:“你带领群众解决了温饱,下一步就应该想办法用知识引导大家致富啊。”

  这位副县长自己都没想到,她的这一“举手之劳”竟改变了印白兰的人生。印白兰对记者说:“我一个普通农民,平时见个村干部都不容易,见县领导更是做梦一样的,当时我就下了决心,不能碌碌无为,要干出一番事业来。”

  要想致富奔小康,农中这点知识不够。第二年,印白兰就考取了华中农业大学畜牧专业函授班。上学时,她已有身孕,乘车时不敢坐,就在汽车上又站又跪整整10个小时,下车后几乎走不动,靠人抬回家里。腊月里生下孩子,过完年又带着不到40天的儿子到武汉上学,她在课堂上一手抱小孩,一手记笔记,硬是将几十门课程全部攻了下来。

  学成归来,一个大胆的创业念头攫住了她的心:山区办产业,要利用资源优势,也要考虑运输成本,项目选择必须小而精,养果子狸就是个好办法,个体价值大,一车可装上千只,而生猪一车只能拉几十头。于是,她和丈夫琢磨特种养殖业,经过几年努力,他们办起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家庭养殖场。随后她想扩大规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拉动林果业、饲料业共同发展,带动一方农民致富。

  印白兰的想法和事迹惊动了县长朱惠民,他在今年年初的全县干部大会上激动地说:“这样有理想、有抱负的新型农民,这么好的项目,我们不支持,还谈什么真抓实干,还搞什么西部大开发!”

  今年春节刚过,印白兰的“太平印海特养场”就展开了如火如荼的建设:

  首先是选址,太平镇领导多次积极与她商讨,中平村村长田开汉冒着大雨,踩着泥泞,陪她转了十几个山头,让她选取了1580余亩荒山植树栽果、办特种养殖场;

  在副县长向延和主持下,县电力公司投资8万元,架通了至场部的专用电线;

  县交通局勘测了通往场部的4公里公路;

  县广播电视局无偿为基地安装了卫星电视接收设施; 县农业局等部门扶持价值12万余元的种苗运来了,为基地营造了500亩高效经济林;

  州、县畜牧局垫资2万元,帮基地引进了52只良种果子狸;

  县扶贫开发办为基地扶持了周转资金3万元;

  县农业银行为基地立项申请项目扶贫资金50万元;

  县计委、民委承诺扶持少数民族专项资金;

  县林业局将基地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项目,将给予专项资金扶持。

  8位副县长中有6位都来过基地现场办公,副县长周英杰主动协调县畜牧局、开发办、民委、财政局、农行等单位落实项目。现任州妇联主席的马春菊多次来到基地,还送来500多本科技书籍。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当地干部为特养场做了10件实事,几乎平均20天一件,在办事过程中印白兰结识了83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平均两天半认识一个,没有一个是亲戚、熟人,她也没有为此买过一包烟,请过一顿饭。 印白兰激动地说:“我以前以为,办事要讲条件、人际关系、金钱,而我自认为一样也没有。经办人员都极为认真负责,没有人相互推诿、敷衍了事,如果其中任何一个人想卡我,那我的事情就很难办成功。”

  经过一年的努力,昔日的荒山已蓊蓊郁郁,近3万株优质果树茁壮成长。300多平方米的特养场房里,圈养着成群的果子狸和大王蛇。基地将果子狸种仔交由农户散养,基地提供优质饲料和技术,并负责回收销售。印白兰雄心勃勃:今年年底实现果子狸存栏500只,到2005年建成全国最大的果子狸基地。

  印白兰的故事在鹤峰县引起强烈反响,承包荒山开发生态农业的热潮正在形成,一批印白兰式的“十万元户”、“百万元户”崭露头角。县委副书记吴成国说,只有优良的作风才能铸造先进的生产力,我们要领导老百姓奔小康,就要坚决摒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摒弃“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你只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群众就能给你一个实实在在的业绩。(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