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藏族女镇长的“三把火”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3:12
 

 

  五成经济收入靠砍伐林木的西藏林芝地区林芝镇,在保护森林的同时又如何使群众的收入不至于下降的难题,摆在了新上任的女镇长边巴卓玛的议事日程。

  森林覆盖面积占总面积的46.09%的林芝地区,被誉为“西藏江南”,高等植物多达两千余种。“中国桑树王”、“世界柏树王”、“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绮丽神秘的自然景观,令游人流连忘返。根据保护生态环境的战略,林芝地区出台了严格禁止砍伐森林的规定。世代“靠山吃山”的当地群众一时不知所措。中国人习惯于用“新官上任三把火”来形容走马上任的官员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今年元月担任镇长的边巴卓玛,经过对全镇十四个行政村的深入调查发现,群众之所以一筹莫展,关键在于长期依赖唾手可得的森林资源的思维定式中还未解脱出来。

  于是,这位年仅31岁的女镇长利用曾经在中华女子学院所学的知识,结合当地实际,点燃了引导群众推广养殖业、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第三产业的“三把火”。起初,不少群众不理解,以为“三把火”只不过是女镇长“心血来潮”。然而,通过100亩菜地、100个猪圈、100头黄牛改良示范工程的实施,群众的确尝到了甜头。有一家群众精心饲养奶牛,一个月的收入达到5000多元。

  边巴卓玛说,要引导世居深山、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众走上致富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干部和科技人员亲自到田间地头,做示范。以往,当地群众只会种青稞、小麦,今年边巴卓玛从拉萨请来农业科技人员,帮助群众种植玉米220亩,亩产达到800多斤,不仅调整了群众单一的主食结构,还可把新鲜玉米推向城镇集市销售,增加群众的现金收入。

  不满足于“三把火”的女镇长,经过10个月的实践和思考,把目光投向了开发林下资源和旅游业上。她说:“林芝镇林下资源如蕨菜、红景天、枸杞和各种菌类极其丰富,只要动员群众挖掘,筹集资金加工上市,林业损失肯定能补回来。”

  这位自称为“不称职的母亲”的镇长和她的在朗县担任副县长的丈夫,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她说,由于丈夫到中央党校学习,加上她自己工作繁忙,10岁的孩子只有托给亲戚照看。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将具有大专学历的大批年轻人充实到农牧区基层,以加强乡镇领导干部,边巴卓玛就是其中的一个。(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