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男人刮长胡女人摘头巾 喀布尔欢庆与复仇(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7:10
 

 

  

11月13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旧貌换新颜:久违了5年的音乐之声在大街小巷回荡;男人们蜂拥而入理发馆,刮掉“历史悠久”的大胡子,一身轻松地奔向街头手舞足蹈;女人们则比较矜持,还在犹豫要不要大胆些,从蒙了多年的头巾里露出美丽的脸庞。喀布尔街头热闹非凡,众多市民站在街边手捧鲜花欢迎反塔联盟的士兵,高呼:“伟大的真主!”

久违了,音乐之声;再见了,胡子

  11月13日凌晨,反塔联盟军队顺利进入喀布尔市。他们在喀布尔播放了广播节目,其中包括《古兰经》祈祷语和音乐节目。这是5年来,喀布尔居民首次从当地电台听到悠扬的旋律和女性甜美的歌声。

  在广播节目中,反塔联盟大胆启用女性播音员,打破了自1996年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后定下的严酷规定:不允许女性接受教育和从事大部分工作。一位女播音员在广播里告诉喀布尔市民,塔利班已经被击败,被赶出了这座城市。她甜美的声音在空中回荡:“我们可以欢庆胜利了!我们一定要感谢真主给予我们这样的机会,使阿富汗向着统一的方向前进。”

  这一天,喀布尔居民阿卜杜勒.拉赫曼终于敢开大录音机的声音,倾听自己最喜爱的歌手歌唱,让美妙的声音随风飘荡。他感慨地说:“以前,我只能在家里偷偷听歌,声音开的非常小,心惊胆颤地,生怕有人在我家附近。”

  喀布尔的街上随处可见刚刚刮净胡子的男人,他们脸上洋溢着轻松的笑容。一名老者手持录音机,不禁随着音乐跳起舞来。他一个劲儿说:“刮掉胡子的感觉真好!我恨透这把胡子了,总是让我痒痒的。”

  一名坐在理发店里正在理发的男子说:“我讨厌大胡子,对我来说,刮掉胡子就像获得自由一样。今天我们尽情庆祝,但仍免不了担心明天他们又开始打仗。我们祈祷战争不再发生。”

  理发店老板祖盖今天笑得特别开心:“多少年了,今天我的生意最好。”但是,他自己没有刮掉大胡子。“现在刮胡子太早了,谁知道还会发生什么事情,我还要等等看。”

  相对男人们而言,妇女们则比较谨慎,迟迟不愿摘下头巾。早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之前,戴头巾就是阿富汗妇女的传统,所以,在塔利班逃离喀布尔后,多数女人仍然保留这一习俗。而且,阿富汗男人好像也习惯了周围的女人半遮面。

  在一辆拥挤的公共汽车上,一名女子悄悄掀起了头巾,引来周围男人们笑话,女子立刻又盖上了头巾。一名反塔联盟士兵冲着公车里的妇女们打手势,让她们摘下头巾,但是没有人理会,有的妇女还将头转向别处,有的干脆拉上了车窗窗帘。一名当地妇女说:“我们现在不会摘下头巾,这是我们的传统,我们不知道这种传统将来会不会消失。再说了,我们还不知道城里的这些人到底是谁呢。”

  1996年,塔利班占领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随后,他们制定了严酷的法律,明确规定女性不得接受教育和从事工作,不允许女性在公众场合露出面孔。他们还规定男子必须留胡子,而且不得修饰。此外,大多数体育活动都遭到禁止,音乐及娱乐活动更是没门儿。

  .安宁的表面下隐藏着熊熊复仇烈火

  虽然喀布尔表面上一片欢天喜地,但是街道上尸体随处可见,触目惊心,不断地提醒大家危险仍然存在,和平还远未到来。

  胜利的一天也可能是血腥复仇的一天。一方面,反塔联盟要复仇。自从1996年塔利班上台以来,反塔联盟被赶到偏远的山区,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90%的土地,而反塔联盟仅仅拥有5%,经历了长达5年的游击生活,不仅生活困苦,而且时常受到塔利班的追击。他们早已握紧拳头,准备报复塔利班。另一方面,喀布尔的民众要复仇。在过去5年中,他们受到了塔利班的残酷压迫,一直忍气吞声到现在,终于有了报仇的机会。

  联合国一直强调,反塔联盟应该保证所攻下的城市社会安全、秩序井然、人权不被践踏,避免过激的报复行为。但是,反塔联盟士兵胸中的复仇之火却不是那么轻易能熄灭的。

  美国开始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以来,巴基斯坦、车臣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分子赶到阿富汗参加圣战。塔利班大部队撤退后,抛弃了这些人,他们自然成了反塔联盟复仇的目标。

  在反塔联盟进入喀布尔的时候,几名巴基斯坦士兵曾爬到树上射击,被乱枪扫死,尸体至今还在树上挂着,另有几具尸体掉到了地上,早已被踩成了肉饼。

  在反塔联盟士兵的眼里,不仅那些支持塔利班的人可恶,而且他们的尸体也是可恶的。反塔联盟士兵用棍子抽、用石块砸、还用唾沫吐敌人的尸体。一名北方联盟的年轻士兵手持一把匕首不断地插进已经断气的敌人的胸口,他还觉得不解气,拿起匕首拼命地戳进那人的眼睛。

  在一个公园里,5名支持塔利班的巴基斯坦人与反塔联盟士兵进行了一场殊死搏斗,他们最后被乱枪打死,尸体至今还抛在公园里。

  此外,4名亲塔利班的阿拉伯人乘坐的卡车被炸毁,反塔联盟士兵将他们的尸体从车里拽出来,恶狠狠地踢来踢去,并且用刺刀拼命地捅。

  面对胸中充满复仇之火的反塔联盟,刚刚摆脱了塔利班控制的喀布尔人民开始担心和平能否实现,自己是不是“才出狼窝,又入虎口”。(张楠)

稿源: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