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外汇管理局: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完全可兑换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9:23
 

 

  北京11月14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对外开放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潮流,既为中国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也会面临新的挑战。外汇管理部门将认真遵守世贸组织规则,逐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为外商来华投资和国内企业涉外经营创造良好环境,继续保持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完全可兑换。

  在谈到入世对外汇管理的具体影响时,这位负责人强调:一方面,我国已于1996年12月1日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取消所有货物及服务贸易等经常项目汇兑限制,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我国目前的外汇管理体制从整体上来说符合世贸组织要求,所以外汇管理不是我国入世谈判的重点,同时,与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关税减让等不同,外汇方面也没有明确的业务开放时间和开放范围方面的具体承诺。

  另一方面,虽然外汇管理方面没有具体开放要求,但随着中国市场尤其是金融业以及服务贸易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将不可避免地对外汇管理带来潜在而深远的影响。比如,国际收支是涉外经济的综合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每一开放步骤及其国际竞争力状况,都会对外汇管理的国际收支平衡目标产生影响。我国部分外汇管理政策措施也需要根据世贸组织规则作出相应调整。另外,随着入世后我国涉外交易主体、规模的不断扩大,外汇管理的对象、内容都将发生深刻变化,必须加快改进外汇管理的方式、方法。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入世与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关系时,这位负责人说,加入世贸组织并不要求一国放弃资本管制,实现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实际上,绝大部分世贸组织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的成员,目前资本项目仍是不完全开放。我国在入世谈判中也没有作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承诺。我国目前对资本项目实行一定的管制,这些管制措施对维护我国国际收支平衡,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促进涉外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乃至最终实现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是我国的长远目标,入世客观上也会加快这一进程。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我们必须改进现行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方式,逐渐淡化事前审批,加强登记备案管理,将一些合规性审核业务授权银行办理,逐步实现向间接管理的过渡,不断简化手续,提高资本项目管理效率。同时,要加强前瞻性研究,配合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研究制定相关外汇管理配套法规,建立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积极稳妥地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

  这位负责人还对入世后我国国际收支形势进行了展望。他指出,入世后,随着市场准入扩大、关税减让、取消非关税限制,以及国内加快经济建设和结构调整的内在需要,我国进口可能会有较快的增长,出口增长相对会慢一些,贸易顺差可能将有所缩小,但是,我国利用外资的潜力很大,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领域,增加利用外资方式,各种形式的外商来华投资都有可能增加。因此,入世后我国总体国际收支的前景是乐观的,仍将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同时,我国也将在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提高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以适应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应对入世带来的挑战,近期外汇管理部门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按照世贸组织的要求,清理和修改现行外汇管理法规。对不适应世贸组织规则的外汇管理政策措施,及时进行调整,对管理空白点及时填补,为中外资企业创造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同时,对目前外汇管理法规体系中存在的内部文件过多、与行业主管部门政策不够配套等问题及时清理,建立一个适应世贸组织要求、科学清晰、简便易行的外汇管理法规体系。二是加强国际收支统计监测,建立起灵敏高效的国际收支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对国际收支异常情况的快速反应能力。三是改进外汇管理方式,简化和取消行政审批,弱化事前管理,加强事后的监督检查,并及时调整监管重点,从企业转变到银行,从逐项审批转变为对法人实体的评估,从主要依靠现场检查转变为主要依靠非现场检查。四是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增强市场调节作用,提高汇率的灵活性和抵御资本流动冲击的能力。五是根据世贸组织透明度原则要求,提高我国外汇管理政策法规的透明度,及时、全面地公布相关法规。六是继续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行为,为合规守法的经济主体提供一个公平清洁的市场环境,促进涉外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国际收支平衡。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