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产量占世界80% 阿富汗2800吨鸦片将流向何方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9 08:58
 

 

  由于20余年来阿富汗国内战乱频仍、管理混乱,该国逐渐成为世界毒品的大本营,其鸦片产量最高时占到全球的80%。美英等国的军事打击为阿富汗的毒品产业和世界毒品市场带来了新的变数,引起人们的高度注意。

  世界头号毒品王国

  世界原有三大毒品王国:一是南美洲的哥伦比亚,二是位于缅甸、泰国、老挝等国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区,第三个就是以阿富汗为中心的中亚地区。由于这一地区地处各国边境,面积狭长,从地图上看酷似一轮弯月,被形象地称为“金新月”。

  阿富汗是一个层峦叠嶂的国家,6500万公顷土地中,耕地面积只占260万公顷。1979年苏军的入侵使阿富汗农业遭到了灾难性的破坏,1/3的农田荒芜,2/3的村庄遭到轰炸。也就是在这一时期,鸦片种植开始传播,基本上处于秘密和小面积种植的状态。苏军撤离之后,阿富汗于90年代陷入了更加混乱的内战时期,其农业受到更大的破坏,鸦片种植随即转入公开地大面积种植、大规模生产与加工的时期,毒品产量连年飚升。1989年阿富汗鸦片的产量已经达到1200吨,1992年就上升到2200吨,1994年增加到2400吨。1999年,鸦片产量达到创纪录的4600吨。阿富汗这个人均年收入只有380美元、世界上最为落后贫穷的国家,居然一跃而成为全球最大的毒品生产与输出国。

  毒枭的“庇护神”

  有统计数字表明,阿富汗毒品产量的93%来自原塔利班控制区,而在欧洲销售的海洛因中,80%来自塔利班曾控制的阿富汗。有迹象表明,原塔利班政权是阿富汗毒品生产与销售的保护人、提倡者和最大的受益人。

  在阿富汗贾拉拉巴德地区,一名鸦片种植专业户表示,阿富汗除了鸦片或海洛因外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另一名35岁的农民说,他种植鸦片每公顷可获得纯利2000法郎,这在贫穷的阿富汗可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因此,罂粟在阿富汗被当地农民称为“绿色金子”。

  在塔利班当权的时候,毒品是塔利班政权的财政支柱。塔利班向所有种植鸦片的农民收缴宗教税,被称为“十税”,即除了毛拉和其他宗教领袖以及塔利班领导人之外,所有人都要交纳利润的10%。另外,塔利班还向将鸦片加工成海洛因的工厂收税。据称,在鸦片的收获季节,每个加工厂每天交纳的税金高达3万法郎。不仅如此,塔利班还将手伸进了毒品买卖者身上。买卖者每达成一笔交易,塔利班都要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税金。据估计,塔利班可以从鸦片种植者、加工者那里获得2/3的纯利润。由于巨额利润的驱使,塔利班打着宗教的旗号,积极鼓励种植鸦片。尤为令人震惊的是,许多被关闭的学校转而成为从事毒品种植与加工技术的传播场所,一些学校开设专门课程教年轻人学习如何种植鸦片。大批的阿富汗农民从学校得到培训,学到了相关技术。

  阿富汗毒品市场的另一个奇特现象是其肮脏的“毒品———武器”交易。毒枭与军火商在阿富汗既相互争夺又狼狈为奸,军火商在阿富汗以高价出售武器,以低价购买毒品。

  毒品输出的大动脉

  阿富汗毒品的输出有两大动脉。一是北线,经巴基斯坦、中亚和俄罗斯,分成两路,一部分经印度和中国、蒙古到达亚太地区,另一部分也是最主要的一部分经俄罗斯抵达北欧、中欧、西欧,然后被转运到南、北美洲。另一条大动脉是南线,即经伊朗、乌兹别克、土库曼、高加索地区和土耳其,运抵欧洲东部和中南部,再转向南方抵达非洲,向西越过大西洋,到达南、北美洲。

  首先讲北线。在运抵世界各地之前,鸦片在“金新月”地区和前苏联国家被加工成吗啡,然后再被制成海洛因。据称,许多濒临倒闭的前苏联工厂几乎完全靠生产这些非法的化学药品维持。以这些国家为起点,毒品被藏在运载葡萄干或者胡桃的卡车中,或伪装成面粉袋,混在满载面粉的前苏联锈迹斑斑的火车厢里,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被运抵俄罗斯、波罗的海诸国、波兰、乌克兰和捷克共和国,然后又从这些国家运往斯堪的纳维亚、德国和更远的西欧。

  南方大动脉,又称“巴尔干”路线,主要是从阿富汗到土库曼,再经里海到达高加索,然后到土耳其,再从土耳其西部经巴尔干向全欧洲和北非走私。在巴尔干,毒品又有三大流向:一是利用集装箱卡车穿过保加利亚和马其顿,然后设法把毒品运到塞尔维亚、匈牙利和奥地利;第二条路线是,穿过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然后用快艇在晚上把毒品经亚得里亚海运到普利亚东部海岸的海滩上,再通过高速公路抵达奥地利和中欧;第三条路线是,用集装箱运货船把毒品从黑海沿岸的康斯坦察运往土耳其和意大利,通过意大利南部转运非洲。

  毒品将流向何方

  “9·11”事件对阿富汗乃至世界的毒品销售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恐怖分子袭击美国的前一天,阿富汗市场上生鸦片的价格为每千克700美元,是近10年来的最高售价。但是两个星期之后,贾拉拉巴德和坎大哈的街道上生鸦片的价格就暴跌到每千克100美元。但国际黑市的价格走势却截然相反,欧洲和北美地区的海洛因却节节攀升,法国的海洛因售价已经达到大约每千克2万到10万法郎。

  目前,美国政府正力图通过各种渠道劝说阿富汗当局在今年的收播中严格执行禁毒令。但是有分析家指出,这恐怕无异于与虎谋皮。因为对于阿富汗这样一个正在面临军事打击、饱受破坏、财政资源捉襟见肘的政权来说,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毒品。

  更加值得人们高度注意的是,有迹象表明,阿富汗正把以往丰年中积存的部分鸦片投入市场,以缓解由于美英空袭而造成的越来越严重的财政困难。据联合国官员估计:目前掌握在原塔利班政权、拉登的“基地”组织以及各路毒枭手中的鸦片库存高达2800吨。这占到世界鸦片年度销售总额的半壁江山,它可以制成大约280吨海洛因。按照世界上毒品价格最为便宜的巴基斯坦的批发价,这些鸦片价值14亿美元。而加工成白粉后在欧洲和其他国家市场上的总价值有多少呢?据国际刑警组织和联合国禁毒官员估计,将高达400亿到800亿美元。对于穷得叮当响的阿富汗来说,这简直是个天文数字。

  鉴于这些因素,阿富汗库存的巨额毒品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美、俄、法以及巴基斯坦、乌兹别克等国已经开始研究军事打击后阿富汗毒品生产与流向问题。有关各国缉毒与边防部门也开始着手加强边防检查,严密控制阿富汗毒品的外流。唐世强《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