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警方19小时侦破汝阳特大杀人抢劫银行金库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0 08:54
 

 

  
11月14日上午,各报和网上纷纷刊发了这样一条新闻:12日夜到13日凌晨,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农业银行发生特大抢劫金库杀人案,一名门卫和两名金库守库员被斧头砍死,金库内21万余元现金被抢。当日中午,记者打电话到汝阳县公安局:“我是北京的一家报社,想问一下你们那里发生的抢金库的案子怎么样了?”“我们的案子刚刚破了!正把犯罪嫌疑人往看守所押送呢。”接电话的女民警声音很兴奋。“这么快?!”记者也很惊讶,并当即决定赶赴汝阳。

  16日一早记者走进汝阳县公安局办公室,这里还是一片紧张。负责对外宣传的刘主任说他已经记不清这两天接待了几拨记者,等刘主任安排好两拨电视台的采编人员,我们的谈话才进入正题。由于办案人员还都在一线抽调不回来,记者只能从刘主任对主要案情的介绍和在场其他民警的言谈中,去感受警方19个小时侦破国内罕见的抢金库杀人案的惊心动魄。

  小女孩掀开床上的被子见父亲满头是血

  11月13日早晨6点刚过,家住汝阳县农业银行宿舍的门卫申夫诺的女儿,像往常一样走到银行值班室的门口,叫爸爸起来给她开大门去上早自习,小女孩的学校就在农行东面几十米远。

  见又敲门又叫爸爸还不起床,小女孩从门岗上摸下钥匙打开了值班室的门。爸爸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身上盖了两床被子。小女孩有些奇怪,径直走过去掀起被子叫“爸……”就在孩子掀起被角的一刻,一声惊叫划破了静寂的农行大院。几分钟后,汝阳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惊恐万状的小女孩和她妈妈的报警:农行值班室发生了杀人案。

  就在小女孩哭着跌跌撞撞跑回家找妈妈来值班室看爸爸的当口,农行押款车司机马师傅来到农行上班,他要在上午将各营业网点所需的款项分送到,所以来得早一些。当马师傅像往常一样进门后先到值班室老申屋里“报个到”,也惊恐地看到了小女孩刚刚看到的一幕。于是汝阳110再次接到报警。

  5分钟内,汝阳县公安局李红江局长第一个带着110民警、刑侦人员赶到了现场。公安人员在现场看到:汝阳农行的门卫申夫诺被凶犯用刀砍伤面部多处,颈部几乎被砍断,只连着一点皮,放射性的血迹溅满了墙壁,小屋的场面惨不忍睹。李局长和同时赶到的公安局连政委、刑警大队长迅速组织人员展开现场勘查、警戒。然而,就在公安人员在农行值班室紧张忙碌的时候,脸色惨白的县农行行长又跑来报告说,他去查看银行金库时发现,银行金库内的两名守库员也被人杀死。这一重大警情,使现场的李红江局长蓦然一惊,凶犯是冲着银行的金库来的。

  李局长一行忙跟随银行行长来到银行金库,只见守库员高飞被人砍死在床上,另一名守库员于小明被砍死后,手脚又被捆绑起来,抛尸于洗手间……整个现场也是惨不忍睹。

  民警们还发现,金库值班室留有一把沾满血迹的斧头,小金库的库门被焊枪割开了一个大洞,后经农行工作人员确认:金库内212176.35元现金失踪。

  案情重大,刻不容缓。汝阳县公安局领导快速安排参加侦破的民警对案发现场全面勘察、走访。同时紧急报告洛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刑警支队:汝阳县农行发生特大杀人抢劫银行金库案,3人被杀,21万余元金库现金丢失。

  惊悉“11 13”案情,当天上午,洛阳市委领导、市公安局领导率洛阳市刑侦支队50余名侦查员迅速赶赴汝阳。“11 13”案件破案指挥部当即成立。13日下午,河南省公安厅领导也带侦查员抵达汝阳。13日下午4:00,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从北京乘飞机赶到洛阳。又马不停蹄地乘车赶到汝阳现场。傍晚,公安部的4名银行劫案侦破专家抵达汝阳。案件的侦破工作在几条战线同时展开。

  豫C-F1410面包车进入警方视野

  在各路破案高手赶往汝阳的同时,接报案后的洛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通知汝阳县公安局和与之相邻的伊川县公安局,在主要公路设卡盘查过往车辆和可疑人员。案发现场的勘查、调查走访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办案民警在对报案人和周围居民的走访后汇集了这样一些信息:12日晚6时许,门卫申夫诺吃过晚饭即到值班室值班,其妻随后也到值班室等待上晚自习的女儿放学。申的女儿晚8点多放学来到值班室,母女二人一直在值班室呆到晚10时许才回家休息。这期间,守库员高飞曾到值班室打过一次电话,高飞打完电话后就返回了库房。申妻和女儿第二天早晨再见到申夫诺时申已死亡。

  上午11时,破案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各路情况汇报会,反映的线索显得多且杂,而与案件有关的情况却很少。指挥部命令:再次展开拉网式的排查。二次排查,一个重要的线索进入了警方视野:县农行行长反映,12日当晚他与有关部门的同志在一起研究一个工作报告,他21:50左右回三楼办公室取资料时,发现大院西侧有一辆银灰色昌河面包车。他又外出时,还要求门卫让司机将面包车停放到外面去。当他晚10点多又回来时,则没有见到这辆灰色面包车。这辆银灰色面包车是谁的?来银行干什么呢?农行的一位员工也反映说:他12日晚上看见银行资产部副主任吴东峰穿着单位发给的一身灰西服,而13号大风降温吴却换了一件毛衣。问吴时,他说他的西服送到干洗店洗去了。还有人反映:农行资产管理科副科长吴东峰12日晚曾出入过银行大院。

  立即调查那辆银灰色昌河面包车,对吴东峰进行控制。破案指挥部下达了命令。后来的一系列事实证明:指挥部的这两个决策对19小时侦破“11 13”汝阳特大杀人抢劫银行金库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办案民警通过对提取到的收费站收据进行辨认,很快发现豫C-F1410银灰色面包车系汝阳县农行营业部的车辆。调查司机郑某时他称:11月12日,他与人到禹州办事,确实经过了郏县和汝州的两个公路收费站,有4张收费收据随手放在小车录音机上面的一个方孔内,但该车在12日晚7时许被本行职工吴东峰借用。

  在就面包车的情况对吴东峰调查时他却说:12日晚上21时许,他确实开车到过银行大院,并且和门卫申夫诺聊天到22:30左右离开。开走了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到岳母家拉棉被。

  吴东峰的解释和警方了解到的情况差距很大。警方调查的结果却是:申夫诺的妻子和女儿12日晚10点多从值班室离开时根本没见过吴东峰。吴的岳母家的情况显示:被子几天前就拉走了。去干洗店调查的办案人员查实:吴确实送来一套西服要洗,但是蓝色的而不是灰色的。几方面的情况汇集起来得出一个结论:吴东峰在说假话。那么他为什么要说假话呢?

  刑警队长的老乡发现水库边的焊把线

  13日下午2时许,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柴战现的手机突然响起,他位于县城北面的老家洪涧村的一位青年农民给他打来了电话。原来,早上这位村民到村外的水库边闲转,突然发现水库一侧扔有用于电气焊的焊把线和包装盒等物品,因为他听说县城农行发生了一起特大抢劫杀人案件,向柴队长反映,问这些可疑物品不知与案件有无关系。

  柴队长向指挥部汇报后,立刻带领4名刑警赶至洪涧村。在该村警方提取到了焊把线和包装盒等物。还在水库边的草丛里,发现了3张豫C-F1410面包车经过汝州和郏县公路收费站的过路费收据。

  办案民警在对吴东峰的住处进行依法搜查时,发现了一张11月1日他在郑州购买电焊割枪的发票。外围调查发现,吴东峰近来与人合伙做生意赔了一大笔钱。该人还有赌博的恶习。

  吴东峰的疑点越来越多,嫌疑越来越大。破案指挥部决定连夜对吴东峰突审。

  凶犯亲手砍杀了他的战友和朋友

  据警方介绍,其实从发现银灰色面包车与吴东峰有关系之时起,警方对吴的控制就一刻没有放松。13日一早,当农行大院里因发生金库被抢和杀人案已经被封锁时,若无其事的吴东峰也和其他员工一样赶来上班。而从吴上班来起,他就没能逃脱警方的视线,包括中午吃饭,几名民警也和他“形影未离”。

  14日凌晨,所有疑点都集中到吴东峰之后,汝阳县公安局的审讯室里,由洛阳市刑侦支队队长、汝阳县公安局局长及几名精干的侦查员组成的突审小组,对吴东峰展开了凌厉的审讯攻势。

  凌晨二时许,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吴东峰面对审讯民警出示的一桩桩证据,和他自己无法自圆其说的谎言被击破,知道再抵赖已经毫无意义。他低头沉默了好一阵子,随后额头开始冒汗并不时地搓着手。凭多年经验,侦查员们知道案情真相大白的时候就要到了。果然,一声长叹之后吴东峰低声道:“我服了,我全服了。”随后吴开始交待了他杀死3人抢走农行金库21万余元现金的经过。

  原来,吴东峰从武警复员后就进了农行系统,他本人一个月有1000多元收入,其爱人也在当地不错的商业企业工作,两人的工资用于一个三口之家在汝阳县城富富有余。但是吴东峰前几年在农行下属的一个营业所工作期间染上了赌瘾,先后输掉了11万元钱。为了还赌债,他又贷款办企业、做生意,但哪样也没干好,债务越积越多,竟高达90多万元。

  被巨额债款压得走投无路的吴东峰,把贪婪的目光盯在了单位的金库上。

  今年10月底,他动了抢农行金库的念头。11月1日,他借去郑州办事的机会买了一把电焊割枪,在洛阳等地买了作案用的焊把线、斧头等工具,又到一家租赁站租了氧气瓶。

  11月12日,县农行从洛阳市支行提回了150万元现金入库。得知这一消息的吴东峰决定当晚动手。

  12日当晚,汝阳县城迎来了入冬后第一个大风降温天气。月黑风高,街上人稀,吴东峰暗自庆幸老天帮忙。他以往单位拉棉被为由向同事郑某借回了豫C-F1410昌河面包车。晚上9点多开车来到了农行,把车停在了农行的院子里。又以找守库员聊天为由身藏利斧进到了农行金库的值班室内。

  那天晚上值班的高飞和于小明两个守库员中,于小明曾是吴东峰当武警时的战友。两人一同进入农行工作后又是特别要好的朋友。吴东峰人很内向,平时朋友不多,有于小明这么个谈得来的人不时说说心里话,吴东峰的生活里少了很多寂寞。但是善良的于小明恐怕临死也不会想到,就是这个与自己一同穿过军装又一同复员回乡,平时几乎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此时正一步步把他逼向死路。

  吴东峰进入金库值班室后,和高飞、于小明二人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

  22时许,高飞说:我困了,先去睡了。随后去了值班室的另一个房间睡觉。屋里只剩下吴东峰和于小明两个人。坐着坐着,毫无察觉的于小明起身走到电视机前去换频道,一直伺机杀人的吴东峰见于小明背对着自己,他立刻掏出斧子扑过去朝于小明头上一通乱砍,可怜的于小明连呼救的声音都没有发出,就惨死在吴东峰的斧下。

  杀死于小明之后,吴东峰走出值班室又去敲高飞的门,叫高飞起来帮他开走廊的防盗门,称他要出去。已经睡下的高飞又起身来帮吴东峰开门。高飞同样不知就在他弯下身子帮吴开门之机,一把利斧从身后向他砍来。高飞也没来得及大声喊叫就惨死在吴的斧下。

  见两个守库员已死,吴东峰走出金库的楼,叫门卫申夫诺开开农行大门说要开车出去。老申起身冒着大风和寒气给吴开了门。吴东峰开车出去后来到事先藏匿氧气瓶和割枪的地方,将作案工具一一装上车。随后他又开车返回了农行,这时已是深夜11点多。吴在农行附近观望了一阵见没有什么异常,便又叫申夫诺给他开大门,说要把车放回农行的院子里。40多岁的门卫申夫诺再次顶着大风起来给吴开大门。已想好要杀人灭口的吴东峰借聊天为名尾随老申走进了门卫值班室,趁老申不备又是抡起斧子一通乱砍。当天晚上还和妻子女儿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老门卫也惨死于吴东峰的手下。

  杀死了门卫申夫诺,吴东峰立刻带着作案工具摸到了银行金库门外,开始切割金库铁门。由于吴东峰不熟悉割枪操作技术,用了整整5个多小时才将小金库的铁门割开了一个洞。他钻进去后,将小金库里的21万余元现金装进了早早准备好的编织袋。一看表已是清晨5点多,本想再割开大金库的门此时已经来不及了。吴东峰慌忙收好东西,开着车逃离了农行大院。

  逃离作案现场后,吴先将赃款分两处藏匿到县城杜康大酒店的花坛处和下水道里,又开车来到洪涧村的水库边将焊把线、氧气瓶等抛出。之后,他装作没事一样返回家里吃早饭。本来吃过早饭他准备再返回作案现场,将慌乱中遗忘在现场的斧头等作案工具拿走,但吴开车来到农行不远处时,发现很多民警已将农行大门围住。于是吴东峰立刻调转车头来到汝河大桥边,将他作案时穿的灰西服用汽油烧掉。处理完了一切“后事”,吴东峰才又开着车去农行上班。此时距他从作案现场逃离仅两小时。

  面对记者,申夫诺的女儿抱头痛哭

  记者到汝阳采访时获知:特大杀人抢劫银行金库案的犯罪嫌疑人吴东峰,已于11月15日下午被汝阳县人民检察院批准依法逮捕。据介绍:吴东峰被关押在看守所期间,曾经有当地电视台的记者采访了他。吴东峰表示:他说什么也没有想到警方这么快就能破了这个案子。要是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他完全可以作案后携款跑掉,也不会把购买割枪的发票还装在身上,给警方留下证据。吴东峰还在看守所里对办案人员说了一番劝人远离赌博的“肺腑之言”。

  从汝阳县公安局出来,记者还在县城的凤山酒店见到了此案的被害人申夫诺的女儿和妻子。被吴东峰杀害的3位员工家属在采访时都住在该酒店,他们被杀害的亲人据说还停在案发地的后院。申的女儿是个不太高、脸色白皙的小姑娘。11月13日一早,是她在值班室最先发现了惨死的父亲,最先报的案。记者刚说到“从北京来,想了解一下案子的情况”,开始还躺在床上的小姑娘突然双手捂住脸哭了起来,随后就全身颤抖着被姨妈扶出了房间。也是为人父亲的吴东峰不知有没有想到,他给这个14岁的小女孩造成的伤害恐怕今生也无法抚平了。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