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崇文穷、宣武破”成为历史 北京南城变化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0 09:24
 

 

  北京历史上形成的“北富南穷”的状况已一去不复返。漫步北京南城,处处是新开通的宽阔道路,一片片低矮破旧的平房已被一座座高楼大厦所取代。

  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并称为北京四大中心城区。历史上,北京民间流传着“东城富、西城贵,崇文穷、宣武破”的说法。地处南城的崇文区和宣武区,由于市政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先天不足,经济发展明显落后于城北的东城区和西城区。

  近年来,崇文区和宣武区从完善市政设施、改善交通条件入手,增加了市政投资,使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得到了根本性改变,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不久前建成通车的广安大街贯穿南城,成为继长安街、平安大街后第三条东西向城市主干道。

  北京南城城市危旧房改造步伐也明显加快。今年7月启动的崇文区金鱼池地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是北京市政府确定的最受社会瞩目的危改项目,共拆除危旧房屋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预计明年4月拆迁居民可回迁入住。宣武区今年计划投资339亿元,启动17片危改区,搬迁居民约49000户,目前已完成拆迁居民3699户,拆除危旧房屋面积达9.4万平方米。

  一批独具特色的精品街已在南城亮相。新落成的崇文区大都市街,东起磁器口、西至珠市口,与前门大街、崇外大街两个商业街贯通,形成紧密的“U”字型商圈,全长1.8公里,由15座风格各异的现代大型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35亿元。

  即将启动的“国际传媒大道”,北起宣武门,南至南二环滨河路,全长3.2公里,将建成以国际传媒业为主体、以完整的综合配套设施为服务手段的大型国际传媒产业社区,总开发用地面积为11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其中公共建筑面积257万平方米,住宅和配套设施面积143万平方米,总投资计划为280亿元。

  基础设施状况的改变,大大提升了南城的经济地位,中外一些有远见的投资者纷纷把目光瞄准了这块蕴藏着巨大开发潜能的“风水宝地”。在崇文区危房改造房地产开发等项目中,仅香港新世界集团就投入资金8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该集团在内地总投资的五分之一。今年上半年,宣武区共接待50多批外商、近300人次洽谈投资项目。近期,总投资近40亿元人民币的庄胜二期项目和中融城市广场项目已经启动。

  祖祖辈辈居住在南城的“老北京”,亲身感受到了北京城市的变迁,听到了南城前进的脚步声。宣武区天桥福长街的邢大爷一直挤住在一个大杂院里,不久将实现住上楼房的梦想。他高兴地说:“我们这儿马上就要拆迁了。再过几年,这里将变成现代化的居住区。”(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