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鄂西真有华南虎?专家就此进行追踪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0 14:46
 

 

  鄂西有华南虎?恩施州许多人持肯定态度,并提供了大量的有关信息。出于对这种珍稀动物的兴趣,我们最近对宣恩县的华南虎作了一次调查。

   村民的说法

   近几年,宣恩县七姊妹山系村民多次反映大型耕牛被巨兽猎食,许多老猎户经常发现华南虎脚印,闻听虎啸,声如洪钟,有人还亲眼看到老虎。

   10月18日,我们深入七姊妹山。我们的两位向导就称看到过老虎。

   长潭乡后河村六组57岁的张继华,住在七姊妹山南麓。他说,年轻时多次看到过老虎,后来多年没有看见。去年7月,他又听到了老虎的叫声,并发现了脚印和粪便。“今年三四月间的一天,我到山上捡香菌,又听到了老虎的叫声,是‘嚎春’,叫了四五声。”

   长潭乡两河村七组57岁的卢汉林说:“今年春天,我一个人赶路回家,听见前面有响动,就叫了一声:‘是哪个伙计,一起走。’没想到前面吼了一声,啊哟,沟对面的山坡上有一只老虎!就也跟着吼了一声,赶快爬到身边一棵树上。老虎又叫了一声,我再不敢吼,只看着它。大概四五分钟,它就走到山上不见了。”

   今年3月28日,长潭河乡两河村一组村民卢双林也曾在银石板看到过一只牛大小的老虎卧地而眠。

   海拔1600米左右的椿木营乡勾腰坝村,1999年冬天也曾经发现过一大一小两行老虎足印。这期间,过去经常下山危害农民苞米的野猪等野兽都没出现,这段时间一过,其它野兽又在当地出现了。专家分析,华南虎是食物链的最高层,所以老虎经常出没的地域其它动物一般都避而远之。

   华南虎存在的可能性

   七姊妹山系处于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带,位于北纬30度范围内,年平均气温中山地带8.9摄氏度,低山地带15.6度,年降雨量1500毫米至1800毫米之间。整个山系面积为61128公顷,其中森林面积为49205公顷,海拔800米以上的中山地带占总面积的80%以上,森林覆盖率为80.5%,目前保存有原始次生林面积8400公顷。

   20世纪50年代以前,这里古木参天,野兽成群,华南虎在此一霸为王,其它许多野生动物如岩羊、苏门羚、青庚、野猪等是其丰富的食物来源。在山大人稀的雪落寨车洞河,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还曾命丧虎口。

   据宣恩县外贸部门和供销收购单位统计表明:1950年至1986年35年间,全县共收购华南虎皮17张(民间偷猎无法统计),特别是1960年因缺粮,某军区为解决肉食供应问题,曾派快枪捕猎队到七姊妹山系对华南虎等珍贵动物进行猎杀,从此很少见到华南虎的踪迹。由于人为大量猎捕各种野生动物,大量砍伐林木,其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华南虎逐渐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食物来源,以致其种群濒临灭绝。

   直至20世纪90年代,七姊妹山系原始次生林植被逐渐恢复,公安部门收缴猎枪,初步具备生存环境和食物来源,华南虎才重新光顾此地。

   专家的看法

   为了证实华南虎回到了七姊妹山系,2000年11月,由宣恩县林业局组织,县野生动物保护站和县级七姊妹山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共8人组成的考察队,进入深山进行实地考察,行程约300公里。了解到:老虎猎食耕牛3头,其中 l头150余公斤,另外两头各50余公斤;收集到虎毛、虎粪以及被老虎吃掉留有老虎牙痕的牛骨等资料,初步证实了山中有华南虎存在。

   今年7月23日至8月7日,由省野生保站组织,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共11位专家组成的“七姊妹山系动植物科学考察队”,对七姊妹山系进行全面考察。

   两个考察队均确信:七姊妹山自然保护区内现有华南虎存在,并且可能有一个家族。

   11月2日,记者采访了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从事动物教学与研究的吴法清教授,他今年夏天曾到七姊妹山进行过考察。他说,通过走访当地群众,核实其所见所闻的真实性;收集证据;查阅历史资料以及我们看到的自然环境,这里存在老虎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专家们介绍:华南虎原先广泛分布于华东、华南、西南等省区,20世纪50年代还有4000只,目前我国的野生华南虎仅存25只左右,动物园圈养数也只有59只,被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

   宣恩华南虎,尚需确证

   早在1990年,宣恩县就成立了七姊妹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6000亩。近几年,宣恩县多次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七姊妹山自然保护区。据宣恩县林业局局长宋春禄介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件比较高,其中有动植物种类、珍稀程度等指标,如果有华南虎这张王牌,七姊妹山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会成功。

   宣恩县有关方面将收集到的虎毛、虎粪以及留有老虎牙痕的牛骨等物证拿到有关部门验证。然而,权威部门却对这些“物证”来了个严肃而科学的反问:“如何证明这些东西来自七姊妹山?在某个饲养华南虎的动物园就完全可以弄到这些材料。”

   今年6月,宣恩县林业局悬赏征集“虎迹”,在当地媒体发布公告:如有人在宣恩境内拍摄到有明显参照物(如树木、河流、房屋等)、并经专家鉴定认可的华南虎照片,奖励人民币1万元;拍摄到有明显参照物的华南虎的录相带,奖励人民币2万元;在境内发现老虎粪便、脚印、毛发者,经鉴定确认后,奖人民币300元。县里组织人员在今年冬天林木稀疏、华南虎较易留下足印的时候,进山守候观察,以寻找华南虎存在的直接证据。

稿源 湖北日报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