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终生难忘经历--中国战地记者阿富汗归来访谈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1 09:18
 

 

  2001年10月15日,陈俊峰、聂云、戚恒从北京经新疆飞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并于16日抵达塔吉克斯坦。从反塔联盟驻当地使馆获得入境签证之后,他们和来自十多个国家的100多名记者于10月23日一同进入了阿富汗。他们成了阿富汗战事爆发后最先进入战区的中国大陆记者。

  ⊙一日三餐:馕、抓饭、豆子糊

  (陈俊峰):没有罐头,没有饼干,有十个馕,是从塔吉克的首都杜尚别买的。就怕吃不上东西,所以我们带了十个有直径30公分那么大的烧饼,是发面饼。我们住的地方有供应饭的,还不错的,有羊肉抓饭,有豆子熬成的糊,还有薄饼,每天都提供,但是数量非常少,四五十个记者只提供三盘饭,然后是两盘豆糊,一般5分钟以后就没了。我们一般是白天出去采访,晚上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当天采访的东西发出来。因为那儿有三个半小时的时差,我们晚上采访完的时候已经是国内的深夜,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稿子尽快出,不让国内的记者太累。我们的稿子非常粗糙,他们回来给加工的非常好。在这么繁忙的情况下,吃不上他提供的饭,所以馕带对了,够不够吃?绝对够了,因为我们还带回去俩。为什么没有扔掉呢?新疆的人都知道,这个馕是上天赐予的一个恩惠,不能扔的,要扔就会犯错误,会受到惩罚。我们这次去是非常小心的,把两个馕没有吃完,又带回杜尚别。这个馕不会锼。由于我们光吃馕和喝水,缺少维生素。现在我的手上还在掉皮,每天掉很多皮。

  ⊙五种危险时刻伴随着我们

  (陈俊峰):在阿富汗们没有遇到直接的生命危险,其实危险是时刻伴随着我们。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三四个层面的危险。第一个层面的危险就是我们去战壕采访的时候,我们离最近的塔利班阵地是一公里,虽说用肉眼看的话,一公里还挺远,不觉得危险,但是举起步枪的话,一公里不远,能够打到你,而且是用瞄准镜,打你很清楚。我们模模糊糊看见塔利班的车辆,尤其阳光非常好的时候,玻璃窗的反光非常清楚。在战线时遇到炮击,塔利班往我们站的地方打迫击炮,就打了两炮。经验很足的将军告诉我们,炮声响了就没事了。那两声以后,将军马上让我们撤走了,他们也非常注意外国记者的安全。这是在战壕的一种危险,真枪实弹的危险。

  在北方联盟采访的时候,整个路上,士兵也好,村民也好,每个人都背着卡拉什尼克夫冲锋枪,这种老式的冲锋枪是非常惯用的,30发的子弹可以连发,这种枪非常好。我们知道北方联盟的士兵枪膛里都上了子弹。为什么呢?有一次我们采访的时候,突然两个野鸭飞过来,一个当兵的冲上去,没有看见他拉枪栓,几梭子就打出去了。后来我们就非常害怕他走火。这都是后怕的事情。这也是身边的一个危险。

  还有一个危险,我们租用的吉普车是苏联的老式吉普车,开始摄影记者特别麻烦,我们文字记者坐在那儿就没事了,摄影记者看到什么老是要停下来拍,这样一停就溜出去二三十米。为什么呢?作为一个摄影记者看到一个角度的话,溜出去二三十米,灰尘特别大,还得跑回来,一直耿耿于怀。26号倒数第二天我们撤离阿富汗的时候,试试吉普车,突然要停下来停不下,没有刹车,刹车不好使,踩上大概几秒钟以后,车才慢慢有反映,反映特别迟钝。溜出二三十米算是技术高的。阿富汗没有很好的路,还得上一些坡,斜角大概30度,对车辆来说非常恐怖了,一般我们的轿车是很难爬上去的。车破,四轮驱动,能上去,但是没刹,这是一个危险。

  还有一个危险,所有的记者都带着美元现金,那儿也不能用支票,也不能刷卡,连独联体国家都很难用卡,更何况阿富汗打了20多年的仗,根本没有地方用这种文明社会的支付手段来进行交易。全是带着现金。这个现金带的越多,危险性就越大。那些当兵的都是非常穷的,有些都是为了钱而来打仗的。记者带那么多钱,如果你租了他的坦克也好,装甲车也好,去前线采访的话,就两个记者,如果他把你打掉,说是塔利班打死的,没有人来目击是真是假。

  第五个危险我们驻地胡家尔巴霍金,我们这个驻地的上游有一个一万多人的难民营,难民营的环境非常差,排泄物都是直接往喷赤河里。我们当时不了解阿富汗的情况,有些记者去知道,带了很多纯净水,刷牙洗脸都用它。我们三个人带了1.5升矿泉水带了6瓶,两天才到那儿,所以路上基本上把水喝干了。到那儿以后只能用喷赤河的水,我们只能用难民营下游的水,用它刷牙。因为我们不能洗澡,不能脱袜子,只能刷牙洗脸,也喝那个水,是烧开的,但是仍然不安全的,俄罗斯记者都不喝那个水。

  ⊙阿富汗人看世界

  ★请谈谈阿富汗人对美国的看法?

  (陈俊峰):这也是各种各样的,我就说我亲身经历的北方联盟地区的老百姓。他对美国的态度,光是这个国家的态度,甚至没有感觉。他连美国是啥都弄不清楚,因为20多年的战争完全处于一种封闭的状态,他对很多国家都不了解,美国到底是好是坏,他不是很了解。但是有一点,在美国9.11事件以后,他们对和平是给予厚望的,就是北方联盟控制底下的老百姓。为什么呢?阿富汗的战争20多年没有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一直老是别的地方是热点,阿富汗虽然是热点,但不是那么热,没有人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次美国轰炸了以后,国际社会把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到阿富汗,甚至连中东都是第二位的,这使他们的老百姓看到了和平的希望。为什么看到他有那么大的希望呢?从他的市场上反映出来。他有市场,阿富汗尼在市场上,轰炸前跟美元比价是14万:1,轰炸以后,最高达到8万:1,老百姓觉得有盼头,有希望。但是他们对于美国给予厚望也好,对于国际社会给予厚望也好,对于饱受战乱的老百姓,他们的这种希望是能让人理解的,我们不说美国好话,也不说美国坏话。

  ⊙我眼中的阿富汗

  (陈俊峰):在我的采访印象里面,它已不是一个国家了。怎么说呢?非常怪的一个感觉,它是一个军阀混战,又受到外力打击的那么一个国家。阿富汗不仅有三大民族,主要还有很多部族,即使一个民族里面还有很多部族,每个部族都有头领,每个头领下面都有军事武装。在北方联盟的地方,我们采访的300人的一个头就是将军,一千人的一个武装也是将军。所以它那儿就是相当于咱们国家历史上有一段时间一样,军阀混战,比较乱。

  ★能说出你们在阿富汗的时候,你们看到的什么最让你们感到触目惊心?

  (陈俊峰):我们看到的其实轰炸也好,打炮也好,打枪也好,这些不让我们很触目惊心。为什么呢?甚至响了一声炮,我们不知道谁打谁。那些人的战争都是麻雀战、游击战,一场战争下来没死几个人,所以战争场面也好,炮火场面也好,不是让我们感到触目惊心的。让我们感到触目惊心的是难民营和战火下的老百姓。他们在我们所有采访的过程中,谈起他们身边的悲惨故事,从来没有一个人流眼泪的,这让我们感到触目惊心,因为他们习惯了。隔壁的邻居也好,亲朋好友也好,没有一家不死人的。小孩死了父亲谈起来很平常,像谈别人家的事一样。这对我们开始很不习惯,慢慢就理解了,这是感到触目惊心的。战争时间长了以后,象亲人付出生命这种事,他们都感到麻木了,这是触目惊心的。

  ⊙防弹衣做被子,暖和

  ★塔利班为何要对记者下毒手?他们仇恨任何一个国家的记者吗?

  (陈俊峰):不是,记者一般都是误伤,记者没有说是成为塔利班的目标,如果要成为塔利班目标的话,我们早就完蛋了。为什么呢?因为在阿富汗,说实在话,不完全统计,有1500名外国记者,其中包括美国的记者、英国的记者,按理说来,塔利班现在最仇恨的就是美国,要整你,其实很容易,在整个阿富汗,当兵的放下枪就是老百姓,你分不出来他是坏人好人。拿起枪就是一名战士,战斗队员。我们居住在那个地方是四五十名记者都住在一块儿的,里面有美联社记者,有英国记者,谁都不是秘密,知道我们住在这儿,只要晚上扔个手榴弹就行了,到处都是武器,印象里面,他们不是针对的,即使打死记者都是误伤。我们带着防弹衣、防毒面具和头盔。我们晚上睡觉没有被子和褥子,戚恒膝不太好,就把防弹衣绑在膝上,这样比较饱暖。不但防子弹,还防寒。

  ⊙拉贾普将军:你下次来给我带几本毛主席的书

  (陈俊峰):按美国人来说,塔利班当然是溃败了。但是我个人,我个人不代表任何官方看法,我个人认为是一种战略的转移。首先在美国的大举轰炸底下,确实塔利班的军事力量在大城市里面没法立足下去,它也确实是被打走的,再存在下去,伤亡肯定增加,是保存一种实力。是不是塔利班学了毛主席的打游击,但是我去采访北方联盟的时候,北方联盟非常推举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也好,农村包围城市也好,这个理论非常受欢迎。我在渡河遇到一位拉贾普将军,他甚至跟我说,你下次来给我带几本毛主席的书。

  ⊙我们也不比西方记者差

  (陈俊峰):跟外国记者,我们有优势,差距当然有了,但是我们也不比他们差。优势在哪儿?第一,我们吃苦耐劳。在新闻中心工作最晚的记者,去过阿富汗的共有5个新华社记者。在新闻中心工作的所有记者里面,我们是最晚收摊的,一般工作都是到凌晨2点到3点,那时候外国记者都睡了。我个人有好几次,因为电脑进沙子了,快写完了就丢稿子,我的电脑技术又不太好,我也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就剩两句话,稿子突然丢了,那种心情是非常难受的。我有两次丢稿,工作到凌晨5点。

  第二,我们配备的机器,文字处理都可以。我们摄影记者的机器大概全球就是50台这样的相机,最好的数码相机。它的海事卫星的速度,传一张普通照片是一分钟,它说是150万汉字,它的速度甚至快于北京市内的电话交流。

  第三,我们中国的记者跟人非常亲善,我说很走运,这可能是一大原因。我们在新闻中心工作的时候,看到别的记者的电脑漏在外面,他们不在,我们就主动用布给它罩上,认为我们从中国来的记者非常文明,这比其他记者好,别的记者都是自管自的。虽然我们钱带的不多,但是我们还给别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一点非常好。这是我们的优势。

  如果说有什么差距的话,确确实实,我们做战地记者来说,跟西方大的通讯社记者相比,从经验上,从财力上,从整体作战方面,差距很大,不是一点两点。所以我们只能是打那种游击战,进去赶快,能拍什么,做什么,我们有一个计划,做完以后就撤回来了,我们不能持久的。

  我们跟他们还有一个差别,西方记者更关注的是炸弹落在地上的那种烟尘,他们认为这很威武,尤其是美国的记者,因为他们受了委屈了,本土被炸了,所以他们去解气,他们把所有的镜头都瞄准在怎么打塔利班,怎么轰炸这方面,别的西方记者也一样,他们甚至愿意去拍那些破衣烂衫拿着枪的士兵,他们愿意拍打枪打炮。只要你给30美元,当兵的就可以给你放一梭子。相机可以拍出子弹蹦出来。我们了解之后,我们就把目光转到战火下的老百姓的生活,就传递出一种信息,不要战争。这就是我们和西方记者关注的点不一样,可以说是差距,是他们离我们的差距,他们出于复仇的心理,我们跟他们相比我们就比较客观。

  ⊙我们愿意再去阿富汗!

  ★如果再有机会让你去战地采访的话,你还愿意去吗?

  (陈俊峰):我会去的。而且我们这次撤出来的时候,也跟总社说了,一旦阿富汗局势有一些最新的变化,比如联合政府成立什么的,这些新的动态以后,我们愿意再去。撤出来的时候跟总社说了。包括摄影记者也说了,等夫人生完孩子他也愿意去。现在在阿富汗的邻国有我们的记者,现在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有三个新华社的记者,一个摄影,一个英文,一个俄文,他们都办完了去阿富汗的签证,他们就在等待命令。

  作为一个记者来说,其实我们新华社的记者,都是普普通通的记者,跟在座几位新华网的记者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这几个人第一批就进阿富汗了,这个机会对我们来说是一生当中都是难忘的,对我们个人来说。这个事情也受到广大国内读者也好,新闻同行也好,特别关注,十分感谢大家。我们接下来会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干的更加好。谢谢大家对我们的鼓励。(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