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喀布尔:16岁少女当主持 成龙动作片成香饽饽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1 09:38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电视台经历五年查封后,于11月18日终于重见天日,放送三小时节目。电视台特地安排一位不加面纱的少女担任打头阵的主播。喀布尔市民终于能够看上了电视,告别了塔利班统治时期的单调生活。一时间,成为世界各国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花季少女成为主播

  11月18日傍晚5时59分,在一间墙壁斑驳的录像室里,玛雅.沙克巴尔倚坐在一张黄色的塑胶椅上,为“阿富汗电视台”恢复播出做着最后的准备。6点整,沙克巴尔率先出场。她戴着时髦的双色头巾,用激动的声音,宣布五年零两个月的电视禁令已经结束。她以感性的声音宣布即将播出的节目,从而结束了塔利班强制关闭这家电视台达五年两个月的历史。

  紧接着,沙克巴尔简要介绍了当晚的节目内容,包括朗读《古兰经》、音乐、卡通、街头男女市民采访、圆桌论坛、用达里语和普什图语播出的双语新闻。在摄影棚的聚光灯下,沙克巴尔显得有点不自然,毕竟她只有16岁,虽然如此,她还是被选出来领军开播。在与电视、电影等娱乐活动隔缘五年后,要在喀布尔找一位称职的而且相貌端庄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星探”登门请出沙克巴尔

  自塔利班撤出喀布尔后,台长拉维便派人四处寻找主持人选。这个时候有人提起了沙克巴尔,说她是一位“很有经验”的主持人,因为五年前,她就是电视台的少儿节目主持人,五年过去了,她应该出落成大姑娘了吧?

  “星探”们于是找到沙克巴尔家,此时的沙克巴尔长真的长成了一位漂亮的个子高高的“大姑娘”,仅从外形上看,是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最佳人选之一。但脸上仍带有无法掩饰的稚气。“星探”们征求她的意见,这正是沙克巴尔求之不得的事情。而且在电视台主持过少儿节目的女孩还真是不可多得。于是,沙克巴尔顺理成章地成为喀布尔电视台复播后的首位女主播。

  沙克巴尔主持的节目顺利结束后,将直播位置让给了刚刚刮去大胡子的主持人哈米德。他首先感谢所有使电视台复播的人。他说:“欢迎观众们,你们好。”他还向观众保证,喀布尔电视台是自由的,没有所谓的审查制度,所有阿富汗人的心声会得到反映。

  塔利班掌权时禁止电影电视

  电视节目在塔利班掌权时遭到全面禁播,而且女性不可外出工作。尽管少数富裕人家会偷偷地收看外国卫星电视,但大部分人都把电视机藏起来,人们只可收听有关伊斯兰教教育、祈祷和塔利班宣传的电台节目。

  自从塔利班于11月13日放弃喀布尔以来,街道顿时热闹起来,甚至清真寺外面的小收音机也不时传出鼓声、打击乐声和尖锐的西方流行歌曲。占领首都喀布尔的北方联盟同意这家电视台复播之后,喜形于色的导播拉威说:“当然,对我们来说,由女性开播十分重要,因为她们形同在监狱中待了五年。塔利班统治前,我们有电视台已超过20年,广播电台则已存在了60年。所以今天对我们来说相当重要,我们非常高兴。”

  设备残破仅能播3小时

  为了这次复播,工程人员日以继夜地抢修了五天,虽然遭受五年的破坏,又没有专人看护、保养,但一些重要的设备竟出人意料地状况良好。技工穆罕默德表示:“我们还是有许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电视台的巨型卫星天线在90年代初的派系冲突中被毁,其他设备大多破损不堪。在历史性现场播出的第一个五分钟,过程流畅顺利,让工程人员松了一口气;摄影棚门上“录像中”的传统红灯,骄傲地闪动着。

  技术工人临时在喀布尔一家酒店楼顶上架设了一部天线,配上一套已有30年历史的陈旧系统和仅十瓦的发射台,电视台总算勉勉强强地对有限地区进行了首天三小时的播放。第一天开播的节目是在喀布尔街头进行的一连串采访,接受采访的人都对塔利班表示了不满,批评者包括数名妇女,她们从头到脚仍密实地包着。拉维表示,希望今后逐步增加播映时间,直至能一整天播放不同类型的节目。

  这个电视台的发射装备具有涵盖方圆60公里地区的传讯能力,但是目前技术上的限制,使传输范围至少现阶段缩小了。各节目主持人在失业了五年后,都随着电视台的复播而纷纷返回岗位。台长拉维说:“这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日子,我们一众兄弟姐妹会齐心协力制作出让观众满意的节目。”目前,这家电视台的人手仅有25人,远少于1996年停播前的125人。有关官员表示,“阿富汗电视台”今后每天将播出约三个小时,内容五花八门,有专为儿童及青少年而制作的节目,也有宗教性节目和新闻。

  成龙动作片成了香饽饽

  塔利班一走,喀布尔市面气氛即时热闹起来,电影院和录像厅更是挤得水泄不通。一家新开的录像厅提供的录像带包括成龙的《警察故事》、《火拼时速》和好莱坞巨片《地球反击战》、《帝国骄雄》等。一些有商业头脑的人还推出了录像带出租业务,租金低得不能再低,但前来租带子的人不是很多,更多的市民宁愿花一点点钱到录像厅里过把瘾。

  “成龙!”“施瓦辛格!”“兰博!”这是11月18日从喀布尔一家正在播放录像带的小店里传出的观众激动的声音,一百多人争相挤进这家录像厅先睹为快。他们一个接一个喊出自己最喜爱的电影明星,成龙和好莱坞动作片巨星最受观众欢迎,似乎阿富汗人最爱看动作片。虽然该小店内的电视“雪花纷飞”,影像差得难以想像。一时进不了录像厅的人甚至在外面排起了长队。

  录像出租商店里出租的包括多部卖座影片。其中一部录像带的封面是抱在一起的健壮女人,片名是《女人摔跤》。许多录像带是印度电影。名叫阿都拉的店主说:“现在的生意还可以,我敢说,过一段时间,生意会更好。”

  影院首映人满为患

  11月19日,喀布尔一家能容纳600人的电影院也开始复映,大批男子涌往这家小型电影院,在电影院内,连站立的房间也是肩膀连接肩膀的。男人的笑声和唠叨声搞得进入电影院成为名副其实的“看电影”,因为根本听不清台词。32岁的司机莫赫布拉宣称:“让他们把电影院的门都打开吧!”他是指塔利班在1996年上台之前喀布尔已有的十多家电影院而言。

  由于观众太多,甚至差点引发骚乱。人们为了争相看到塔利班1996年上台后的首场公演电影,秩序之乱可想而知。北方联盟一看形势不妙,于是派出军警赶赴电影院维持秩序,还逮捕了两个寻衅滋事的观众,这才没有酿成大祸。17岁的乔维德在电影院门前表示:“我们已经悲伤了六年……我们开始再度享乐。”

  埋藏的电视重见天日

  塔利班当权期间,许多喀布尔人继续观看电视,只是关上窗帘,调低音量,希望宗教警察远离他们。现在,随着阿富汗电视台的复播,人们扫去埋藏多年的电视机上的灰尘。会计员纳吉布拉说,在过去六年里,他白天把碟型天线收藏起来,晚上才搬到院子里。

  阿西夫是一位年轻店主,他当年把自己的17英寸电视和录像机藏到后院的地下,其后便一直希望可让他的“宝贝”重见天日。现在他终于如愿以偿,他把埋了很久的电视机和录像机挖出后,便迫不及待播放《泰坦尼克号》的录像带,席琳.迪翁的歌声让他激动了好一阵子。另一件让他高兴的事是,他今后可以公开地不缠头巾了。他说:“很多人家都在挖电视机。所有不许看电视、男人不许刮胡子、女人不许独自上街的禁令,通通见鬼去吧!”

  与人们争相观看电影、电视比起来,喀布尔妇女的反应便谨慎多了,她们没有立刻除掉从头包到脚的“强制性围巾”,但有少数妇女勇敢地踏出了“妇女解放”的第一步,摘下了面纱,收音机里也传出来过去五年不曾听到的女播音员的声音。

  按照统治阿富汗五年的塔利班所定下的法规,妇女不能接受教育和出外工作,从头到脚须包得密不透风;男子则须留胡子。现在的喀布尔,包得密实的妇女仍处处可见,与一些高兴地丢弃包头巾和赶到理发院剪掉胡子的男子形成强烈对比。

  北方联盟进入喀布尔后即发表文告,宣称解除塔利班禁止妇女工作和上学的禁令。阿富汗电台便安排了两个女播音员念出首个新闻简要,这是过去五年所没有的,也是当天戏剧性变化的最强烈和最具象征性的“妇女解放”时刻。电台的女播音员名叫穆嘉,她在走出电台时兴奋地说,喀布尔的妇女终于可以走出阴影了:“我没有想到自己会重回电台。现在的我坐在麦克风前,以为自己在做梦。”

  另一名妇女阿斯雅在国防部门外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又自由了,塔利班已走,我们可以向往过更美好的生活。我们长期被隔绝在外,被禁止工作甚至上学,被迫穿这些衣服,现在是我们重新生活的时候了。但你不能期望我们除掉围巾。”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