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阿富汗重建会议:波恩能否关住“潘多拉盒”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3 09:46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埃克哈德21日说,关于未来阿富汗政府筹建问题的磋商会议26日将在德国波恩市郊外的彼得斯贝格镇举行,会期至少一周。与会者包括北方联盟、前国王查希尔以及曾参加过在白沙瓦和塞浦路斯会晤的阿富汗派别的代表。

  波恩会议政治解决阿问题迈向重建第一步

  目前来看,波恩会议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此次阿富汗战争所带来的众多后遗症,但它的确是迈向阿富汗和平重建的第一步,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这种重要性首先表现在,它有可能避免阿富汗重新陷入混乱内战的悲剧。

  北方联盟的迅速得势不仅难以被理解为这次反恐怖主义战争即将胜利,相反,却使阿富汗面临重新陷入内战的危险。北方联盟依靠强力,先是不顾美国和联合国的呼吁,强行攻入首都喀布尔,接着又爆出屠杀塔利班降卒的事件,随后北方联盟擅自宣布阿富汗前总统拉巴尼在喀布尔就任阿富汗“总统”,排挤阿富汗其他政治力量。北方联盟的这些行为已经引起了阿富汗其他政治力量的恐慌。前国王查希尔在拉巴尼就任“总统”后,率先谴责北方联盟背信弃义,破坏此前双方在罗马的约定;而阿富汗的各部族势力,尤其是阿南部的普什图族部落力量,更是担忧以乌兹别克族和塔吉克族为主的北方联盟会排挤其他部族,甚至进行种族清洗。由于阿富汗的政治派别均掌握着自己的武装,内战随时有可能爆发。

  现在,北方联盟终于放弃只在喀布尔,只与阿富汗人讨论阿富汗前途的立场,同意参加波恩会议,政治解决阿富汗各派政治力量分歧的希望由此大增,内战爆发的危险性也随之下降。

  波恩会议有可能产生阿富汗过渡的民族团结政府,从而加快塔利班的垮台和反恐怖战争胜利的步伐。此外,波恩会议的召开,还使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步入正常轨道。从会议组织,到斡旋北方联盟与会,联合国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更具合法性和说服力。

  重建方案先建立过渡政府后举行全国大选

  虽然,波恩会议还未召开,但是阿富汗的和平重建方案已经有了初步的轮廓。联合国处理阿富汗问题特使弗朗西斯·万德瑞尔日前在接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采访时,对重建作了简单描述。

  阿富汗将首先建立一个包含除塔利班之外的所有政治力量在内的,有一位首脑的,过渡的民族团结政府。这一政权将接受国际社会的帮助,并在两年内建立起属于国家的警察和武装力量。两年后,阿富汗将举行全国范围的大选,选出阿富汗人民认可的政权。

  仔细考察这一方案,不难发现,它与1992年的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白沙瓦协议》非常相似。1992年,阿富汗“圣战者”游击队在纳吉布拉政权的将军杜斯塔姆倒戈并指引下攻入喀布尔,推翻了纳吉布拉政权,而游击队自己随即陷入了混战。在当时联合国特使贝侬·塞万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努力斡旋下,冲突各方达成了《白沙瓦协议》。根据协议先组成由伊斯兰民族解放战线主席穆贾迪迪为首的为期两个月的过渡委员会;接着权力移交给拉巴尼,后者执政4个月;此后成立一个综合各派力量的伊斯兰委员会,选举以希克马蒂亚尔为总理的临时政府;最后筹备大选,组成民选政府。但是,阿富汗还没有等到进行大选那天就内战又起,拉巴尼、希克马蒂亚尔和杜斯塔姆互相混战,直接为塔利班的崛起创造了机会。对比一下,就会发现今天的一幕和当年何曾相似。

  万德瑞尔对波恩会议将遇到的困难也有充分估计。他称:“现在谈和平干预计划还太早,我们必须先有一个和平协议,而和平协议并不是一两天就可以达成的。它可能要6到7个月,甚至更久。”

  这份重建计划是否可以顺利地为各方所接受,还是一个未知数。估计最大的阻力会来自于北方联盟。北方联盟是一支信奉实力决定一切的政治力量。现在,它控制了阿富汗大半河山,显然不会乐意拱手让权。这次同意赴会本身就很勉强,拉巴尼和北方联盟的“外长”阿布杜拉赫都表示,波恩会议仅是一个象征,阿富汗的问题还要在阿富汗由阿富汗人来解决”。估计,波恩会议上找出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尤其是让北方联盟接受的方案,还要费一番周折。

  最大变数塔利班实力尚存有可能死灰复燃

  除了波恩会议本身可能遇到的困难,阿富汗的和平与重建现在还存在着一些变数。最大的变数,莫过于塔利班是否会死灰复燃。

  由于战争进行得相当惨烈,所以战况究竟进行到何种程度,塔利班实力究竟尚存多少,还很难判断。但还是有一些东西可以判断。一是,塔利班的兵力,仅在昆都士还有1万人左右,其中包括几千外籍“圣战志愿者”;再就是,塔利班首次正式承认同拉丹失去联系,并默认已和拉丹没有关系。这说明,塔利班的确遇到了很大困难,不仅是军事上的。塔利班内部对庇护拉丹已经出现较大分歧,而奥马尔对拉丹的态度也不像以前那样坚定。说明塔利班在转变策略,更多的想把美国的军事打击和北方联盟的进攻定位为对阿富汗国家和民族的侵害,希望以此博得阿富汗人民的支持和同情。再考虑到塔利班此前向联合国求助,最近向联合国求降,都表明塔利班还想在未来的阿富汗政权中占有一席之地。

  同时,塔利班还有一定的军事力量,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在阿富汗,一支政治军事势力,只要不被彻底消灭,只要尚有哪怕很小的立足之地,它都有可能死灰复燃。北方联盟本身就是一个例子。自1996年退入北方山区,它一直仅控制5%-10%的国土,掌握2万左右的军队。但从10月7日美国开始军事打击塔利班一个多月后,就几乎完成翻盘。塔利班虽难以彻底翻盘,但再度兴风作浪却并非没有可能。

  总的看来,波恩会议本身是一个值得乐观的先兆。但是,必须对阿富汗历史和现实中的各种复杂的矛盾有充分而清醒的估计,越是看见和平的曙光,越要谨慎。 (何明)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