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军事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塔利班真的气数已尽? 破解阿富汗八大谜团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7 10:21
 

 

  目前的阿富汗战局,扑朔迷离,充满变数。

  经过连续6个星期的空中打击,美军戏剧般地将“北方联盟”送上了胜利的征途。塔利班接连丢掉马扎里沙里夫、赫拉特和喀布尔,随之如洪水决堤般一溃千里,并宣称跟本·拉登没有关系。得势的“北方联盟”乘胜追击,美军也加紧了对“世界头号危险分子”的搜捕。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在为迷雾中的阿富汗前景大伤脑筋。

  尽管大势已定,曙光初露,但迷雾中的胜利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希望和欢乐,更多的则是一个个难解的谜团:塔利班真的气数已尽?本·拉登藏在何处?战争又何时是个尽头?……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上海社科院亚太所王海良博士,结合最新形势的发展,为读者解答一个个谜团

  谜团一:塔利班为何主动撤离?

  在短短两周内,塔利班接连退出了阿富汗几乎所有的大城市,目前仅在南北两大重地坎大哈和昆都士负隅顽抗。其主要有生力量,则像“漫长的恶梦”一般,消失在阿富汗南部山区。对塔利班来说,采取这一策略是必然的。塔利班武装从严格意义上讲不是一支正规的军队,尤其在其防空力量被彻底摧毁之后,这支队伍已完全丧失立体作战的能力。如果以他们松散的指挥和少得可怜的装备同“北方联盟”打城市防御战,它无疑将很快被消灭。随着战事的发展,塔利班意识到,它显然不能同对手硬打硬拼,它们的优势在山区。

  众所周知,阿富汗多山的地形有利于游击战而不利于阵地战。塔利班在长期战斗中积累了丰富的游击战经验,撤出大城市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扬长避短的做法。塔利班很清楚,在美军强大空中打击的压力下,它必定无法长期据守这些大城市。因此,当战略地位无可替代的马扎里沙里夫陷落后,力求保存核心力量的塔利班主动撤退、转入游击战就是聪明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马扎里沙里夫,还是在贾拉拉巴德,塔利班都是主动撤退,其实力并未在与“北方联盟”或美军的交战中遭受实质性的损失。因此,分析家认为,塔利班在地形复杂的山区仍有能力同“北方联盟”和美军长时间对抗。用塔利班的话说,这是“为保存实力而进行的战略撤退”。而且,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也扬言:塔利班目前正在重组,并在拟订一项“新的反攻计划”。

  谜团二:塔利班真的气数已尽?

  目前从战场上看,塔利班已陷入穷途末路,处在被动撤退的状态中。如果它要反攻,需要充足的资源和大量杀伤性武器,但事实上塔利班已丧失了几乎全部补给来源。它唯一的优势,就是能周旋于南部山区,同对手打游击。而且,它为数不多的重武器大部已被摧毁,对美军飞机一筹莫展。

  塔利班此次的对手已非彼时的苏联军队了。它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空军和导弹力量,制定了比苏军更为灵活的作战方针。它通过空中打击,摧毁塔利班的防空系统,对其通讯进行了破坏和约束,使得塔利班无法相互协调行动和相互支援。然后派出配备了先进通讯手段的山地师、空降师和特种兵部队,对塔利班头目和本·拉登跟踪追击。应该说,战局出现转机,美军的空中打击起了重要作用。

  从大势上看,塔利班基本上走到了尽头。在“北方联盟”的步步进逼和美军特种部队的重点打击下,塔利班士兵的活动范围将慢慢缩小,终将摆脱不了不是被炸死,就是被困死的命运。

  塔利班长期游离于国际社会之外,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支持者;而且,自10月7日美军实施军事打击以来,它在国内国外的财路(毒品交易、国外账户)悉数被断,几乎失去了所有的支持和物质来源;再者,它经历了长年战乱,物质本已匮乏,而仅有的一点空中力量和大部分重武器又在美军轰炸中灰飞烟灭,因此,有专家预测,即使塔利班能撑得过初一,也决过不了十五。它的覆灭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北方联盟”则不同。首先,它在政治上赢得了多数国民和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代表了正义和民心所向;在军事上,它又得到美国的空中支援和情报支持,它的强劲势头将最终把塔利班势力赶进深山。同时,美军在加紧搜捕本·拉登的同时,也将在空中极力配合“北方联盟”,决不给塔利班任何东山再起的机会。他们深知,塔利班一日不除,本·拉登就仍有周旋的余地。

  谜团三:本·拉登身藏何处?

  根据目前的分析,本·拉登可能隐藏的地方有3处。一,可能藏在塔利班控制下的坎大哈山区的地下设施中。这些通道四通八达,隐秘性较好,而且还可能有防空导弹保护。这种可能性最大。二,有可能藏在霍斯特。地质学家认为,根据对播放的拉登讲话录像带的分析,他所在位置的地质结构显示他可能就藏在这个地区。三,可能藏在乌鲁兹甘省连绵不断的山脉地洞中。据说,拉登的恐怖组织在这里有一个小型基地。

  还有一种说法。拉登可能会借助其阿拉伯人的外貌特征,化妆混入难民群中,伺机逃出阿富汗或隐藏在山区里。据报道,一名被控为本·拉登追随者的人说,拉登在阿富汗共准备了10个替身来对付美国对他的抓捕行动。这10个替身中,其中两个是北美人,他们都在阿富汗,而他们的惟一的区别就是背上的胎记不同。

  20日,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曾宣称,拉丹已不在塔利班控制的领土。21日,英国《卫报》和美国《时代》周刊都证实了此说法,指出拉丹现在在1500名以阿拉伯人为主的精锐战士护驾下,匿藏于东部重镇贾拉拉巴德附近的偏远山区图拉波拉。当然,这些说法因为缺乏事实根据,可能性都较小。随着冬天的到来,从洞穴中发出的热源可以从高空用红外线探测到,因此美军期待能够靠此轻易找到本·拉丹的藏身之处。

  谜团四:美军能捉到本·拉登吗?

  最近,美军通过派遣特种部队,逐渐熟悉了阿富汗南部山区的地形,也逐步缩小了搜索范围。阿富汗地面植被少,多荒山峻岭,如果美国决心要消灭本·拉登,它势必将围绕山洞进行包围-侦察-封锁的战术,炸塌洞穴和隧道掩体,将拉登深埋在地下。

  “事实证明,本·拉登是一个令人难以捉摸的家伙,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抓不到他”,五角大楼一位官员如是说。目前,数百名特种部队队员正在封锁拉登的逃跑路线,搜集情报,并帮助反塔阿富汗人搜寻拉登藏身的洞穴和隧道。

  前特种部队军官迈克尔·威克斯称:“即使将2000名美军全部部署在阿富汗南部,搜捕拉登的行动也像大海捞针一样,我们仍须依靠阿富汗南部的部落族人,一个洞穴一个洞穴地进行搜索。”

  在阿富汗南部山区,美军F-15战斗轰炸机每天都用5000磅的GBU-28巨型炸弹和2000磅的AGM-130导弹轰炸岩穴入口和石灰岩工事。“掠夺者”无人机在上空盘旋,有时发射“海尔发”反坦克导弹,有时用制导炸弹轰炸目标。几天前,喀布尔上空的一架“掠夺者”无人机用制导炸弹炸死了拉登的军事头目穆罕默德·阿提夫。

  现在最大的担心是,本·拉登可能会剃掉胡须,乔装溜出阿富汗。美国国防部长帮办保罗·沃尔夫威特兹说,拉登面临的问题是,他无处可去,那些以前欢迎他的国家,现在都不想与拉登有任何瓜葛,因为他们不想触怒美国,以免遭到美国的军事打击。

  沃尔夫威特兹说:“我很难想象,世界上会有哪个国家会收留他。”鲍威尔补充说:“我不认为这个家伙能在哪里受到欢迎,他是一个被驱逐的人,一个杀人凶手,还是一个恐怖分子……他还在潜逃中,但我们一定会抓到他。”

  目前,美国正悬赏2500万美元,征求有助搜捕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首脑人物的线索。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高额奖金定会激发阿富汗人去“翻山越岭,下沟钻洞”。

  谜团五:本·拉登的下场?

  综合各方猜测,本·拉登的下场无外乎3种方式。一,逃出阿富汗。目前曾有传言说,拉登已逃到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地。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拉登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他极有可能乔装偷越国境,或者混入难民流中不知去向。据中央情报局的情报,近两个月来,拉登每隔几个小时就换一个藏身之地。目前,连塔利班也不能确定他的具体位置。

  二,被儿子或亲信开枪打死。几天前,拉登早已放出话来,他宁愿死在自己儿子和助手的手里,也不愿死在美国人的手中;更何况他身边还携带烈性毒药,不太可能会成为美军的阶下囚。此外,拉登也有可能被美军特种兵击毙或在美军轰击中被炸死。三,被美军活捉。万一行迹暴露,他或许会被训练有素的美军特种兵活捉,然后被立即秘密押送到美国受审。目前,这种猜测可能性不大。

  此外,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本·拉登可能已在美军的狂轰滥炸中身亡。本月22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在美国对“基地”组织首脑藏身的洞穴轰炸时,本·拉登有可能已被炸死。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作战主管史塔佛宾也首次坦承,本·拉登可能已在美军的空袭中丧生。

  11月19日,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更希望见到本·拉登的尸首,而不想活捉他。这句话似乎也可以这样理解:如果真的发现本·拉登的踪迹,美军完全不必再考虑如何处置本·拉登了——一颗炸弹就可以解决问题。

  谜团六:“北方联盟”真的很强大吗?

  反塔利班力量“北方联盟”一直没有正式宣布自己的战斗力量。一位“北方联盟”的指挥官说:“包括预备役在内,北方联盟士兵共有4.5至5万人。”但也有人认为,“北方联盟”士兵实际上只有1.5万名左右。

  自阿富汗开战以来,“北方联盟”一直在增加兵员,但是据说新兵的训练期只有3个月。没有战斗经验的志愿兵,只在进行了最基本的训练后就被送上战场。“北方联盟”的装备也乏善可陈。在喀布尔以北的“北方联盟”前线,你甚至还能看到趿拉着拖鞋的“北联”士兵。而且,“北方联盟”控制的地区都是险峻的山地,向前线运送武器的行动也异常迟缓。

  但是,以美军的空袭为契机,俄罗斯和伊朗加强了对“北方联盟”的援助。特别是俄罗斯,为了牵制北方联盟同美国的“甜蜜”关系,加紧向“北方联盟”提供武器。据报道,从今年年初开始,俄罗斯已向阿富汗“北方联盟”提供了总价值为1.67亿美元的军火。这些武器中包括包括182辆装甲车、90辆坦克、36架战斗直升机、大量大炮、1万支自动枪和150吨弹药。

  同以普什图族人为主的塔利班不一样,“北方联盟”是一个拼凑而成的组织,其内部派别林立,主要派别的力量多数是由少数民族组成的。在塔利班迅速溃败后,一些反塔联盟和部落首领纷纷接管了阿富汗各大城市,使阿富汗处在一种军阀割据的危险局面。

  谜团七:反塔联盟能组成新政府吗?

  在塔利班撤出首都喀布尔之后,阿富汗各派力量面临着一个迫切的问题:即迅速建立一个过渡政权,以填补塔利班留下的权力真空。在组建新政府过程中,最尖锐的问题就是民族问题。由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等少数民族组成的“北方联盟”日前已控制了阿富汗2/3的领土,它必定要求在未来政府中分享最多的权力。但一个基础广泛的多民族政府少不了普什图族这个主要民族,因此,“北方联盟”和亲塔利班的普什图族人可能会达成某种妥协或谅解。专家称,考虑到阿富汗松散的民族结构,估计未来阿富汗的政权很有可能是以“北方联盟”为主体的多民族联合政府。

  18日,“北方联盟”同意参加由联合国主持召开的阿富汗未来政权重建的会谈,这次会谈的主要目的是把阿富汗不同地区、不同种族的代表召集在一起,试图先筹备一个临时政权,然后再建立一个基础更为广泛的政府。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并不承认阿富汗前总统、“北方联盟”领导人拉巴尼。

  谜团八:战争何时结束?

  阿富汗战争与其说是一场军事较量,不如说是一场政治较量。阿富汗之战,对布什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全球战略至关重要。取得单纯军事意义上的胜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战后建立一个稳定的、能与美国合作或至少拒绝恐怖主义的阿富汗新政权。从这一战略出发,美军首先凭借绝对的军事优势,迅速掌握战争的制空权,进而通过低空攻击进一步削弱塔利班的作战能力,对塔利班形成强大的军事压力。与此同时,美军又对北方联盟进行牵制,以免其搅乱布什政府的整个计划。

  在美军实施军事打击的同时,中央情报局则在阿南部秘密行动,努力争取普什图部落首领和塔利班温和派,以图分化和瓦解塔利班,为战后政权重建奠定必要的政治基础。

  然而,几周下来,这一战略遭到严重挫折。中情局在分化瓦解塔利班方面不但毫无进展,而且还失去了普什图反对派领袖哈克这张王牌。军事上,由于阿富汗复杂的地形特征,又缺乏准确的情报,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一直显得一筹莫展。

  但随后令人意想不到的转机发生了:北方联盟在美军支持下,拿下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13日凌晨又进占首都喀布尔,并声称不久将展开大规模军事进攻,消灭塔利班武装。而且在斋月来临之时,美军一直没有中断空中打击。种种迹象表明,阿富汗之战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从围剿的情况看,战事或许会持续到今冬明春。目前,塔利班退守山区,力图同美军大玩“猫捉老鼠”的战争游戏;而且,塔利班苦心经营山洞数年,想必储存了一定数量的武器和给养,估计它在短时间里不会弹尽粮绝。

  对美国人来说,它也要动员强大的人力物力,花时间打一场更为艰难的山地游击战。随着阿富汗冬天的来临,美国士兵正在美国军方设立的山地作战学校加紧训练,以适应严寒气候下的作战条件。这些士兵训练的项目包括滑雪、适应特殊食品、以及使用雪崩发生时用于发生警讯的声音信标。受训士兵要练习负重45公斤作战,随身携带物包括简易炉灶、帐篷、燃料、水和弹药。

  目前,在阿富汗的美军开始兵分三路在阿富汗山区对山洞进行逐一搜索。这次搜索是根据最新的情报展开的。特种部队一边搜索一边切断本·拉丹的退路,同时还进行空中打击,摧毁拉丹地面的藏身之处。

  这些美国特种兵估计有300到500名,他们在桥梁上设卡,设置路障,并对边界严加看守,防止本·拉丹或他的士兵从阿富汗逃脱,美国精锐海军的加入使追踪进入了一个新的水平。一些CIA准军事组织也会加入搜索。至于奥马尔的核心力量,要彻底消灭也需要一个过程。但它实际上已陷入孤立无援的状态,不可能支撑很长时间了。(苏庆先)

稿源 新民周刊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