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阿富汗会议曙光乍现 有望签署联合国波恩协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3 13:18
 

 

  12月2日,经过连日争执之后,联合国主导下的阿富汗四方波恩会议终于开始艰难地向前跋涉,联合国已拟订四方波恩协议,以便签署之后正式成为阿富汗政权重建的一个切实依据。目前来看,波恩会议最终将会签署一个“有限”协议,以便为日后重开会谈确立一个基本框架。

  ·波恩协议的基本内容

  

联合国起草的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在未来6个月内成立一个20-30人组成的权力机构,履行阿富汗临时政府的职责;二是成立一个21人组成的独立长老委员会,负责召集传统的部族首领会议(loya jirga),在一定程度上扮演国会的角色,负责商讨过渡政府组成,并在两年后实施阿富汗大选;三是成立一个机构,任命法官,起草法律,并进而组成阿富汗最高法院;四是确认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为阿富汗象征性的国家元首,建议查希尔负责召集紧急部落首领会议;五是如果临时政府提出要求,联合国将向阿富汗派驻国际维和部队。

  这份协议的基本内容和联合国的预期差距较大。国际社会希望通过波恩会议,至少可以为阿富汗的政权重建以及各方势力权力分享绘制蓝图。构想中的这份蓝图应包括以下几个关键部分:一、阿富汗各方应就过渡期间的和平保障力量做出决定,同意联合国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或多国部队,以取代北方联盟以及其他部族武装力量,保证过渡期间的社会秩序,避免各方因为分权不均而再度陷入武装冲突。二、确立阿富汗各方政治势力在过渡政权中“平等参与”的原则,北方联盟应该只是作为一派力量参加过渡政府。为此,波恩会议应该完成权力分享的实质性建构,具体来说,各方应该提出参与过渡政府的代表名单,使权力分享落到实处。三、为政权过渡划定时间表。联合国提出的最初方案是3-6个月内组建临时政府,在过渡政府成立两年后举行大选。四、确认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在政权重建中的实质性地位,查希尔国王应该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阿富汗新政权的“核心”。推出查希尔,关键是要在事实上取代目前北方联盟控制下的喀布尔政府的总统拉巴尼。

  相比之下我们不难看出,联合国为波恩会议所起草的协议,虽然只是部分完成了会前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希望,但依然有突破性的进展。最大的进展是,联合国所提出的阿富汗政权重建方案毕竟总体上得到了各方的支持和认可,今后的最大难点将是如何具体付诸实施的问题。它意味着阿富汗人毕竟迈出了第一步,开始自己谋划和决定自己的命运。

  ·波恩会议步履艰难,阿富汗前景并非一片光明

  然而,波恩会议也在相当程度上说明,由于长期的内战和权力纷争,现有阿富汗各方政治力量之间的种族隔阂、历史恩怨以及权力争夺是如何的深重。要真正消除各方之间的相互猜疑和不信任状态,特别是促使当前掌控阿富汗绝大多数领土的北方联盟在互信的基础上与其余各方分权,将是一个相当艰难的旅程。这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波恩会议前三天可以说基本顺利,各方原则上同意联合国派遣过渡期间的国际和平保障部队,也同意查希尔国王重返阿富汗未来权力系统。但当谈判涉及具体的权力分享安排以及接近协议阶段时,争执却骤然爆发。11月30日,拉巴尼在喀布尔突然发难,提出查希尔回归、实行君主立宪制是“历史的倒退”;北方联盟也拒绝向波恩会议提交参与过渡性权力机构的名单,并提出会议应该中止,北方联盟代表需回到喀布尔进行协商,建议波恩会议延期10天后再度举行。而普什图族的一位代表则中途愤然退场,以示对北方联盟的抗议。

  拉巴尼之所以在11月30日突然发难,还是为了竭力争取北方联盟在过渡性权力安排中的特殊地位,并希望等待北方联盟军队攻占坎大哈之后,有更多的谈判筹码再在波恩会议上提出新的要价。其中一个重要背景是,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1月30日表示,在美国结束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之前,联合国向阿富汗部署维和部队为时尚早,而什么时间部署还“难以预料”。美国的这一态度,无疑被拉巴尼理解为是一种“暗示”:只要美国没有抓到本·拉登和奥马尔,北方联盟就是美国在阿富汗最大的依靠,就可以继续借机要价。

  但态度强硬的拉巴尼却因此而内外受压。北方联盟代表团内部出现严重意见分歧。与此同时,联合国和有关国家迅速担负起了“救火队”的工作。作为观察员与会的16个国家的外交官纷纷在波恩会议的走廊上、饭桌前以及会后向各方代表大做工作。从11月30日到12月1日的24小时内,拉巴尼在喀布尔收到了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伊朗等国的电话,要求他停止“搅局”。结果,12月1日,拉巴尼发表讲话,表示不反对查希尔国王在过渡政府以及未来权力机构中的地位,原则上同意联合国向阿富汗派出维持和平部队。12月2日,北方联盟的外交部长阿卜杜拉亦表示,拉巴尼不会领导阿富汗临时政府。至此,北方联盟对波恩会议的“反弹”暂告一段落。

  ·脆弱的波恩协议

  虽然波恩会议的阿富汗四方代表将要签署联合国起草的波恩协议,但是,该协议事实上是一个有限的、脆弱的协议。

  由于四方代表都拒绝向波恩会议提供参加过渡政府的代表名单,波恩会议在权力如何分享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波恩协议甚至并不包括阿富汗确认联合国派驻维和部队或者国际多国部队的问题,即便会后临时政府开始筹组,但过渡期间和平秩序的保障问题仍然是最大的悬念之一。而一旦联合国迟迟不能就此问题做出决定,阿富汗后塔利班时代的稳定与和平重建,包括反塔利班将士的复员工作和组建统一的国家军队等问题,将始终无法真正展开。联合国希望各方同意组建的过渡政府两年后由大选产生的民选政府取代,并以此作为阿富汗政权重建结束的标志。各方代表虽然同意召开紧急部族大会来建立过渡政府,但民族和派系纠纷要在两年内化解,可谓任重道远。更为重要的是,不能排除各方回到阿富汗后“翻盘”的可能性。北方联盟虽然做出了一些让步,但其优势地位没有动摇,依然存在着继续发难的可能。波恩协议没有规定执行机制,是否能有效实施,依然还存在疑问。从这几个角度来说,波恩会议实在是进展有限。

  因此,要解决阿富汗政权重建问题,还需要一个、甚至几个波恩会议。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联合国的主持和国际社会的共同配合下,波恩协议将真正启动阿富汗重建“基础广泛”和“权力分享”的实际进程。

  

稿源 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