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国际观察:俄罗斯与北约“新关系”潜力有限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4 19:34
 

 

  此间《瞭望》新闻周刊在最新一期中刊登了冯玉军撰写的题为《俄与北约“新关系”潜力有限》的国际观察,全文如下:

  最近,北约秘书长罗伯逊访问俄罗斯,就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出的“赋予俄罗斯-北约关系新性质”的建议与俄方进行磋商。这是北约对俄多次提出改善双边关系建议的首次正式回应。但罗伯逊此行结果表明,俄罗斯与北约的根本利益分歧无法弥合,双方发展“新关系”潜力有限,俄罗斯不会加入北约。

  俄罗斯与北约相互“接近”

  俄罗斯总统普京执政以来,相继出台新版《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想》、《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和《俄罗斯军事学说》,对对外战略进行调整,其重要目标就是为俄罗斯的复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实际政策上,普京在继续拓展全方位外交的同时,将重点放在改善在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后期陷入停滞状态的对美和对北约关系上。今年以来,俄在改善与北约关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7月,普京表示他主张在欧洲建立一个统一的安全空间,为此,“要么像解散华约一样解散北约,要么北约接纳俄罗斯加入,使俄成为制订和起草决定的平等参与者。”普京在强调北约东扩在“政治和军事上均无必要”的同时,表示自己“对北约东扩从来没有作过任何‘反应’,也没有把北约视作敌人”,声言俄罗斯“不会把北约的存在视作灾难。”

  “9·11”事件后,普京以国际反恐怖合作为突破口,力图全面调整与北约的关系。俄罗斯和北约常设理事会9月13日举行大使级特别会议,声明双方愿意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9月26日,普京访问德国,呼吁西方政治家以全新的思维方式来看待崭新的世界。在被问及莫斯科是否寻求加入北约时,普京说:“一切都取决于开出的条件。西方再也没有拒不举行这种会谈的理由了。”同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访问北约总部,表示要与北约在全球反恐怖主义斗争中紧密合作。10月3日,普京在布鲁塞尔出席第8届俄欧双边首脑会议时表示,“西方认为,北约现在已经是一个政治性大于军事性的组织。如果这一进程得以实现的话,这将改变许多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会更全面的加入这一进程,并准备与北约“从性质上改变我们的相互关系”。

  俄罗斯在反恐怖合作以及与北约关系上所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在北约内部也引起了一些回应。北约秘书长罗伯逊9月25日表示,“9·11”事件拉近了北约和俄罗斯间的距离,“今天,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有一个他们在两周前所没有的共同事业,我们将共同为寻找并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而努力。”10月3日,在与普京会谈后,罗伯逊强调,“现在我认为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纪元,深入和实际合作将在我们之间建立一个独特的关系。”11月17日,布莱尔致信北约各成员国首脑及普京,建议全面提升北约与俄罗斯的合作水平,赋予其以“新的性质”。

  俄与北约接近各有所图

  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的升温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各界人士对其评价不一。有人认为,普京上台以来多次宣称俄罗斯属于西方文明,因而此次与美国和北约改善关系的实质是“倒向西方”。这种观点有其合理的成分,但还要注意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首先,历史上俄罗斯的国际定位始终处于一个矛盾状态,斯拉夫派、西方派和欧亚派对其对外政策取向都有着重要影响。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俄罗斯外交思想中欧亚思想渐居主导地位,目前普京的实际外交政策仍是全方位的平衡外交,与美欧以及北约关系的改善并不意味着其完全倒向西方;其次,尽管目前俄国力下降,但俄罗斯的大国意识仍然十分强烈,普京政治理念的核心就是实现国家复兴,因而不可能再做西方的“小伙伴”;三,俄罗斯人,特别是大多数政治精英对“戈尔巴乔夫新思维”和“科济列夫主义”所带来的耻辱与失落仍然记忆犹新,不可能在伤痛未愈之时就重蹈覆辙。

  双方各有所图

  此次俄与北约关系的改善是普京执政以来对外政策调整的自然延续,是普京在国际形势转折之际、俄罗斯国力衰微之时,为实现国家振兴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而韬光养晦的重要选择。其意图主要是:牵制北约第二轮东扩。明年第二轮东扩势在必行,美国借东扩“遏俄控欧”的目标不可更改。俄在无力阻止的情况下转而提出改善关系,意在以攻为守,质疑北约这一“冷战遗产”继续存在和进一步东扩的合理性。俄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11月20日强调,“北约一方面表示俄不再是对手,另一方面却又继续东扩,这是不合乎逻辑的”。借共同“应对新挑战”促北约转变性质。“9·11”事件后俄突出强调恐怖主义等“新型威胁”,意在表明北约的“军事同盟”性质已落后于时代。俄力图借反恐合作促使北约向适应“新威胁”的集体安全机制转变。俄国防部长11月17日强调,“如果北约认为安全威胁确已改变,来自俄的威胁不存在了,那就必须改变北约本身”。俄前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批评“北约无力组织与新型威胁的斗争”,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则指出,“必须建立一种包括中、印参加的新安全结构以取代北约”。借与北约合作贴近与欧洲国家关系。俄认为“9·11”事件后欧洲国家反应迟钝,美则不顾“统一的欧洲安全政策”而独立行事,欧美之间产生间隙。近期俄一些外交智囊建议,俄在安全上应通过与北约的合作鼓励欧洲的“防务特性”、强化北约的政治性质而淡化美主导的军事集团色彩;在经济上应强化与欧盟的联系,防止因俄美关系调整而将俄欧关系“降到第二位”。

  从北约方面来看,其意图主要是:在国际反恐合作等问题上鼓励俄罗斯的“积极表现”,使其发挥北约和美国自身难以发挥的“独特作用”;通过加强合作消除俄的对立情绪,避免因明年第二轮东扩导致与俄罗斯的关系陷入难以挽回的“僵局”;对俄罗斯多次提出改善关系的要求有所回应,防止在与俄的“外交博弈”中无牌可出。

  俄不会加入北约

  尽管俄罗斯和北约都表现出加强合作的意愿,但各种现实决定了俄罗斯不可能像一些媒体宣扬的那样加入北约。

  俄罗斯自身难以“入约”。首先,北约成员国都遵守相同的价值观和社会标准,这些标准目前俄远未达到。其次,“入约”必须完全改变军队的基础结构体系,俄对此无法接受。三,“入约”可能破坏俄经营多年的外交战略布局。俄著名政治学者费德罗夫认为,“俄加入北约将会损害同中国等战略伙伴的关系,这是目前俄不想看到的”。鉴此,普京在与罗伯逊会谈后表示,“俄与北约接近必须考虑国家利益”。“从经济、人口、军事、领土、科技潜力而言,俄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国家,有能力保证自己的防务”,“俄不准备加入北约”。

  北约并不想接纳俄为平等成员。这不仅由于西方仍对俄抱有戒备与防范心态,更由于北约成员担心在目前决策机制下,俄一旦拥有“否决权”将使北约丧失行为能力。因而罗伯逊11月25日表示,“俄罗斯加入北约的假定前景可能破坏北约团结”,北约仍将在“1997年协议框架”下与俄发展关系。11月28日,北约高官在总结罗伯逊访俄成果时强调,“断言北约与俄罗斯未来的形式与性质还为时尚早,北约对此尚没有正式立场”,“但可以肯定,在任何情况下,北约都不会赋予俄罗斯对北约决策的否定权”。已经成为北约成员的波、匈、捷三国也坚持反对俄加入北约。捷克总统日前指出,“俄罗斯的加入可能导致北约像联合国和欧安组织一样无所作为。”

  双方间现实问题难以解决。在北约东扩问题上,北约决心已定,难以更改。而俄仍称东扩是“历史错误”;尽管北约在“9·11”事件后对俄车臣行动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但在人权等问题上仍有保留;在反导防御问题上,罗伯逊10月10日表示,“9·11”事件促使北约必须更注意发展导弹防御问题,该问题将列入明年北约峰会议程。这对俄美反导谈判来说无疑是节外生枝。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