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建设网上青少年教育阵地的几点建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2:43
 

 

  ●逐步实现现有青少年组织和权益保护机构的网络化

  建立网上青少年思想教育阵地,首先必须实现现有青少年教育组织和机构的网络化,开拓思路,探索利用互联网扩展工作领域、延长工作手臂,更好地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的途径和方法。

  在这方面,要努力作到三个结合:第一个结合就是要把传统的青少年教育的政治优势和互联网的特征有机的结合起来;第二个结合是把党、政府和群众团体的组织力量和培养网上青年志愿者的工作结合起来;第三个结合就是现有组织和机构把建设网站的工作与适应网络发展从机制上进行必要改革结合起来。而要实现三个结合,体制转变尤其迫切和关键。今年1月,我们就共青团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全团开展了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50%的团中央机关干部和全国91%的省级团委认为共青团信息化建设水平落后于全国综合发展水平。这个结果表明,虽然近年来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仍远远落后于信息时代的发展和青少年使用互联网的现状。

  ●大力培养适应网络时代要求的青少年教育工作者

  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青少年的视野和交往方式的时空限制,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着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思维方式。这就要求从事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的同志要尽快适应这一变化,全面掌握和互联网有关的知识和技能,丰富自己的知识容量,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了解广大青少年的所思、所想、所爱,这样才能增加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使我们的教育工作更具有针对性。

  互联网的交互性和平等性特征,使青少年在网上可以平等的身份就任何问题和事件阐述自己的观点,也使青少年的平等意识大大增强。这种心理变化反馈到现实生活中,就会要求思想教育工作者同样要以平等的身份与他们对话和交流。如果教育者不能适应这样的变化,单靠传统的鼓动、号召,生硬的强迫、压制和灌输式的说服、教育,就会使受教育者产生抵触心理,也不可能产生好的效果。

  ●建立全面宏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站,营造主流文化氛围。

  在国内中文网站中,有关社会主流文化的信息资料非常少,而仅有的几个文化类网站信息更新速度也过慢,形式过于单一、枯燥、呆板。大多数的主流文化网站没有新鲜感、时代感、显得呆板、冷冰冰的。这样的网站,对于崇拜高新技术、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青少年,不可能具有的强烈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网上的文化阵地,如果我们不去占领,西方文化或其他民族的文化就会占据网络空间,就会通过网络侵袭我们的青少年,那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必须要尽快建设内容丰富多彩的、形式独特而富有新意的主流文化网站,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全面而形象地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广大青少年了解和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主流文化地位增强了,控制力增强了,我们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因素、抵御消极因素。

  ●加大投入,大力建设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系列网站

  爱国主义教育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好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新的形式和渠道。我们认为建立网上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这项工作任务繁重,我们可以选择几个突破点,比如,自1840年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华民族无数英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不断探索和英勇奋斗,谱写出一篇篇可歌可泣的民族之歌。我们完全可以在互联网上建立虚拟的英烈纪念馆,缅怀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丰功伟绩,使广大青少年从中学习和了解中华民族曾经承受的深重苦难和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再比如,把现有的建设在各个革命老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互联网上建立镜像,就可以使这些教育基地突破地域的限制,最大限度的发挥教育青少年的作用。

  ●进一步加强网络监控工作

  互联网的全球性特征,使各类信息充斥网络空间,包括淫秽、色情、暴力、各种人造谣言都在网上广为传播。青少年正处在世界观和人生观形成的时期,辨别正确与错误的能力、对色情诱惑的抵抗能力、对西方文化的反侵蚀能力都比较薄弱。而目前我国互联网上信息监管力度却非常薄弱。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尽快加强网络的监控工作,成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对网上信息随时进行动态监测,尽快制订较为详细的、可操作性强的保护上网青少年权益的相关管理条例和法律法规,确保青少年在互联网上有一片干净的空间。

  ●进一步加大传统新闻网站的建设力度

  第四媒体的产生,使青少年可以更快更多地接触到新事物和新信息,具有更加开阔的眼界。但从目前看,国内新闻类网站在新闻覆盖面和新闻报道深度等都存在许多缺陷。而西方八家媒体公司基本上控制着全球信息的发布和流通,如果这些媒体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必定会对我们目前的宣传领域形成极大的冲击和威胁。今年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合并形成新的超级媒体霸王,已经表露出了这种趋势的苗头。如果我国不高度重视并按照市场规律大力发展自己有竞争力的新闻站点,上网的青少年就很可能会成为未来诸如"美国在线"(中文版)等网站的忠实读者,接受的将是美国超级媒体根据他们的利益提供给我们的新闻信息,青少年对社会和外部世界的认识,必将受到其深刻的影响。

  ●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对青少年影响的研究工作

  互联网的产生和发展,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必定会对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定的、甚至巨大的冲击。但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水平,还不能适应网络发展的速度和青少年教育工作的要求。各级青少年组织、各类教育研究机构和广大青少年教育工作者都应当从讲政治的高度,着眼于国家和民族的长治久安,认真研究互联网对青少年带来的各方面影响(特别是负面影响),积极探索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增强网络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针对性,努力减少互联网的负面影响,力求最大程度地发挥它的正面作用。

  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近互联网,已经使互联网这一新生的虚拟空间逐渐成为我们做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如果我们不去占领它,就会有别的势力去占领。我们必须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在:"要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要重视互联网、运用互联网,用更多的信息、更充分的内容、全方位的服务占领这块阵地。利用网络的高速性、生动性、交互性等特点,及时了解青少年所思所想,为青少年释疑解惑,提供学习、生活、教育方面的信息和服务,吸引青少年,正确引导青少年。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