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OICQ现象及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2:44
 

 

  ●OICQ简介

  OICQ是深圳腾讯公司开发制作的一个网上寻呼软件,腾讯公司是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创建于1998年11月。1999年2月,腾讯自主开发了基于Internet的即时通信网络OICQ。

  作为一种即时通信工具,OICQ支持显示朋友在线、寻呼、聊天、即时传送文字、语音和文件等功能。 OICQ不仅是网络虚拟呼机,它还可以与无线寻呼、GSM短消息、IP电话网互联。它的主要功能有:支持显示朋友在线信息、即时传送信息、即时交谈、即时发送文件和传送语音网址。

  ●OICQ目前使用人群情况

  目前,OICQ不仅占领了中文即时通信市场 95% 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也是目前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的即时通信网络,仅次于AOL ICQ和AOL AIM。OICQ用户群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注册用户群,截止到目前,用户数共有32818898人,最多时曾同时有596517人在线。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在线用户中,绝大多数为25岁以下,其中多数是16岁至22岁的中学或大学学生。当然,这只是网上的注册信息,不排除其中有很多虚假成分。

  ●OICQ对青少年的影响

  1、OICQ已经成为上网青少年新的社会交往途径。OICQ在线人数的众多、操作的简便和强大的功能,使许多青少年留恋其中,为正处于渴望与人交流年纪的青少年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很多青少年通宵在网上聊天,乐此不疲。聊天的内容也多种多样,如探讨生活、学习等,为青少年了解自己的社会有积极的作用。

  2、OICQ已经成为青少年了解异性的新的渠道。青少年正处在情窦初开的年纪,对异性感到非常神秘。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无法通过正常的渠道与异性建立友好的关系,由于网上人数众多以及隐蔽性,为青少年通过网络寻求具有共同语言并结交异性朋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也有一些青少年,发生网恋,比如有一个19岁的四川女大学生,经过一周时间的网上聊天,竟然和一个在北京的22岁男青年产生感情。

  3、OICQ也使一些青少年沉溺于虚拟环境,不能自拔,甚至对现实生活产生抵触。有一个青年这样描述他的感觉:"当我每天上线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打开oicq ,当我发现好友不在的时候,我就百无聊赖,反复看了论坛里的东西!感觉无聊死了,就下线了。可是下了以后呢?看电视?看了一会儿也很无聊,心里总是牵挂着什么似的。再上来再开了oicq,终于看见了好友,心里安静了许多了!这不是一种迷恋和爱?"

  4、OICQ为色情犯罪行为提供了新的场所。由于网络的隐蔽性,一些有居心不良的人也利用OICQ来满足其阴暗心理或通过OICQ寻求色情活动的对象。而且,也有人通过OICQ对尚未成熟,抵抗能力较弱的少男少女进行引诱。近日,我们对在线用户进行做了一下浏览,发现很多人用色情意味很浓厚的昵称,表2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而且,在聊天室中,也有很多色情聊天室,表3是近日部分色情聊天室的名称和在内人数情况,在这些聊天室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在聊色情话题,也有一些好奇的青少年在其中观望。这些东西,不可避免的会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

  ●共青团或少先队组织应在OICQ上开设青少年心理热线

  因为OICQ已经成为青少年喜爱的重要上网工具和环境,有可能对青少年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认为应当充分重视OICQ对青少年的影响,努力使其成为网上青少年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渠道。特别是许多青少年心理上的一些问题,需要有人倾听和帮他们分析解决。共青团和少先队应通过适当的形式,组织一些有爱心并具有青少年工作经验的人在OICQ上开辟分类热线,如情感、生理、人生等,相信是很有意义的。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