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叫“小姐”比买烟方便 潜江市庇护“特色街”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3:09
 

 

  合同

  这是一个奇怪的合同:“(甲方)确保乙方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封闭式管理,其他任何部门、单位不得直接进入市场对乙方、场内投资者和经营者实施管理和收费。凡进入江汉大市场的调查、检查活动,需凭市政府办公室的介绍信方可进行。如强行进入市场造成市场震荡形成重大经济损失由甲方负责。”

  合同甲方:湖北省潜江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合同乙方:黄凤荣(原潜江市委机关干部)。合同名称:《江汉大市场租赁经营合同》。

  签署于1997年11月11日的这份合同规定:“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受潜江市人民政府委托,对江汉大市场实行租赁经营管理,黄凤荣对大市场整体资产实行租赁经营。”租赁时间:1997年11月20日至2000年11月19日,共三年。“乙方在承租期间,共向甲方缴付租金480万元人民币(包括各种税、费)。”具体缴付款额为:第一年度80万元、第二年度160万元、第三年度240万元。

  合同中的有关规定,包括以下政府文件:

  ———潜发〔1995〕18号文件规定:“除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枪支、弹药、毒品等商品外,其他商品均可在大市场生产、经营。”

  ———潜政办发〔1997〕105号文件规定:“江汉大市场场内的一切管理工作均由管委会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进场实施管理活动。”据潜政发〔1997〕28号文件规定:“对市外投资客商实行强有力的治安保护。凡市外客商的个人生活,市有关部门不查、不问、不干涉。凡以查房、查夜之名骚扰市外客商的有关部门和责任人,一经举报,由市行政监察机关严肃处理,并处以罚款3000元,其中单位领导罚1000元,当事人罚2000元。”

  面对如此特殊的“封闭式管理”政策,原潜江市委机关干部黄凤荣贷款30万元作为押金,取得了占地240亩的江汉大市场管委会主任之职。管委会由市财政、工商、公安、建委、税务、文化等部门派员组成。

  1997年11月12日,在《江汉大市场租赁经营合同》签字仪式上,潜江市一位负责人在致辞中说:“对江汉大市场实行租赁经营和封闭式管理,其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江汉大市场,而在于它对全市改革开放的示范作用。”“凡是有利于江汉大市场发展的话就说,不利于的话就不说;有利于的事就做,不利于的事就不做。要多服务、少干预、不收费。”

  风波

  黄凤荣走马上任江汉大市场管委会主任后,立即出台了一系列对入场商人的优惠、保护措施及招商奖励办法。据潜江市《政府政报》1999年第一期报道:“1998年12月20日,备受人们关注的江汉大市场实现全年收益140万元,上缴税费80万元。”

  一方面,江汉大市场“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各路商贾纷至沓来”。全国48家知名企业的名牌产品,纷纷在大市场设立总经销、总代理。与此同时,一些非法经营烟草、医药、鞭炮等的“客商”也云集江汉大市场。截至1998年12月16日,江汉大市场共有经营商户643家,全年商品成交额3.5亿元。

  另一方面,江汉大市场“白天车水马龙,晚上酒绿灯红”。据潜江市《政府政报》〔专递信息〕1999年第一号:“江汉大市场美容美发业曾兴旺一时,1997年8月至10月曾经达到154家,……且卖淫嫖娼情况时有发生。”当地群众感叹:“在大市场叫个‘小姐’比买包烟还方便。”

  终于出事了:1999年1月20日,当地一名副乡长在江汉大市场与一名“三陪女”洗“鸳鸯浴”时双双煤气中毒死亡。

  此事引起湖北省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潜江市各执法管理部门迅速进入江汉大市场进行整顿。据统计,1998年2月至1999年1月期间,潜江市直部门进入江汉大市场检查整顿16次,其中只有6次是按“潜政办发〔1997〕105号”文件规定出具了市政府办公室的介绍信。“1·20事件”后,大市场内的美容美发店和旅馆等服务娱乐场所全部关闭。

  “封闭管理”带来的特殊效益大大“贬值”。《租赁经营合同》的根基已不复存在,众多商家纷纷关门走人。

  黄凤荣于是多次向潜江市政府提出交涉,“要求甲方恢复特殊政策,严格兑现承诺,履行《合同》义务,否则由此形成的损失由甲方负责。”

  勉强支撑了半年后,1999年6月22日,黄凤荣向潜江市委和市政府提交了《关于终止执行租赁承包经营管理体制的报告》,希望市委、市政府尽快安排清产、核资和交接工作。

  官司

  1999年6月27日,根据潜江市委26次常委会议决定,同意黄凤荣的请求,终止租赁承包经营合同关系;迅速组建工作专班,由一名副市长牵头,及时做好清产核资工作,要求黄凤荣交齐1999年上半年的“租金”60.2万元。

  随后,工作专班封存了黄凤荣的全部资产、资金和账簿以及文书档案,并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通知公安、交通部门扣押属于黄凤荣所有的一辆白色桑塔纳轿车。后经黄向湖北省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潜江市政府办公室才停止执行扣车通知。

  据黄凤荣介绍,在潜江市政府多次向他催缴60.2万元“租金”时,他始终坚持“双方是平等的民事主体,应平等协商,依法办事,”而且“潜江市政府应正视自己的违约行为并承担违约责任”。

  但这起并不复杂的“民事合同纠纷”,还是闹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1999年8月,潜江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以黄凤荣“拖欠60.2万元租金”为由,向潜江市法院提起对黄凤荣的诉讼。黄凤荣提出国资局主体资格不合格和管辖权异议,法庭休庭。

  10月,应黄凤荣的申诉,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提审该案,并通知潜江市国资局交费立案,开庭审理。但国资局却以“交不起诉讼费”为由拖至2001年5月8日,汉江中院依法裁定国资局撤诉。

  鉴于此案涉及到潜江市政府“封闭管理”政策是否合法,《租赁经营合同》是否有效等关键问题,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决定择日再审。

  苦果

  据记者调查,黄凤荣及其江汉大市场的问题只是潜江市所谓“封闭管理”政策种下的苦果之一。

  1997年8月4日,潜江市召开千人参加的大会(后被称为“八·四会议”),大会的主题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经济发展”,并发布了解放思想的“30条决定”。

  “30条决定”中的第9条指出:“要走出一谈发展娱乐业、服务业、旅游业就认为是搞‘黄、赌、毒’的误区,要客观评价现代文明生活和传统生活方式的差异。”

  第12条更明确地规定:“公安部门要把握内紧外松、内外有别的原则。”“打假工作要以打击假冒地方产品为主要内容。”等等。

  “八·四会议”后,潜江市和平街等5条街道被确定为“特色街”,市里明确规定:“未经管委会许可,任何部门不能直接进入特色街进行管理活动。”“除发生刑事案件和消防事故以外,公安部门不得直接进入特色街执行公务。”

  在“封闭管理”政策的庇护下,一些所谓的“美容美发店”、“洗脚屋”和“旅馆”等,公然以“公安人员不得入内”来招揽生意。市场内,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其间,一些经营户证照不全也照常经营。

  “封闭管理”政策并没有给潜江市经济带来真正的繁荣,相反,近年来,全市主体经济连续呈现萎缩态势,内外客商都对潜江市的经济环境多有怨言。

  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潜江市“封闭管理”政策并没有撤销。在江汉大市场内,虽然大部分店面已关门歇业,但卖淫嫖娼现象仍很突出。据知情人透露,市场内的“小姐”仍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有关人士评价说,“封闭管理”政策以排斥国家行政执法为特征,鼓励“闯红灯”、“踩红线”,是对解放思想、发展经济的错误理解,必须予以彻底根除。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