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美中央情报局称伊拉克与拉登早有秘密联络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5:13
 

 

  随着美国对阿富汗实施的军事打击已取得阶段性胜利,而且决定阿富汗战后重建问题的波恩会议也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国开始逐渐转移到其他反恐目标,而伊拉克就是其中之一。《今日美国》日前披露,美国情报机构最近声称,本·拉登的阿尔-凯达组织早在90年代中期便与伊拉克情报机构有联系,并称当时本·拉登和阿尔-凯达组织在苏丹支持阿尔及利亚和中东的伊斯兰反叛力量。

  

**伊拉克是拉登的“盟友”?

  美国中央情报局称,有充分证据表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曾通过本·拉登向阿尔及利亚武装伊斯兰阵线(GIA)和其它恐怖组织提供资金。美国官员称,还不清楚是通过本·拉登本人还是其组织完成资金倒手的。但至少有一名阿尔-凯达组织成员在1994年被捕,后经证实,他同伊拉克情报机构有密切联系。

  这些报告是最早证明伊拉克和本·拉登有秘密联系的资料,一直不为外人所知。布什政府内部正为是否将伊拉克作为下一个打击目标争得面红耳赤,许多高级官员认为,萨达姆积极研发核武器和生化武器将成为美国全球性反恐战争的“最大绊脚石”。这些证据无疑是火上浇油。

  如果美国官员能找到伊拉克和阿尔-凯达组织间有联系的确凿证据,特别是他们参与9·11恐怖袭击的证据,哪怕只是些蛛丝马迹,都会使布什政府中支持打击伊拉克的官员受到鼓舞。一旦他们拿着如山的铁证做筹码,伊拉克肯定逃不过这一劫。

  而到目前为止,在是否打击伊拉克问题上,布什政府还没有明确的表态。一会儿有人放出风说要打,一会儿又有人站出来辟谣。布什政府言辞闪烁的部分原因是,海湾地区主要的盟国曾警告说,如果美国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就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会破坏反恐怖联盟。

  **拉登与苏丹

  1994年,本·拉登同苏丹的联系被披露出来,当时他还是不为人知。虽然那时的本·拉登已经被沙特阿拉伯流放多年,但可观的财产、庞大商业王国和尚处萌芽状态的圣战思想使他成为苏丹执政党全国伊斯兰阵线的座上客。海湾战争后结束后,美国对伊拉克进行了严密的调查,发现萨达姆·侯赛因也与喀土穆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斯坦利·伯灵顿曾在中央情报局反恐怖部门担任要职,他说:“我们得到证据,伊拉克把钱给本·拉登,他再把钱给那些伊拉克要给的国家。毫无疑问,萨达姆·侯赛因早在本拉登在苏丹时便与他有相当牢固的联系,不管此联系是否通过(苏丹的)中间人。我们追踪到有相当数量的钱由本·拉登处流向阿尔及利亚武装伊斯兰阵线。我们认为其中有些钱来自伊拉克。”

  当时,本·拉登的名字刚刚出现在中情局有关苏丹资助恐怖主义的报告中,伊朗,伊拉克和其它阿拉伯国家也在报告中挂了名。目前,联邦政府官员正在重温这些旧报告,不仅要找出萨达姆和阿尔-凯达组织的联系,如通过本·拉登进行资金传递,还要找出更他们之间秘密的联系,包括伊拉克情报机构是否已渗入到阿尔-凯达组织内部。

  **美国手里有证据

  参与追查萨达姆和本·拉登组织联系的大多数官员认为,他们之间经常进行定期联系,伊拉克情报人员向阿尔-凯达组织提供的帮助可能包括制作炸弹的原料和专门的技术、伪造证件、提供避难场所。但极少人认为伊拉克直接参与策划并实施了阿尔-凯达组织的恐怖行动。关于这一问题的争论,主要基于以下事实:

  2000年4月,9·11恐怖袭击的首要嫌疑犯穆罕默德·阿塔与伊拉克驻捷克大使馆的情报机构头目艾哈迈德·阿尔阿尼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会面。捷克首相米洛斯·泽曼派情报人员监视会面全过程,他称阿塔和阿尔阿尼商讨制造一起爆炸事件,目标是自由欧洲电台驻布拉格的办公室。由美国支持的自由欧洲电台主要向伊拉克播报节目。

  根据捷克情报机构的消息,他们会面的目的不仅仅是袭击这个广播站,很多人怀疑,他们的会面主要还是为了策划9·11恐怖。阿塔已经不是第一次到布拉格,他在会见阿尔阿尼后返回美国,并利用来自中东的资金发动了9·11事件。

  1998年,在美国指责本·拉登策划东非美国使馆爆炸案后,伊拉克驻土耳其大使法鲁克·赫拉齐和一位据说是伊拉克情报机构的高级官员前往阿富汗,并为涉嫌参与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提供避难所。伊拉克官员否认了这一说法。但前中情局反恐怖中心主任文森特·坎尼斯特拉罗说,他们掌握的证据正好相反,“哈齐兹要本·拉登去伊拉克,但遭拒绝。因为本·拉登知道,他会成为萨达姆的伊拉克政策的工具”。

  这次会见是被伊拉克全国代表大会这一伊反政府组织首先披露的,该组织指责萨达姆帮助训练武装恐怖分和并协助策划阿尔-凯达组织的袭击行动。

  最近,两个伊拉克叛逃者提供了一个恐怖分子训练营的情况。据他称,该营地位于巴格达以南萨尔曼帕克,在一个封闭的秘密院子里,外籍伊斯兰激进分子接受恐怖行动训练。他们分组练习如何使用小刀劫持波音707客机。前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副主任查理·迪尔非尔说:“我们一直把这些营地称为恐怖训练营。我们早已报道过它们,现在它们显然拥有了新的意义。”

  目前,美国还在搜集其它关于伊拉克和阿尔-凯达组织有联系的情报。其中有报告称,至少有两个卷入9·11事件的嫌犯,曾在袭击发生前不久与伊拉克情报机构有接触。但是,大多数美方报告还需要进一步证实。

  ** CIA行动急不可待

  不管伊拉克和阿尔-凯达组织的关系如何,这一关系是从苏丹开始的。本·拉登因主张建立原教旨主义伊斯兰政府惹恼沙特王室后,离开了自己的祖国沙特阿拉伯,从1990到1996他住在苏丹。1994年,美国官员注意到,拉登在该地区支持恐怖组织的活动。美国和其它国家官员称,是苏丹全国伊斯兰阵线领导人哈桑·图拉比把本·拉登带到苏丹的,从此,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分子便在这一地区迅猛发展,苏丹成了恐怖分子的避难所和阿尔-凯达的训练营。此后,来自中东国家的援助资金源源不断进入苏丹,其中也包括来自伊拉克的援助。在这些费用的分配和使用上,本·拉登帮了大忙。

  克林顿政府的反恐怖顾问斯蒂夫·西蒙称:“本·拉登在苏丹的那几年也是苏丹-伊拉克接触最频繁的几年。”许多与阿尔-凯达组织有联系的人来自一个松散的网络,该网络向有些国家和恐怖组织输送人员。阿尔-凯达与这些国家和组织之间的关系,用西蒙的话说就是,“战术的、狡诈的接触”。西蒙还举例说,有谣言称,伊拉克曾雇用阿尔-凯达组织成员杀害国内的反叛分子。

  当时,美国官员对萨达姆资助苏丹发展化学武器表示担忧,参加过对伊武器核查的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曾访问过喀土穆。一些官员认为,本·拉登及其恐怖组织也为该武器发展项目提供了资金。

  而最近发生在美国政府机构和新闻机构的炭疽恐慌使人不禁怀疑,伊拉克也为本·拉登提供帮助,让拉登建立自己的武器装备,双方互惠互利。而近期在阿富汗发现的阿尔-凯达组织训练营中有证据显示,恐怖分子在研发化学武器。前联合国官员迪尔非尔称:“在阿富汗的洞穴和山群中不断发现新的证据,我们将得到更多有关伊拉克和阿尔-凯达组织之间联系的证据,特别是阿尔-凯达组织研发生化武器的证据。”

  美国大多数官员怀疑,阿尔-凯达组织的上层官员中有伊拉克的间谍,但他们还不清楚该名间谍渗透的程度到底有多深。但很明显,没有人怀疑萨达姆会向阿尔-凯达组织中安插亲信。参加过对伊核查的国际研究专家蒂姆·麦卡锡说:“这是他的一贯做法。”在1994年叛逃之前曾领导伊拉克情报机构的瓦菲克·阿尔·萨马赖也认为,萨达姆有间谍在阿尔-凯达组织,但他怀疑这些间谍已渗入阿尔-凯达高层,他认为,伊拉克间谍“最可能来自其他国家,像埃及、约旦和也门”。

  而美国中情局前局长詹姆斯·伍尔西也表示:“有些阿尔-凯达组织的袭击活动像是有外国的情报机构参与,我们长期追踪伊拉克情报组织和阿尔-凯达组织之间的联系。我们以往的行动得到了许多证据,证据已经很充分了。”(陈凡)

稿源 中国日报 编辑 杜波
伊拉克称美国不会对伊实施军事打击   01-12-04
索马里、苏丹、伊拉克……美国下一步要打谁?   01-12-04
欲推翻萨达姆 美国准备策动伊拉克全国叛乱   01-12-04
美国称正在赶制摧毁拉丹藏身洞穴的特殊炸弹   01-12-04
英国报章披露伊拉克涉嫌9·11的“新证据”   01-12-0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