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我喜欢新闻更爱老婆”西方记者逃离阿富汗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7 09:41
 

 

  第八名记者喋血阿富汗

  从中亚进入阿富汗北部后,外国记者大多选择塔卢坎作为报道基地,这里距昆都士仅37英里。11月27日夜,塔卢坎的一个小旅馆一片寂静,各国记者大都早早钻进了被窝。42岁的瑞典记者斯特罗姆伯格睡到半夜,突然被隔壁异样的声音惊醒。他起来打开房门,看见外面站着两个蒙面人,手里都拿着AK—47冲锋枪。斯特罗姆伯格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当胸就挨了一枪。

  原来,两名匪徒趁着夜色翻墙而入,来到斯特罗姆伯格住的房间隔壁。他们破门而入后,用枪指着惊醒的两名瑞典记者说:“我们要杀了你们。”在场的阿富汗翻译苦苦哀求,匪徒才没有开枪,他们把屋里的照相机、便携式电脑、卫星电话和美元现金洗劫一空,转身来到了隔壁房间。也许是斯特罗姆伯格意外地开门现身,使惊恐的匪徒二话没说就开了枪,斯特罗姆伯格成了在阿富汗送命的第八个外国记者。幸存的瑞典记者说,依据身形和言语看,两个匪徒大概只有十四五岁。

  斯特罗姆伯格的死惊动了在阿富汗北部的各国媒体,因为他是在北方联盟控制的重要城市的旅馆里送命的。他所在的瑞典电视四台立即要求其在阿富汗的所有记者“以最快速度撤离”。英国广播公司和路透社记者随后撤走,美联社和《华盛顿邮报》等西方重要媒体记者也准备尽快撤离是非之地。

  撤退的记者都选择逃往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为了保险起见,有些记者甚至连夜就走。一时间,从阿富汗北部撤到杜尚别的外国记者多不胜数。美国CBS记者拜伦到了杜尚别后还惊魂未定,他说:“阿富汗那里太可怕了,尽管我们都喜欢抢大新闻,但我们更爱我们的老婆。”

  危险重重的采访

  在阿富汗南部,外国记者也有不少故事。当4名外国记者11月19日遇难后,一个回到巴基斯坦的记者说:“在贾拉拉巴德采访完后,我就劝他们不要去喀布尔,但他们不听。”实际上,当时前往喀布尔的有很多记者,几名西方记者跟在后面只有10分钟的车程。一个车上的摄像记者突然发现路旁空旷的黄土地上,有一个没有戴面纱的阿富汗牧羊少女,灵感一动便停下来拍照。就在这时,走在前面的一辆采访车风驰电掣般驶了回来,车上的人语无伦次地高喊:“快跑啊!他们杀人了,他们杀死记者了!”几人愣了一会,登上车掉头就跑。

  北方联盟进入喀布尔后,在巴基斯坦的外国记者立即组织起来,前往塔利班的大本营坎大哈采访。到了巴边境城市奎达后,一位法国记者接到了母亲的电话,母亲勒令儿子:“我不准你去阿富汗,你要是去的话,就不是我儿子。”这个记者颇守孝道,便在奎达呆了一周,等着去阿富汗的队伍回来。还有一些为外国媒体工作的巴基斯坦人,由于妻子把他们的护照藏了起来,也没有去成坎大哈。

  一部分记者到了坎大哈。呆了一夜之后,一个美国记者沉不住气了,他向众人建议说:“差不多了,赶快回去吧。”但其他人说好不容易到了这里,还没开始采访呢,坚持要出去捞新闻。这个美国记者拗不过,便说:“你们快去快回。”采访的人回来时,发现这位老兄已把行李收拾妥当,众人称要发了新闻再走,美国记者火了:“回去再发不行吗?我告诉你们,我得到五角大楼的消息,美国飞机就要来轰炸这里了。”

  记者成抢劫对象

  外国记者进入阿富汗,通常配备海事卫星电话、先进的便携电脑、数码相机和大量美元现钞。这使得他们成了被抢劫的对象,抢劫在什么地方都有可能发生。一个记者在贾拉拉巴德的省督府参加新闻发布会,卫星电话竟“不翼而飞”了。走在市场里,到处是年轻气盛的“乞丐”,他们甚至径直上来要你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在城市之间的公路上,更是土匪横行。为了保命,一些记者穿上了防弹衣。

  到喀布尔的外国记者一般都被要求住在山顶的“洲际饭店”,这座号称阿富汗惟一的“五星级”饭店不但没有电视,而且也不是那么安全。为了防止意外,守卫的北方联盟士兵要求记者进出酒店将车辆停在几百米以外。对前来酒店的阿富汗翻译更是严格,除要求特别的许可证外,还要进行搜身检查,以防自杀分子混迹其中。

  遭美国轰炸日久的塔利班,对外国记者、特别是西方记者更是满肚子怨气,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12月1日发出悬赏,称如果阿富汗人杀死一个西方记者,可得到5万美元的赏金。钟雨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