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广东春运价格听证会今日举行 关注十大悬念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8 11:28
 

 

  今天,广东省公路春运价格听证会将在广州市如期举行,本次听证会是我国《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颁布后最大规模的公开听证会。昨天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听证会至少会在10个方面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悬念一:听证会代表由谁组成?这些代表是如何选举出来的?

  专家表示,按照《办法》规定,听证会代表应由三方面人员组成: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有关部门专家。他们的比例应当是1:1:1。至于选举代表,则是由申请举办听证会部门在获得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同意后发布公告,其中必须明示参加代表的录取条件、录取人数。参加者则自愿报名,然后由价格主管部门按照一定的标准对这些报名者进行筛选。如果代表中有1/3的人数不能出席,听证会就不能举行。

  ■悬念二:出席听证会的代表应当在会上出示什么证据?由谁来监督其公正性?

  专家说,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调价的人员都要在听证会上出示可靠的、令人信服的证据。比如经营者应该公布其运营成本等财务状况。但是在去年有关部门曾经举行的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对经营者出示的成本证据提出一片质疑,认为其成本核算的方式很不合理。那么这些证据有谁来监督它的公正性呢?《办法》规定,经营者提交的证据如果清晰明了,不会引起消费者的诸多疑问,证据可以在听证会上直接出示。如果提交的证据比较复杂,消费者不易看懂,价格主管部门就可以要求经营者将这些证据送交具有法定资格的中介机构评审,由中介机构来审定它是否真实。为了防止经营者和中介机构串通,价格主管还可以指定中介机构,或者另行要求其他中介机构对已评审的证据进行重新评审。消费者和专家代表同样可以要求中介机构对自己的证据进行评审。

  ■悬念三:听证会以什么形式来确定哪方的意见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最后的决策是否就是采纳大多数人的意见?

  专家指出,在听证会上,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时,往往很难分辨出哪方意见占上风。按照《办法》规定,听证会的原则不是少数服从多数,假定参加会议的10个人中有6个支持涨价,有4个反对涨价,最后的决策可能取的是4个人的意见,而不是6个人的意见。因此决策的依据主要是看哪方的意见更合理、更科学,更经得起辩驳。

  ■悬念四:决策结果是否当场宣布?如决策结果和听证会意见差距较大怎么办?

  专家说,决策结果不会当场宣布。在听证会结束后,有关部门要详细研究会上各方的意见后再决定。不论采用哪方意见,决策方都要向意见反对方作出解释。但是如果决策结果和听证会意见差距较大时,价格主管部门有权要求决策者更改定价方案,或者要求再次举行听证会,作进一步的调查和论证。

  ■悬念五:听证会是否谁能侃谁有理?

  专家表示,价格主管部门充分考虑到代表的言语表达水平,因此,并不是会上谁能侃谁就有理。因为,除会上发言外,代表还可以提出书面文字,这些文字在价格决策中和现场发言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所以即使听证代表在会上一言不发,如果有详尽的书面稿,也会同样充分行使代表的责任。

  ■悬念六:听证会是否有些言行在禁止之列?

  专家介绍,听证会有一套严格的纪律规定,代表只能“就事论事”,而不能说与听证无关话题。比如电信部门要举行听证会讨论调价事宜,代表就只能充分阐述是否应该调价,而不能牵涉电信部门是否存在垄断之类的问题。

  ■悬念七:其他省市在进行公路运输调价时是否应当参照广东省的听证结果?

  专家认为,外省市可以借鉴广东省的听证方式和经验,但国家不会要求他们参照广东省的听证结果。由于各省市的情况不同,运营成本不同,因此各省市在调整公路运输价格时要举办本地的听证会,根据本省市的具体情况作出最后决定。

  ■悬念八:凡是列入听证目录中的内容在价格调整时,是否必须举行听证会?听证会申请是否有期限规定?

  专家介绍,目前列入听证目录的主要有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自来水价格;铁路、民航客运票价格;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通话费、月租费等。今后凡是上述价格要调整的,都必须举行听证会。比如今年春节如果铁路票价要上涨,就必须举行听证会,而不能像去年那样直接涨价。凡是没有举行听证会就宣布涨价的,国家将宣布其涨价无效。听证会目前没有期限规定,即没有要求申请者在调整价格前多长时间就得提出申请。比如春节临近,铁路如果要涨价的话,是不是现在就应该提出听证会申请,对此国家还没有规定。但是据了解,此项规定国家很快就要颁布。

  ■悬念九:如果经营者不严格执行听证结果,国家是否有处罚规定?

  专家说,如果经营者不能严格执行听证结果,国家将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进行处罚。比如听证结果宣布运输价格上涨10%,但实际执行过程中却通过加收手续费等变相提高涨价幅度,价格主管部门就可以对他们进行行政处罚。

  ■悬念十:消费者如果对某些价格不满意,是否可以要求举行听证会?

  专家表示,完全可以。按照《办法》,三类机构可以要求举办听证会。一类是欲调价的经营者。二类是欲调价的经营者的上级主管部门,还有一类就是消费者。由于消费者非常分散,因此需要通过消费者协会来统一提出申请。

  

本报记者高杉自广州报道广东省春运价格听证会今天上午在广东省政府的“迎宾厅”举行,中央电视台直播这次听证会的大本营就设在省政府旁边的广东大厦里。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一位编导告诉记者:中央电视台这是首次直播价格听证会,从11月20日起就开始了前期准备。本月3日,参与直播的十几名工作人员到达广州,到昨天为止,现场的7个机位已经架设完毕,与中央电视台信号对接成功,演播室也准备停当,一切都比较顺利。从3日到达广州开始,每天晚上8:30召开碰头会,检查当天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和为次日工作做准备。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