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中国入世正逢时—访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07:33
 

 

  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日子(12月11日)到来前夕,帕斯卡尔·拉米作为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第四次访华,而且正逢北京下着小雪。离京前,拉米在首都机场的休息室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他这次在中国遇到了近来最寒冷的天气,但是访问的气氛却格外轻松和热烈,因为与中国官员会晤的着眼点都集中于未来的相互合作,而不是谈判桌上的较量。

  话题仍然从中国入世开始。拉米用“长征”来形容中国的15年入世谈判历程。他说:“这一次‘长征’的结果就是中国承诺进一步改革,中国获得加入多边贸易体制的益处,并且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跻身于核心位置。从这个意义上讲,虽然经历了漫漫15年,但中国入世的时机仍然非常好。”

  过去几个月间,世界经济领域没有传出多少好消息,特别是“9·11”事件,既打击了世界经济,也影响了世界贸易。然而,拉米认为,中国入世和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消息,则在一个关键的时刻使世界经济界为之振奋,大大提升了全球市场的信心。他还风趣地说,西雅图会议上没有启动“千年回合”,这意味着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时间表推迟了两年时间,但也意味着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的加入来启动新的谈判。

  拉米诚恳地说,入世确实给中国带来很多变化。为了适应这些变化,中国人可能要经过一个艰难的转变进程,也许要经过三五年的时间。“不过,我认为中国的领导人已经做好了精心安排,会使这些转变顺利完成。入世第一年的重要课题是改革银行系统,对有关人员进行WTO规则的培训和调整法律法规。”拉米对其1986年第一次访华时见到邓小平的经历记忆犹新。后来,在作为欧盟贸易委员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他又对见到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等中国高层领导人深感荣幸。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国领导人在入世问题上做出的决定,显示出非凡的领导智慧和高瞻远瞩的决策水平。

  展望未来的多边贸易体制,拉米认为,中国与欧盟将能在世贸组织中成为良好的合作伙伴,因为中国与欧盟有很多相似的立场。虽然欧盟是发达成员,中国是发展中成员,但双方都关注“发展”。特别是在发展南北关系方面,欧盟与中国有很多共识,相信双方能够进行富有成果的合作。

  言及欧盟今后在谈判中打算如何处理同中国可能出现的分歧时,拉米笑了起来,目光中透出机敏。他说:“如果遇到分歧,我们愿跳出多边谈判的‘盒子’来交流看法,以求相互理解,取得共识。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在新一轮谈判中我们与中国不会成为对立面。”

  谈话中,拉米对“多哈发展议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这个一揽子谈判计划确定了WTO各成员今后的谈判内容、领域和期限。它将是一场全球性的全面谈判,从而使世贸组织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使其在经济增长、就业、消除贫困,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还指出,从以往的经验看,谈判的最终结果都是发达成员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发展中成员作出一些让步,那么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成员肯定也会从中受益。

  最后,拉米欣然在记者的笔记本上留言,希望通过中国最大的报纸———《人民日报》向中国人民表示:“我坚信,参与世界经济,将给中国这样一个拥有悠久历史、丰富自然资源的大国,而且更重要的是给其具有非凡才智的人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生活和更多的开放。”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