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不管有人没人 美国要把阿富汗的山洞全炸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20:34
 

 

  
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向阿富汗东部托拉波拉山区进发

  连日来,塔利班的大本营坎大哈激战不断。据说塔利班动用了地对空导弹打美军飞机,不过没有效果。有消息称,塔利班的导弹发射装置主要集中在居民区里,于是,有关方面指责塔利班动用民众做“人体盾牌”。反塔联盟称,他们攻城的部队已经占领了坎大哈的机场,拿下坎大哈已经如探囊取物。

  没有人知道目前坎大哈城内到底有多少塔利班士兵。统计表明,在阿富汗北方的战役中,有大约5000名塔利班士兵被俘。不过,一些在昆都士向反塔联盟将领杜斯塔姆投降的高级战俘12月3日已经回到了坎大哈,其中级别最高的是塔利班北部战区长官、一条腿的毛拉达都拉赫。有消息称,他拖着残腿,带领200名士兵沿着阿富汗和土库曼斯坦的边境,费尽周折回到了坎大哈。巴基斯坦媒体透露,在向杜斯塔姆投降前,他已经和对方达成协议,杜斯塔姆同意向他和一些塔利班的高级官员提供回坎大哈的安全通道。巴媒体分析认为,杜斯塔姆放他们回去,其中不乏借刀杀人的意思———用塔利班的力量对抗南部地方武装。

  至于塔利班的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是否在坎大哈目前还是个谜。有消息称,奥马尔现在基本不见高层官员,只是偶尔下下手谕,或在某处秘密召见某些人。塔利班“国防部”的一位官员不久前曾到巴基斯坦的部落区探亲、购药。他表示,塔利班还要继续反击对坎大哈的进攻。不论奥马尔和拉登是死是活,塔利班总会后继有人;就算坎大哈沦陷了,总会有塔利班士兵活下来,这些人会想尽一切办法报复美国人和英国人。

  多国部队紧盯洞穴

  为了抓到拉登,美国、英国及其他国家的特种部队目前仍在阿富汗的山地里勘查洞穴。据统计,被查过的洞穴已经有数百个,最可疑的有两三个。其中一个在贾拉拉巴德南部的托拉博拉地区。这个洞穴据说由三四十个小洞穴构成,洞洞相连,其中又有很多房间,配有发电设备,还有众多过去抗击苏军用的武器。美军估计这里便是拉登的藏身之处,一个理由是,在通往山区洞穴的路上有400多辆塔利班士兵常用的小型卡车,因为上山只能步行或骑马,弃车不可避免。一名控制贾拉拉巴德的反塔联盟将领也认为,拉登和他的随从就在这个洞里。

  不管怎么说,阿富汗的洞穴算是倒了霉。很多当地人给美国人出主意,就是不管有没有人,先把洞穴炸掉,堵死通道。实际上,目前美军在阿富汗的“洞穴战术”也大抵如此。有人说,如果这仗真像美国人称的那样打上几年,阿富汗就再也没有洞穴了。

  美国研制洞穴战武器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2月2日声称,美国将用尽一切办法把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从山洞中赶出来。美国国防部正加紧研制更具强大杀伤力的新型地堡炸弹。国防部所属的“特别武器处”已制造并测试过几种新型炸弹,其中名为“深层挖掘者”的密集火炮,可穿透岩石或加固混凝土,更能利用连续爆炸迅速清除前次爆炸后产生的大量碎石。佛罗里达州的空军基地正在测试一种“坚固炸弹”,可在摧毁地下生化武器贮藏库的同时,又不会让毒物扩散污染空气。此外,新研制的“热压炸弹”则可用高热和强劲气压攻击隧道和导弹库,杀死里面的人并破坏武器。

  此外,美国的特种部队将使用先进的精密仪器来搜捕拉登。

  这种精密仪器是一种很小的气味探测器,可以发现并且区分山洞里发出的气味。美军高层人士说,除非拉登不发出气味,否则,这种传感器将能很快发现他。

  地方武装公报私仇

  在查洞堵穴方面,连美国人

  也承认,阿富汗地方武装是他们依靠的主要对象。很多地方武装或部落的领导人成了美国人的探子。他们配备了美国人给的卫星电话,一旦发现拉登的踪迹,可以立即和美国人联系。于是,卫星电话一时间在阿富汗很流行,并且成了某种身份的象征。

  但电话多了也有问题。很多地方及部落武装用电话公报私仇,看谁不顺眼,就说谁是拉登,然后给美军打电话,调飞机轰炸。霍斯特的一名部落武装首领扎德兰就是这么一位。据当地的百姓讲,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扎德兰打电话。他一打卫星电话,以往的政敌或其他部落武装肯定要倒霉。

  鉴于这种情况,楠格哈尔省有很多人向美国人发出呼吁,请求他们别乱炸。如果一定要炸的话,务请先核实情报,千万别成了被利用的工具。

  塔利班面临分裂

  塔利班领导层却是有电话不敢打。有消息说,塔利班领导层目前已陷于瘫痪,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军的打击强度太大,他们的通信系统很不安全,用卫星电话有被追踪的危险。塔利班的有线电话网是巴基斯坦以前援建的,区号都是巴基斯坦设置的区号,很容易被巴方监听。

  交流不畅常常导致指挥失灵。有消息称,塔利班从北方溃败得如此没有章法,就是因为很多地方长官得不到最高当局的指示,只好各自为战。另外,近两个月的仗打下来,塔利班的一些地方长官和高级将领被俘。比如塔利班萨曼甘省、朱兹詹省和巴德吉斯省的省长目前就当了俘虏。在昆都士被俘的高级官员除了被释放的几位,有一些还没有下落,比如北方各省联席会议的头头现在还不知所终。此外,塔利班的“外交部长”、“情报部长”、“内政部长”等也不知藏身何处。

  同时,一些仍在指挥军队的塔利班高层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比如,塔利班第三号人物、塔利班南部军事长官兼“边境部落事务部长”哈卡尼在阿富汗三个不同省份的家都遭到了美机的轰炸。在这种情况下,最近有消息称,一些塔利班高官已通过一些宗教领袖和部落势力同巴基斯坦当局联系,表示要和塔利班划清界限。这其中包括塔利班的“外交部副部长”拉赫曼、“教育部长”穆塔基等人。有消息称,其中已经有人到了巴基斯坦,就等最后打出“起义”的大旗了。

  

稿源人民网 编辑: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