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阿富汗战争已近尾声 美国为何打得如此顺利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7 11:50
 

 

  当美国总统布什向世界宣布美军要在阿富汗打一场特殊样式的反恐怖战争时,战略家们都认为美国无疑会赢得这场战争,只是对这场战争的过程有诸多疑虑。但自10月7日美军开启战事后,战争局势一再发生戏剧性变化,以至分析家们的预测都跟不上形势的发展。

  战争进行到今天,其实已经接近尾声,或者说已经结束。因为跟美军正面作战的塔利班已经投降,预料之中的游击战也没有发生,本·拉丹的命运也将在这两天见分晓。

  战争目标基本实现

  “9·11”事件后,布什确定的战争目标是,消灭本·拉丹及其基地组织,并打击为其提供庇护的塔利班政权。

  必须指出,美国起先只想消灭本·拉丹及其基地组织,而军事打击塔利班是附加的。军事上忌讳同时开辟两条战线和打两场战争,在制定战争目标时也应尽量防止同时确定两个战争目标。但由于本·拉丹及其基地组织总部在阿富汗,并得到塔利班政权的庇护,美国可以并且必须捆绑两者,当作一个目标进行打击。

  实际上,战争的发展不像美国决策层所设想的那样艰难,附带摧毁塔利班武装的目标首先实现,而消灭本·拉丹的目标尚缺一环,不过也近在咫尺。总之,美国军队已经接近了这场战争的目标。战争目标的实现就意味着战争的结束。至于失去政权和武装的奥马尔,美国虽也不会放过他,但这种不具备太大国际影响力的人物毕竟不是战争的关键。

  战争的关节点

  战争双方的武力对抗,通常有几个点支撑着,其中有对战争起转折作用的“关节点”,还有对战争胜负起决定作用的“顶点”。在世界战争史上,那些实力相当的战争,通常都要经过一些关键的战役,即“关节点”,再经过一个对战争起决定作用的战役,即“战争顶点”,才会展现结局。

  然而到目前为止,阿富汗战争是一场没有多少“卖点”的战争:战争的“关节点”只是隐约地出现过,如马扎里沙里夫、昆都士及坎大哈三次战斗;而战争的“顶点”则因双方军力和军心对比反差太大,从没出现过。

  以塔利班几万人的武装及其最初的强硬态度,最终没能打出几场像样的战役,其表现似乎令人费解,但综观双方的战略战术运用,这样的结果其实也在清理之中。

  首先,美军的空中打击是非常有效的。美军的打击程序是,先消灭塔利班脆弱的防空力量,然后摧毁其具有战略价值的军事和经济目标,最后再行战术轰炸,打击前线的塔利班守军。对于塔利班来说,简易的野战工事无论如何也无法防护美军的强大空中打击,一支类似民兵的武装要打只有正规部队才能打的防御作战,无疑是勉为其难了。

  其次,塔利班没有把握好几个战争“关节点”。在马扎里沙里夫、昆都士和坎大哈的坚守与放弃问题上,塔利班领导层意见不一、犹豫不决,致使指挥和战斗都毫无章法,往往是战斗还没怎么打,就主动放弃了。

  再次,塔利班没有以己之长去克敌之短。当年阿富汗武装与苏军作战的战术是,化整为零在潘杰希尔山谷打游击,利用山地,采取疏开配置,没有作战队形,加上外国源源不断的武器支援,使苏军的坦克、火炮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连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也一架架地被打下来。而这次塔利班在战略上,就没有很好地坚持游击战。

  当然,最根本的是,塔利班在国际上空前孤立。小国与大国对抗没有其他国家的支援,战争是打不长久的,更不可能取胜。

  相比较而言,美国则很好地把握住了这几个点。在政治上赢得了全世界绝大数主权国家的同情和支持,特别是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支持和盟国的军事合作,美国从来没有如此从容地打过一场战争;在战争中有明确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空中优势,运用高科技武器装备,最大限度地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甚至不惜使用在大规模战争中才投入的重型武器弹药;初用特种部队夜袭不灵后,马上调整战术,绝不重复失败打法;人道援助和打击塔利班武装相结合,不与阿富汗老百姓为敌;利用阿富汗人打阿富汗战争,明知有他国背景的北方联盟日后不好驾驭,但为减少美军伤亡,还是全力支持其地面攻势,特别是在夺取几个大城市时,美军与反塔联盟密切配合,反而使美军牢牢掌握了战争主动权。

  一场不对等战争的价值

  战争如同体育竞技一样,强烈的对抗性才会扣人心弦。一边倒的战争,无章法的战争,在军事上则往往价值不显。失败一方没有多少经验可谈,胜利者没有多少教训可取。不过这场阿富汗战争却不能作如是观,因为作为人类第一场反恐怖战争、一场双方伤亡空前悬殊的战争、一场高新科技普遍应用的战争,它的价值不容忽视。事实上,恰恰是这场战争的不对等,更凸显了它的这些价值。

  对于力量处于弱势的国家来说,他们可以从这场战争中领略到同强国作战的一些教训:

  与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相比,美军的这次战术运用有明显的不同,但其战略程式并没有明显改变:还是先轰炸防空目标,后是军械、油料、物资等战略战役储备目标,再是电视台、电厂等政治经济目标,最后才是前线的战术目标。塔利班战前对美军的这种打法缺乏研究,战争中又没有及时总结调整战术,以至一溃千里。

  有消息说,在两个多月的美军轰炸中,有一万多名塔利班武装人员被炸死炸伤————他们都是在一道道防御工事里面被击中的。在战争之初,塔利班武装的重武器特别是对空武器已经被美空军摧毁,如此,塔利班显然就不应该再与美军和反塔联盟进行阵地攻防。

  同强国进行战争,弱势军队绝对应该强调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既然阿富汗有十万大山,塔利班就应该把部队化整为零,撒在大山之中,与美军和反塔联盟周旋。像反塔联盟中的乌兹别克族武装,进入到阿南部普什图族的领地后,其群众基础基本丧失,塔利班完全可与其较量一番。但塔利班在战略上的不坚定,导致了其战术准备的不足。

  当然,这场最大价值在于它为各国的反恐怖战争提供了一个范例。

  反恐怖战争有如老鹰捉耗子,主动权和先决权往往掌握在老鹰的手中。虽然,美军特种部队至今尚未建功,但是对于对付游击武装来讲,空中机动总是比地面机动速度要快,所以拥有先进侦察手段的美军总是占得先机。

  所以,有必要一再强调的是,制空权仍然是现代战争中第一重点,没有制空权就不可能拥有战争的主动权。十年间美国人进行的三次大的战争,都反复证明了制空权的重要。不难想象,在这场阿富汗战争中,如果反塔联盟没有美军空中强有力的支援,那么俄罗斯提供给它的约两个旅的坦克、火炮、装甲车等装备优势,早就被连绵的山脉和峻峭的地形给抵消了。

  使用现代高科技部队打击游击武装是一个好战术,但未必是一个最好的战法。无疑,“圈起来打”是消灭小股武装的好办法,发动当地武装打击敌对武装则更是一项上佳的谋略,而不仅仅是战术选择了。

  阿富汗的未来走向

  经过这次大手术,阿富汗27年的战乱理应平息了。美国今后最关注的是,阿富汗不能再有国际恐怖组织死而复生。美国会采取一切措施使阿成为美在该地区的利益代表,甚至考虑在阿布署导弹防御体系。

  而战后该地区其他国家最为关心的则是美国在阿富汗驻军的问题。从目前阿周边国家的心态看,除极个别国家能够接受美国在阿富汗驻军外,绝大多数国家还是希望美军打完仗后体面地撤走,同时也希望未来的阿富汗是一个持温和宗教政策的、多民族和平相处的国家。

  显然,凡美国在阿的实质性存在,和通过阿对其周边国家的影响,都会引起相关国家的警觉和不安,时间长了还会引发阿国内动乱甚至战端。总之,未来的阿富汗政权,一定是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看管下的权力机构,政权能否保持平稳,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外部的力量和作用。(姜国宁)

稿源 南方周末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