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第七次全国文代会、第六次全国作代会开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9 10:28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出席开幕式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努力建设我国的先进文化,使它在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中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与努力发展我国的先进生产力,使我国加快进入世界生产力发达国家的行列,都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只有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不断促进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也才能为发展经济、发展先进生产力指引正确的方向,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江泽民指出,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使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民族精神,没有高尚的民族品格,没有坚定的民族志向,不可能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全民族的精神力量,不断丰富全民族的精神世界。唯有这样,才能万众一心、坚韧不拔地向前奋进。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在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方面,文艺可以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这次全国文代会和全国作代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候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而继续奋进的一次盛会,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团结、大欢聚、大鼓劲的一次盛会。在新世纪的开元之年,来自祖国各个民族、各个方面的文学艺术界代表,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外华人华侨文艺界的特邀嘉宾,共2400余人,欢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显得隆重而热烈,洋溢着文艺春天的融融暖意。会场眺台上悬挂的横幅上书写着大会的主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沿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开创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的新局面”。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的召开,向各位代表和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江泽民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需要先进的精神文明。实现这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是我国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由之路。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在推进两个文明特别是精神文明的建设中肩负着重大的职责。

  江泽民强调,当代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应该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推进我国文艺的创新和繁荣,努力创作出弘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我们时代的进步精神的作品,用以教育人、鼓舞人和鞭策人,为繁荣祖国文艺的百花园,为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我国当代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庄严使命。

  江泽民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投身并深刻了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前沿,不断推进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繁荣。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积极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积极倡导先进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希望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牢记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这个真理。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积极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高度重视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工作。总之,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组成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在新世纪的征程上,为繁荣祖国的文学艺术而奋发前进。

  江泽民最后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热情关心和精心推进文艺事业的发展。他说,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文艺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高举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希望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进一步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促进先进文化的发展而不懈努力。(全文另发)

  江泽民的讲话,激起了代表们一阵阵热烈掌声。

  会议开幕前,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作家和艺术家,并和他们合影留念。江泽民在全场的掌声中走到代表中间,和身边的文艺工作者亲切握手,笑意融融地向大家挥手致意,场上充满欢欣气氛。

  丁关根、张万年、罗干、温家宝、曾庆红、王光英、彭珮云、王兆国、任建新、胡启立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金炳华宣读了中国作协主席巴金给大会的致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等人民团体,向大会致了贺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全体官兵也向大会致了贺词。

  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主持了今天的大会开幕式。

  据悉,这次全国文代会和全国作代会将分别审议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自上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报告;讨论提出今后5年的工作建议和工作要求;修改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领导机构。大会将于12月22日闭幕。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新闻背景)历次文代会和作代会一览

  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文学艺术界自己的人民团体,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的1949年7月,其最高权力机构为中国文联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其历史沿革如下:

  1949年6月30日至7月28日召开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7月19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主席郭沫若。会议期间,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大会代表。 1949年7月23日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成立,主席茅盾。

  1953年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会议期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会议代表。

  1953年9月全国文协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10月正式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

  1960年7月22至8月13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改选领导机构,主席是郭沫若。大会期间,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体代表。

  1979年11月,第四次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改选领导机构,主席周扬。大会期间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发表祝词。

  1979年11月,中国作协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选出茅盾为主席。

  1984年12月,中国作协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巴金当选主席。

  1988年11月8日至1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改选领导机构,执行主席为曹禺。

  1996年12月16日至2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改选领导机构,周巍峙当选主席。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与此同时,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巴金当选主席。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江泽民为武警上海市总队一支队十中队题词   01-12-17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接受巴基斯坦记者采访   01-12-1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